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8 12:16:40|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基本知識該包含新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看了一下新聞,最大事件莫過於一位玻璃娃娃因同學協助發生過失而死,法官宣判該名同學需要賠償333萬元予受害家屬,而這當然立刻受到輿論的撻伐,因為有好心沒好報的這一種結局,透過法官用判決來確立,實在讓人無法接受。

我初步想法當然和一般人的想法是一樣的,那就是法官在搞什麼?不過,我倒沒有想要去指責提出控告的顏家人,因為畢竟他們的確失去一名親屬。但我相信社會上許多人可能因為同情需要付出高達333萬元的陳同學,轉而敵視顏家人。

剛剛看了大話新聞,節目中請來一位今日陪同顏家人召開記者會的民意代表,因為他深入瞭解了顏家人的想法,而在節目中提出另一種聲音,而那聲音也是在媒體上被忽略的顏家人的心聲。如果顏家人所言屬實的話,那案情中的確仍有許多疑點,因此造就今日的場面。

而前一刻還在一種同情陳同學的思考裡,聽到反方代表的聲音之後,我有一種豁達開朗的另類心境。這不就是新聞講究的平衡報導嗎?為何國內許多電子媒體卻老是忘了新聞的基本規律呢?一想到這,我腦海中馬上浮現出許許多多人一看到新聞報導,便一股腦地附和而面露猙獰樣,這實在是很糟糕的一副景象。

所以,我想社會大眾面對國內來源繁多,又缺乏專業素質所製造出的訊息,的確會有吸收上的困難。而這也得每個人都能學習到新聞的處理,才能有所因應吧。我想或許每個人也該讀讀新聞學,學習一下資訊產生的過程以及媒介,學習一下判斷消息以及處理消息該有的基本觀念,這樣,深處在資訊爆炸的台灣的我們,才能更佳生活的愉快吧!

台長: Al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