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1 17:35:09| 人氣2,92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微物記憶----大拉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年我還很小很小的時候,我和母親曾經寄住在一位遠房親戚家,我喊那位親戚李伯伯。李伯伯應該官做的蠻大的,究竟有多大,我沒有概念,只知道經常有人來拜訪他,就連蔣經國也來跟他拜年,蔣偉國更是三不五時往他家跑。逢年過節的時候,都會有人送禮,只是李伯伯很小氣,橘子放到快爛了才拿給我們吃,造成日後我只喜歡吃帶點綠的橘子,賣販手中黃得讓人發膩的橘子,我是碰也不想碰。

那一年(民國51年)台視開播了,開播之前就有人送了一台電視給李伯伯,因此開播當天,我們通通擠在黑殼子前面,眼前出現一隻小雞從蛋殼裡冒出來,耳邊想起李文中高亢的台呼。之後只要家裡有客人,李伯伯就會打開電視,母親教我蹲在飯廳的窗簾後偷看,也許看我是小孩子吧,他們也不趕我走,就這樣過起「電視兒童」的日子。

李伯伯的老婆、兒子都留在大陸,只有兩個女兒跟他來台灣,後來兩個女兒一個遠嫁菲律賓,一個嫁到香港,都不在他跟前。他兒子在大陸那邊也是號人物,多次寫信要李伯伯「回去」,都被李伯伯拒絕了。

李伯伯的年紀大了,大概也希望身邊有個伴,於是他來往的官太太們開始為他牽紅線,家中來往的女客變多了。其中,我特別記得一位太太和一位小姐。太太說起話來嘰呱嘰呱地,有一回她還沒進門,就聽到她在門外和三輪車夫吵架,因為她覺得三輪車夫把車資算太貴了,是在訛詐她。後來還是母親出來打圓場,說人家三輪車夫賺得也是辛苦錢,太太才不情不願地把車錢給人家。

至於小姐,可就比太太有氣質多了,瘦瘦的身材穿起旗袍來,還真的很好看。她說話也不像太太那樣,輕聲細調地,聽起來就很舒服。

有一天,又有一些女客來家中作客,進門時,我看到有人手上拿著清朝宮廷女子戴的,像帽子的東西,長大後才知道那叫「大拉翅」,凡是和清宮有關的戲劇裡,都會出現這玩意兒。那一晚,我照舊準備好,蹲在簾子後面,可是他們卻不准我留在那兒,印象中,那是我第一次被趕。從此,母親再也不願意我蹲在簾後看電視了。

第二天,他們把「大拉翅」留在那兒,我對這個裡面包了一層硬紙,上面貼著大朵牡丹花的頭飾很好奇,正在揣摩著該如何戴在頭上時,就被母親拿走,母親說那是人家的東西,人家遲早會來要的。這應該是我第一次到手的玩具又飛了。高聳華麗的大拉翅,注定是我觸摸不到的奢華。

日後在戲劇中看到大拉翅或是有著木根底的花盆鞋,總是讓人聯想到皇宮內院的神秘與嬌貴,可我總會不經意想起當年大拉翅在我手中的感覺,薄綢布包覆著硬紙板,是那麼真實,卻又那麼虛幻,宮裡貴妃們戴的,真的和我手中的大拉翅一樣?也是用紙板做的嗎?至今我怎麼也無法把兩者擺在一塊兒想。

後來我才知道,小姐會唱平劇,那一夜,大概就是在票戲吧。當時李伯伯有點兒想娶小姐,不知道什麼原因,小姐最後並沒有嫁給李伯伯,聽說是嫁給一個年紀輕的,身份地位沒那麼高的人。

好一陣子,李伯伯家中的客人沒那麼多了,不久我們也搬離李家。多年後輾轉得知李伯伯再娶了,是一個年紀略小於他的寡婦,還是個厲害的角色呢。

直到李伯伯去世了,我們再也沒有見過他。偶爾電視上出現出清裝劇,看到「大拉翅」在我眼前晃啊晃,我就會想到李伯伯和他的女客們,腦中難免浮現許多疑問:為什麼李伯伯不「回去」和兒子、老婆在一起?為什麼小姐不嫁給有身份、地位的李伯伯,反而嫁給沒什麼背景的年輕人?老是裝腔作勢的太太為何要和三輪車夫爭車錢?我是外省第二代,可是我一點都不了解他們。

台長: Demi
人氣(2,92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此分類上一篇:儂啥時光回來 ~我的客家母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