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17 16:38:55| 人氣2,99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屬於你我的故事-東京家族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妻夫木聰的個性像極了我家小弟,他們同是飛雅特中古小車的粉絲

       日本大師小津安二郎的經典之作「東京物語」,換了時空背景翻拍再搬上銀幕,故事一樣細膩動人,平實又深刻。

       透過一對老夫妻探訪於東京生活的兒女,短短旅程卻點出現實社會中的諸多面向:造成年輕人外移的城鄉差距;都會生活的逼迫窄仄;中年世代上有父母下有幼兒的重擔,工作與家庭的天平;手足照料父母的責任分攤;父母對孩子的愛與期待、孩子對於來自父母肯定的渴盼,以及走到人生盡頭時,回顧一生對自己的評價……

       相似的文化背景,「東京家族」移植到台灣幾乎完全成立。看完影片,我和老公比對著各自的「台北家族」:此時,我們既是孩子也是父母,是丈夫、是妻子、是女婿、是媳婦,亦是手足,還有一個最重要的角色-自己。家是溫暖的港灣,有時卻也是禁錮自由靈魂的囚牢,帶來了無形的傷痕與牽絆,我們邊討論著、反省著,氣氛有些凝重。

       電影其中有一段較不沉重:安靜的夜,小兒子躺在床上,向打地舖的母親訴說著心愛女孩的種種:她一頭烏黑長髮如瀑布般瀉下的瞬間,令他怦然心動;後來,他鼓起勇氣向初識不久的她求婚,原本不抱期望,誰知,她竟伸出小指頭即刻給了他回應……分享回憶的畫面時,母子倆臉上都帶著笑意,而我的眼眶泛起感動的淚。

       能與父母談論心愛的人的細節,是多麼親密的感覺。

       娘家是傳統保守的家庭,孩子們極少與父母談心,更何況談論喜歡的人,我的眾多少女情懷,只能寫成一本又一本厚厚的日記……青春期時,家中雖未頒布戀愛禁令,然而每有男孩子打電話來,或我特意妝扮出門,或攜一束鮮花返家時,隱約能感覺背後有一雙監視的眼睛;長大後,我像飛出籠子的小鳥,遠在天邊的戀愛事,爸媽再也管不著……

       現在,我變成了媽媽,兒子喜歡在睡前與我談心,前陣子,班上一個可愛的小女生問他:你喜不喜歡我?他不知如何回覆,有點苦惱……

       每次他告訴我這些小事,我都十分珍惜,誰知當他長到像妻夫木聰那麼大時,還會不會跟我分享這些事?

母親的家常菜是遊子們心目中最好吃的食物,看著孩子滿足的吃相則母親最大的安慰和幸福
婆媳間不需言說即瞭然於心的約定


清新甜美的蒼井優是影片中的亮點


位於瀨戶內海小島上,背山面海的老家,有庭院,養一隻狗,是我對老年的嚮往

台長: Bonnie
人氣(2,99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暑假作業
此分類上一篇:巴黎我愛你-Paris, je t'aime

Lars
寫的真好, 忍不住想再看一遍, 希望會出DVD.
2013-06-05 17:06:47
版主回應
可以買DVD珍藏
等變成了老公公和老婆婆時再看
心境一定很不同
2013-06-10 15:48: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