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8 18:46:38| 人氣7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她還在簽賭六合彩

午後,點一杯諾曼的拿鐵咖啡,隨意座在街角,望著來往行行色色的路人;對面的高建築是一家五星級的大飯店,不知道是不是不景氣的關係?!這家飯店竟在門口的空間擺出點心攤,不鏽鋼的活動廚櫃設備,使得原本雅致的外觀變成一種突兀的諷刺。

無意間一輛遊覽車型的客運停靠在眼前,車頭上面斗大的霓紅跑馬燈【劍潭捷運站】吸引目光;問了老板才知道這班車通了很久囉,自從放棄一個人開車後,每次都是搭台鐵轉計程車來去匆匆的,難怪都不曉得;這到好!自此方便了我這個鄉民捷運客,節省兩段輾轉舟車勞頓與車費呢。

前些天晚上等母親開始看她的連續劇我才整裝回家,身心悠閒地上了車,司機一樣很客氣的廣播歡迎詞,公共電視台的節目一樣無聲的在螢幕上播放著,離峰時間的車內人不多,各個都閉目養神,車子也平穩地上了高速公路。突然間,大響「南無~~彌陀~佛」的唱頌聲

『喂~』,『真的?』,『好~我知道』是位跟我同樣低音的女人,卻用毫不掩飾的大聲音說著話,我沒回頭看,想著這唸佛的電話響聲,倒是頭次聽到。不到兩分鐘,

「南無~~彌陀~佛」超大聲的電話響聲又來了。

『喂~』,『阿英ㄚ~』,『阿娘喂~這回王爺可真準ㄟ~』,『我有說要一支ㄟ錢給祂答謝啦~』,『你要幫我買花、四果及大份金紙~』,『幫我向王爺拜拜,要說清楚是我要答謝祂ㄟ~…..女人可能很興奮提昇了講電話的聲音。

「南無~~彌陀~佛」的唱頌電話聲,又來了。

『喂~』,『金枝ㄚ~』,『是ㄚ,妳有中嗎?*******』,『講妳不聽******…..無聊話一堆,終於掛斷。

「南無~~彌陀~佛」電話又來了。

『喂~』,『沒辦法啦~才中一碰而已我那有錢****…..電話掛斷。

「南無~~彌陀~佛」又來了。

『喂~』,『我在客運車頂,你開車來土地公廟迦載我』,『啥?囉唆?』,『囉唆你去死啦!!緊來,我吉馬到*****.....天啊!讓人無法與「南無~~彌陀~佛」的唱頌連接起來。

一股強忍著的感覺直沖腦門,這宮壇內熟悉的話語對白,許久沒聽到了,我竟然有說不出的...厭惡。想到..台灣全民追逐六合彩,瞑日電子計算公式或隨處捕捉一晃即過的「明牌」,陰廟的香灰浮字、報紙上的插圖、乩童畫押的筆劃、生孩子的生辰,甚至記下大車禍的時刻及死亡人數等等。

腦海出現記憶中掩映著中獎時欣喜若狂的臉龐,也不知道是不是受到了空氣中病毒的侵襲,我又突然有莫名的傷感。那時候,有人類學家還發表研究結果,認為要解釋六合彩、大家樂或股票等興盛原因,說是現代資訊社會來臨,人類那不一定捉到獵物的賭性,以小搏大的暴利投機性等冒險行為,必須追溯到人的狩獵本能。

我總是覺得很難以置信,因六合彩大家樂使得各地乩童的展現,彷彿人們這下注行為是正當性的。可是,或者是我自己,也曾陷入過去的某一點執著上難以自拔;或者,這民間宗教的宮壇廟宇,那是一種貪婪時空錯亂的地方,是無可救藥的信仰倒退……。

我默默地想著,感恩菩薩讓我已經遠離了那..是非之地,車上那粗魯愚蠢的女人,看來年紀約莫與我相彷,在我最後一瞥中提著大包小包匆匆下車了。

 

台長: 十五姨
人氣(7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