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29 16:10:08| 人氣3,12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千鷺飛過 ~~觀賞「千鷺之歌」有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天中場休息時,社大同學瞪大眼睛問我:「這齣劇是在歌頌日本人?」我的大學同學更帥氣,起身說要去洗手間,不忘交代一聲:「我不回來了。」看完,問剛滿十八歲的乾女兒有什麼感想,她只質疑舞者的動作怎麼就只有哪幾樣?(這點要怪我沒跟她說清楚,我們是來看舞劇,不是看馬戲團。)

其他人呢?不管是現場的觀眾,還是沒進場的人,這些人又是怎麼想?

得知八田與一這個名字,是從紀念他的新聞報導開始。為什麼台灣人要紀念一個日本人?台灣有太多人親日,不管是老一輩的死忠兼換帖,還是年輕一輩的哈日族,難道他們都忘了日本人曾統治過台灣?日本人對台灣人的種種迫害?為什麼還要紀念一個日本人?

翻開八田與一的資料,才知道他是台灣嘉南大圳的設計者,烏山頭水庫的建造者,有「嘉南大圳之父」、「烏山頭水庫之父」之稱。因為有了水庫,嘉南平原才可能耕種、豐收。也許有人會說,那是日本人擴展政治野心的一個動作罷了。

這話的確不錯,放眼古今中外,許多偉大的建設不也都是有其特殊的目的?從美俄的太空競賽,到和宗教有關的藝術、建築創作,不也包覆著正大光明的理由?只是「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老百姓只希望能安居樂業,誰當家主政其實並不那麼重要,嘉南的鄉親會懷念八田與一,無非是他改善了人們的生活,這是最直接的感受。

經過了十年的努力,建造當時全台灣第一、日本第一、亞洲第一的水利設施,讓嘉南大圳順利通水使用。八田與一當然是重要的人物,但也別忘了,參與工程的可是咱們台灣人啊!

台灣歷經多少外族的統治,他們對台灣有破壞也有建設,如果只因他們曾是台灣的統治者,便一概抹煞他們對這塊土地的貢獻,豈不是太矯情了?

記得第一次走中橫公路,一方面被險峻的山形驚嚇住,一方面也感佩那些闢疆闢土的榮民。沒錯,他們是不必再上場打仗的士兵,所以被移來開山鑿路。不管背後的主事者是誰,他們的的確確打造了一條最美麗的道路。這些人不會在歷史上留名,甚至在多年後,遊客只會責怪有關單位為什麼會讓落石打傷人,而忘了曾有人為了你眼前的風景把命也丟了,甚至還淪為敵對黨揶揄對象的。

偶爾和朋友聊起有位素人畫家,她的工作是洗公車。朋友訝異的問:「洗公車?有這種工作?」

我的朋友,你知道捷運、高鐵為什麼永遠看起來是乾乾淨淨的?你知道,家裡的垃圾丟進垃圾車後並不會自動消失嗎?你知道,你從超市買的生鮮食品是需要有人去耕種、飼養的嗎?你知道……你知道……,你都知道嗎?

你或許會說,不是我叫那些榮民去開路的,是國民黨;不是我叫他去洗車的,是他自己的能力不夠;不是我叫他們去蓋水庫的,是日本人;不是我……,不是我……

當然不是你,但不能說和你無關,因為你是當下的受惠者。

八田與一和一同為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流血流汗、甚至犧牲性命的人一樣,只是他的國籍是日本;榮民和你我流一樣的血,只是他說的外省話;他們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都為這塊土地奉獻過,而他們從未說過一句:愛台灣。

此時的我享有千鷺飛過的豐美,卻無法說那是一種喜悅,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看你,更不知道拿什麼奉獻給你~~

 

長路奉獻給遠方 玫瑰奉獻給愛情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愛人

白雲奉獻給草場 江河奉獻給海洋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朋友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不停的問

我不停的找

不停的想

 

台長: Demi
人氣(3,12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視賞析(綜藝、戲劇、影集、節目)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美麗的渡橋少女
此分類上一篇:近代文學的搖籃

泥土
孩子們,不知道,成人世界的虛假與醜陋
或許,這也是讓孩子們早日成長的機會
要由醜惡與虛偽中,一如‧‧‧
出汙泥而不染啊‧‧‧
知道麼?工程期間十年,問題不斷,結果──
烏山頭水庫是個被隱瞞的,那完工六個月內,就被一個中型地震震坍360尺的工程‧‧‧
受到農經大總統無知稱讚的一萬公里以上的渠道,真的偉大麼‧‧‧想想‧‧‧
在與日本一樣的地震帶,含沙量高的河水,那過長的,以致只有三萬分之一度的坡度的渠道,將多麼難於維護‧‧‧強迫我們農民維護啊‧‧‧
知道麼,因此我們先民在日據下的產業進步中,台灣人的平均死亡年齡數字最高的竟在1908年,27.2歲;在產業進步的1940年的平均死亡年齡,竟然下降在23歲左右盤旋‧‧‧
唉,成人的無知與醜陋,還要貽害年輕的一代麼‧‧‧

若您願意理解史實,泥人有專文多篇,歡迎指教。
blog.udn.com/h1234567am/5415577
blog.udn.com/h1234557am/5381443
2011-10-19 13:04:02
Demi
泥大哥(恕我這麼魯莽的稱呼您),您好!

近來疏於耕作,以致遲於回覆,希見諒。拜讀大作,眼界大開,羞於自己的才疏學淺,感謝來函指正。
關於統治者(不管是日本人、國民黨…)為自己之私,行殘酷之厲政,古來有之。又將各種暴行予以美化,甚至神話化,也已是被揭開面紗的醜行。所以我的朋友看不下去,我絲毫不敢加以勸阻。只是浮上腦海的卻是一句「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
也許是沒有親身經歷那滅族式的欺壓,也許是抱著過分天真的悲憫,明知嘉南大圳、烏山頭水庫等各種措施而言,無非是鞏固侵略者的實力。明知八田只不過是一個小小的軍官,縱然是堅守本職,縱然有不錯的工程工法,也只是日本人延伸到台灣的魔手。大肆宣揚八田與一,本非得宜,政客們就算不清楚細節,也應該知道日本人對台灣人所做的一切。執政當局仍執意如此,無非是想討好日本,至少是討好一部分的日本人,指望在國際上擁有更多潛在性的支持。這種政治手段、「視野」已凌駕原先的民族仇恨,作為這片土地上的小眾,憤怒之聲自然被湮沒了。除非我們重新思考台灣要成為一個怎樣的國家,未來要往哪裡去?只是……可能嗎?──單單一個似真似幻的統獨問題就已經吵翻天了。
藉由一個小小軍官,我才能知道當年的嘉南大圳工程如何艱苦,台灣人是如何的被犧牲,這或許是這齣舞劇所帶來的邊際效益吧。
我的文字表達的確需要再加強,但絕無意為侵略者緩頰,畢竟迫於無奈而實際在勞動的還是台灣人啊!我們能因為侵略者的惡行,就忽略那些流血流汗、甚至犧牲性命的台灣人嗎?──那些流血犧牲的人除了只能作為呈堂供證外,難道不是坐享其成的我們應該感恩的對象嗎?
我們的社會有太多的指責怨懟,卻只有少少的感恩祝福,這……就是我們要傳達給下一代的嗎?
更多的史料出土才能證明歷史的真相,這一方面,台灣社會進步很快,這得歸功於像您這樣的學者、研究專家。再一次感謝您的指點,也感佩您無私無悔的付出。

Demi
2011-10-31 02:54: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