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3 09:16:40| 人氣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札師兄到再見了可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拉布拉多犬最近很紅,牠本來就是憨厚、可愛的大型犬,本來也就讓人欣賞,再加上由於牠性情溫和的關係,可以從事導盲犬這神聖的工作,又更讓人憐憫了。而第一部敘述導盲犬一生的電影-再見了,可魯,在台灣播放後,更引發一波波拉布拉多旋風。

突然間想到,我小時後沒聽過、沒見過拉布拉多這一種犬種,而夢寐以求飼養的狗狗是德國狼犬,為什麼呢?或多或少也是受到警察電影的影響,因為可以陪伴在身旁的忠實伴侶,如果可以等同神聖的化身,會讓人更喜愛的。

警犬在人的心中是剽悍的代表,牠勇敢、勇猛以及機伶,更是牠能擔當警察最佳幫手的原因。而轟動一時的新札師兄連續劇在台灣造成長期的轟動,也讓德國狼犬的風潮盛極一時。

十多年後的台灣,隨著民主的風潮,似乎讓思緒更加開廣,我小時後僅憧憬正義、強大力量的想法也改變了許多,在民主社會,更加多角化價值宣揚的同時,我開始重視、關心起弱勢團體所需要的協助。

拉布拉多性情溫和、沉著冷靜,可以擔任導盲犬這神聖的天職,儘管牠服務的對像僅僅一人,對社會上來說或許幫助不像警犬哪般大,可是牠卻是牠所服務的主人生命中的極大數,也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更是讓人感到溫暖的一部分。

很多事,我小時後僅注意一部分,例如我嚮往力量、嚮往英雄,長大後的我卻通透個人化、自身的重要性,追求權力似乎變成一種不實際的欲求,而能追求個人生命的圓滿才是可能的道路。

突然間,我又想到,十年前和十年後也讓我產生改變的其中一項想法就是,我十年前夢想中、台兩地統一後所能造成的強大國力、在世界佔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等想法也悄悄改變,現在的我,只想確保台灣主體意識的宣揚、只想保有這海島國家難能可貴的自由價值。對我來說,就像大中國主義之於狼犬,台灣意識之於拉布拉多吧。

圖片來源: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189546

台長: Al
人氣(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