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9 00:16:32| 人氣4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王會趕走壞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構思來自導演講給自己家中小朋友聽的床邊故事,電影【水中的女人】裡,有一種叫做「史鋼」的怪物會用盡一切手段阻止湛藍世界的仙女「娜芙」來到我們的世界進行任務─這任務包括傳達重要訊息、啟蒙。『這種怪物非常強壯、兇猛、而且聰明。此外,牠們能完全隱身在草地上,不被人類看見。為了控制這些怪物和其他的生物,湛藍世界的規則和法律由三隻猴子般的生物維持,並且也是「史鋼」唯一害怕的東西。(引用wiki)』

我想當時身為父親的導演,也許是不讓小朋友過於擔心、過於害怕,才又創造出這個另一種怪物。另一種可能是,導演是要塑造一個類似司法權的象徵─殺無赦既然掌管湛藍世界的秩序,一旦史鋼破壞了秩序便會招來殺無赦無情的制裁,這跟司法太像太像了,這個「可能」應該也比較接近導演的想法吧?假設導演是以一套系統性的架構去講故事的話。

那我為何會提出「也許是不讓小朋友過於擔心、過於害怕」的可能?
實在是因為我有類似的經驗。

阿妹小時候,我跟我媽講給她聽的床邊故事中,「壞人」是個非常可怕的角色。壞人會吃小朋友,會吃很晚很晚還不睡覺的小朋友─很老套的劇情吧?沒辦法,我們很想趕快把她弄睡了好換得自由。為了「自由」這個崇高的目標,我用好歹在輔大戲劇社演過一次公演的演技,適當地在「壞人」出現時表現出恐懼的樣子;甚至平時屋外有警車、消防車、救護車或其他鉅大聲響出現時,即使當時不是床邊故事時間,我也會極度恐懼地驚呼、摔倒、躲藏。

沒辦法,一切都是為了自由。

久了,真的管用了,「壞人」真的深植阿妹幼小的心靈。當阿妹不睡覺,我媽快瘋掉的時候,我們便會分工。通常我是負責到房間外製造聲響還有情境的工作─敲打、驚呼,甚至自己對著空氣講話:「你出去啦!阿妹有要睡覺了!」「喂?啊!是壞人喔?什麼,你剛剛吃掉兩個小朋友,現在要來吃我們家阿妹喔?」(這通常還需要搭配手機,有時是用手機撥打家裡電話,有時是把手機設定鬧鐘,總之我都要自言自語。)

但是反效果卻產生了。有一次,還沒到睡覺時間,阿妹本來在客廳玩玩具,突然一陣救護車的聲音,竟然讓她咻地一聲衝上沙發拿著小棉被躲著,發抖、哭泣。頓時我跟我媽有點慚愧、自責:「一個小孩竟然被我們嚇成這樣..」

於是,「大王」登場了。

「大王」會抓「壞人」,還會把「壞人」吃掉。這招太管用了!之後每當「壞人來了」,阿妹便會沒有之前那麼害怕地躲起來,呼喊「快叫大王來!」。當然,我們也會設定一些條件,當條件滿足時大王才會到來。例如,阿妹要乖乖的,大王才會來抓走壞人,不然連阿妹一起抓走。

所以我才會說,也許說不定,【水中的女人】導演,奈沙馬蘭,也是在把「史鋼」說的太恐怖的情形下,才會想到趕緊設計一個「殺無赦」在必要的時候,來管管「史鋼」吧!

圖文版:
http://www.wretch.cc/blog/allen7235&article_id=12923677

台長: 極地牧羊童
人氣(4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與文學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請關懷青少年
此分類上一篇:續集電影?畢業生背後的真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