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02 12:32:56| 人氣5,150|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哥哥上小學記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8月31日開學啦!  

 這國小新生開學要準備的傢私還真多呀!

開學當天需繳交:
預防接種卡影本、學生接送暨家長資源調查表、兄弟姊妹就讀調查表

準備用具:
背式書包、水壺或水杯、抽取式衛生紙、抹布(請縫上吊掛的勾環)、輕便雨衣2件、牙刷、牙膏、漱口杯、小枕頭(星期二上整天時午睡用)、替換衣物一套

準備文具:
鉛筆盒、紅、藍原子筆各1枝、橡皮擦、削尖鉛筆至少3枝、螢光筆1枝、黑色簽字筆1枝、墊板、旋轉蠟筆、粉蠟筆、彩色筆、直尺、剪刀、膠水、膠帶、保麗龍膠

開學日當天穿學校規定的制服或運動服〈學校制服與運動服分為夏天與冬天需至特約店另自買〉,學校會幫孩子備妥午餐,餐袋學校幫忙統一購買‧

8月31日星期五~開學第一天:雖然前一晚就已經把東西都先準備好了,但是真正到了隔天早上,整個場面還是像打火般的趕趕趕,原本心理計劃好的倆個一起抓上車,先把大的送進教室安置好之後,再送小的到幼稚園,這樣我就自由了.可人算真的不如天算呀!因為剛好碰到彰化爺爺也在這時胃出血住院檢查,所以我得6點就起床準備讓爸爸帶去醫院的早餐和午餐(爺爺吃全素胃不好又不能亂吃,所以吃的不方便買),等弄好後再挖大家起床,結果大的挖起來了,小的卻死懶著不醒,眼看著時間快來不及了,只好讓爸爸稍後出門時送妹妹去上學,我就先帶哥哥去學校了.

開學第一天YA!

 

上學的第一天竟是個下雨天‧

   早上送哥哥進教室時他坐在最前頭,放學後哥哥跟我說他換了座位,換到了第二排的末2位,而且他幼稚園的女同學剛好坐在他的前面,這樣他上課應該會自在多了吧‧

中午12點40分我準時去接他放學,哥哥開心的跟我說:上小學真是太好玩了!我問他為什麼?他回我:因為小學有下課呀!我好笑的問:只因為有下課你就覺得好玩!那幼稚園就不好玩了嗎?哥哥說:幼稚園有一點點好玩啦,可是小學更好玩,我比較喜歡上小學,因為有下課!這小子滿腦子就想玩> <,上了幾天課之後,聽說他每次下課都跑出去找其他班的幼稚園同學,大家下課後會相約聚集在一起玩,還立了秘密基地呢‧

看到照片上有同學吃早餐,讓我想到了早餐的問題,小學與幼稚園在〝食〞的方面最大的不同,就是幼稚園有早餐、午餐和下午點心,這讓我不用擔心小孩餓肚子的問題,可是小學沒有早餐也沒有下午點心,這可讓我有點傷腦筋了,一早起床要他吃固體的食物他會吃不下,所以以前哥哥上幼稚園時會習慣先在家喝120的牛奶(約8點),去幼稚園約9點再吃早餐,現在上小學上學時間提早了一個小時,剛開始我還是讓他先喝了牛奶再出門(約7點),另外再準備一袋小包子或吐司帶在書包裡好讓他肚子餓可以吃,結果這些東西往往又原封不動的帶了回來,問他為什麼沒吃,回我說他不餓‧

就這樣連續幾天都沒吃帶去的東西,我就跟他說:既然你真的不餓那就不帶囉!試了幾天,發現他也沒抱怨肚子餓〈我有請老師中午飯多加些〉,爸爸倒是很擔心,覺得早上只喝牛奶不夠,一直要我準備食物讓他帶去,他覺得是因為哥哥一到學校就忙著玩(老師說他下課都不見蹤影),才會沒吃東西,現在我改成先讓他吃他喜歡的食物〈如小熱狗、薯餅之類平常不讓他吃的禁物〉,習慣了早上要吃東西之後,再換成吐司之類的澱粉食物‧

   9月2日星期一~上學第2天:原本情況還是和昨天一樣,妹妹讓爸爸送去學校,但是妹妹自己突然改變主意要跟著我們一同出門,想想爸爸明天要出差3天,到時也是得倆個一同帶出門,今天就當預演吧,匆忙的趕緊弄好妹妹之後,我們母子3人就出門了.

9月3日星期二~上學第3天:一個星期一三四五都是上平半天課,只有星期二是整天課,而這一天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天,2個吵人的小孩都不在家~哈哈哈

下午4點去接哥哥後,因為妹妹是4點半放學,所以我會先帶哥哥去逛逛〈大部份是圖書館〉再一起去接妹妹,而哥哥對於畢業了還要回去以前的幼稚園顯得很不情願,他怕媽媽會跟老師打他的小報告,看來幼稚園老師比國小老師更具威嚴呀!

9月4日星期三~上學第4天:家裡距離學校說遠不遠,但也得走個10幾分鐘的時間,早上要送2個所以必須開車,中午只需接哥哥,開車的話顯得很不附和經濟環保效益〈家裡沒機車〉,於是我更想到了騎腳踏車接下學的方法,首先從清水搬回了一台中古腳踏車〈說是中古可也從來沒騎過,只是放了好幾年讓它在一旁生銹〉,花了一番心思整理之後,便開始了單車接送的情了,今天是實行單車接送情的頭一天,我把自己包成採茶村姑樣的去接哥哥,哥哥竟然認不出我來> <

好久好久沒騎腳踏車了,騎的我汗流浹背兩手發麻雙腳無力的,哥哥倒是坐的十分開心,因為這是他出生以來第一次坐腳踏車耶〈讓人載〉,他開心的要求我明天還要用腳踏車載他喔!我則是累到唉唉叫求饒~哈哈哈.

9月5日星期四:上學第5天:一向挖不起床的哥哥,今天竟然早上6點半就自己起床了!可見他真的很喜歡去上學‧不過好景也限於只有今天,接下來的日子我都過著大清早就肝火上昇的情況~唉‧

書包這件事:

小學與幼稚園的另一個差別,就是書包變重了,雖然學校裡學生都有專屬的置物櫃,但是每天帶回來的作業課本也是不少,我曾考慮要買有加輪子可以拉的那種書包,但是學校曾說過不鼓勵使用有輪子的書包,原因是因為上下樓梯會不方便,所以我就先讓哥哥背幼稚園送的書包了(哥哥也很喜歡這個書包)‧

早上要出門前幫書包量了一下體重‧

3.6公斤

 

雖然說3‧6公斤我們大人可能覺得還能接受,但是背在瘦巴巴的哥哥的背上就顯的沉重許多,我真擔心哥哥的脊椎會被壓彎掉呀!

後來費了一番口舌才說服哥哥換個輕薄一點的書包〈重量也沒減輕多少> <〉,這個書包就等他上4年級之後再背吧!

早上我都會送他到學門口讓他自己走進教室‧

一開始會不放心的偷跟在他身後‧

結果被發現了^ ^

 

一進教室就跟同學聊起天來‧

放好書包,對了,他們雖然有置物櫃,但是書包是放在坐位旁的,我看到有的同學會把書包掛在椅子的後面,因為書包的重量會壓倒椅子而去撞歪後坐同學的桌子,我曾向老師反應過這種情形,不解的問老師書包為什麼不放在置物櫃呢?老師說這樣怕上課要拿東西會不方便,所以現在改放在坐位旁了‧

 

老師會在黑板上學好到學校後要做的事情,說到這個讓我想到了哥哥上學第一天回家的作業,原本以為才剛上學應該沒什麼作業吧,結果第一天回家就開始要練習寫自己的國字姓名,我有些訝異的問老師,不是要先學注音符號嗎?怎麼現在就開始學國字了!老師說因為以後會有許多要用到寫姓名的地方,所以才會先讓他們練習寫自己的國字姓名的‧後來的幾天回家後的作業就開始寫基本拼音了‧

這讓我警覺到,現在的小孩在幼稚園時學好注音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千萬別有讓小孩有個快樂童年,以後上小學再學就好的想法〉,看看黑板上的拼音,這是剛開學就要會的基本程度,如果你的小孩現在才想開始學,早已遠遠的落後大家,那就會學的很辛苦了‧

社團~我不知道現在的小學生也有社團這玩樣耶!學校發了一張社團活動申請書〈要另付費〉,日期從9月16日開始上課,時間是下午下課後或星期六,裡面看了一下有10多種社團,我看了一下後原本屬意書法社、圍棋社和英文聽力社,結果書法社因為是在星期六所以放棄了,而英文社因為人員招生足沒能開成,最後只有圍棋社能參加〈星期三的下午〉,會讓哥哥學圍棋是因為想讓他多增加些專注力〈在幼稚園時因為哥哥的專注力問題,還另讓他上了一年的話KMI腦力開發課程〉,希望學學圍棋能改善哥哥專注力不足的問題,決定選課時,我詢問了哥哥的意願,哥哥只說了:只要不要讓我上台表演的那種〈如舞蹈社、扯鈴社這類的〉,什麼都可以!哈哈哈.

上了2次圍棋社之後,發現哥哥很喜歡耶!我還另買了一盒圍棋回家好讓他在家與妹妹練習,不過他都會亂設規則惹得妹妹一直來向我抱怨‧

 

 

學校最擔心的事‧‧‧‧霸凌!

早在哥哥要上小學時,我就很怕他會遇到霸凌事件,畢竟小學不比幼稚園有多位老師周全的照顧,全校學生高年級與低年級年齡相差這麼多,我真的好擔心哥哥會傻傻被欺負,所以我在開學之前就找了一些有關被霸凌要怎麼保護自己的書來唸給他聽,想不到才開學一個多禮拜他就被欺負了,對象還是坐在旁邊的女同學> <

9月12日星期四~今天放學後發現哥哥手臂上在些傷,原本不以為意的以為是和同學玩遊戲時不小心擦傷的,隨口問了哥哥手怎麼受傷了?哥哥說是被同學抓的‧我再問是不是在玩時抓的?哥哥不是,是同學沒說什麼就突然很用力的緊緊抓住他的手的〈看到那個傷痕像是指甲的痕跡〉‧我有點生氣的問他是不是他有先惹到人家,人家才會抓傷你?哥哥說他只是不小心拿書時手肘撞到了她,她就什麼也沒說的伸手緊抓住他了‧我問他:你沒跟老師說嗎?哥哥沒說話‧我氣的唸他:如果是你撞到人家,你要先跟她說對不起!她如果還是伸手抓你,你就要馬上跟老師說知道嗎?再怎麼就是不可以這樣動手傷人呀!我實在好氣,氣到失控的說:如果那個同學又抓你,你就跟她說~我媽媽會來找你算帳的!〈不良〉

原本打算隔天早上去向老師反應這件事的, 後來想想,氣歸氣我還是決定再給人家一個機會〈俗語說~你對敵人仁慈,就是對你不義〉,想說是不是有什麼誤會,要不然人家一個小女生怎麼會有這麼暴的的行為‧我跟哥哥告誡:如果那個同學再抓你的話,你要馬上告訴老師喔,還有要大聲的跟她說~請住手,我不喜歡妳這樣碰我的身體!媽媽沒辦法隨時在身邊保護你,你要學著自已保護自己知道嗎?

  這是第2天拍的,哥哥正在寫功課 ,我邊拍邊說:你這位同學該剪指甲了!

9月14日星期六~因為下星期中秋連假的關係,這個星期六需補下星期五的課,中午接哥哥回家之後,他突然怯怯的小聲跟我說~今天那個同學又抓我了!我一聽好生氣好生氣,我問哥哥:你有跟老師說嗎?你有叫同學住手不要這樣嗎?結果只證明了我的話是白講的,這小子根本只是像個小媳婦般含淚默默的讓一個小女生欺負!哥哥又補了一句:今天有流血,我用衛生紙擦掉了!我更是火冒三丈,要不是明天是星期天,我真的好想立刻殺到學校去理論,這股氣讓我這個假日心情悶到了極點,想到那位一再抓人的同學,又想到哥哥這麼不會保護自己,我就好嘔好嘔呀!

這一次一樣是抓右手(人家是坐在右邊呀),只是換抓內手臂‧

隔天早上我特地陪哥哥進教室,見老師還沒來,原本想只接跟那位同學處理,但想了一下還是要尊重一下老師,先讓她處理再看情形介入好了,我就和妹妹在走廊上等老師,想不到今天老師晚到了,我們等到了快上課她才出現,上課時間快到了也不能說太多,我大約的說了一下情形之後就先離開了,放學後接哥哥時問了一下哥哥情形,哥哥說老師有跟同學說以後不可以抓人了,還有今天有換坐位‧原本以為只有哥哥一個人換,後來才知道老師說為了保護視力,所以每隔一陣子會讓大家由右而左的移動換坐位‧教室的編排是1、2排緊鄰,第3排在中間與2、4排隔了一道走道,4、5排再緊鄰,原本哥 是坐在第2排旁邊與第1排的同學緊鄰,現在改換到第3排,這樣與原本抓人的那個同學中間隔了一道走道 ,也好至少有個距離應該會比較安全些,至目前為止事情就告一段落了,希望以後別再發生這種事了,我的肝火已經夠旺了~唉!

台長: aileen
人氣(5,150) | 回應(6)|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阿花哥哥 |
此分類下一篇:哥哥換牙記:第3顆(103.1.16)
此分類上一篇:哥哥換牙記:第2顆(102.9.2)

Justy
哇那位女同學真的很誇張耶!!
可憐的哥哥@@
希望不會再發生這種事了~

3.6公斤.......
嚇到我了!!才小學就這麼重了嗎
2013-10-02 13:23:01
版主回應
對呀而且她長的瘦瘦小小的
哥哥比人家高大竟然會被欺負> <
前幾天放學在校門遇到了
女同學很熱情的靠過來要和哥哥說話
可是哥哥正眼也沒瞧就走開
我在想會不會是小女孩的偷偷喜歡
為了引起注意才會這樣抓人的
小說看太多了我~哈哈哈

這還不是最重的時侯呢
為了減輕重量我現在水壺都只裝3分之1的水(叫哥哥喝完再自己加)
我一直要求哥哥把用不到的課本放在學校
他一直不肯
說這樣拿來拿去的很麻煩
難道每天這樣背來背去的就不累嗎
2013-10-03 13:26:35
翰&豐
剛上小學有很多都跟幼稚園不同
我也是過了一年才能釋懷上小學之後如此不同
小孩間的眉角太多了
這種人際關係要他們自己去體會的
我們說再多也沒辦法預測各種情況呀~~~~

加油...
2013-10-03 08:55:41
版主回應
幼稚園與小學真的差異好大
一下子要從保護周全的幼稚園
換到什麼都自己來的國小
我的焦慮感好重呀
2013-10-03 13:36:54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原來幼稚園已經要學會ㄅㄆㄇ和九九乘法了嗎??
我好擔心寶寶會不會到時候上小一什麼都不會啊@@
2013-10-03 12:39:05
版主回應
不只ㄅㄆㄇ還要會看會唸拼音和一些基本國字呢
九九乘法倒是沒有教耶
不過ABC一定要會的
因為會考聽寫(我弟的小孩小一就開始補習英文了)
一般公立幼稚園大班才會比較正式的開始教ㄅㄆㄇ
所以畢業之後在小學開學前很多人還是需另上正音班補習加強
如果是私立幼稚園
在中班就會開始教注音和英文了
一般到了大班就能看的懂簡單的故事書了
說真的,如果沒有先學好基本注音
到了小學老師在注音這方面會教的很趕
小孩會學的很辛苦的
2013-10-03 13:51:01
錢多媽
我懂 我懂
現在的小孩很辛苦,但家長也不輕鬆齁!!
2013-10-03 15:17:22
版主回應
我就知道你懂(抱抱)
他們去讀書我們大人好像也跟著一起讀般
每天盯著寫功課讓我覺得也開始重讀起ㄅㄆㄇ一樣
遇到他不會我也不確定的時候
我就趕緊拿出字典來
我竟然連小一的功課也不會> <

對了,金牌說到九九乘法的事
多多的學校有教嗎(不然他怎麼要背)
怎麼我家哥哥的怎麼沒有呢
2013-10-04 20:06:08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嘿啊我看錢多媽PO在臉書上多多背九九乘法的影片
我笑好大聲
可是想到以後換成寶寶我瞬間笑不出來@@
2013-10-07 12:36:05
版主回應
我也是看了多多痛哭的影片心裡擔心了一下
想說慘了,哥哥完全不會耶
今天我問了學校老師
她說最快一下或2年級時才會開始教九九乘法
一年級上學期只先教1~10
2013-10-08 19:03:49
小魚
現在爸媽真的好辛苦喔!還好我們不生啊!(會不會被圍剿?)
身為處女座的我如果當媽一定自己先緊張死了。
花媽辛苦了^^加油!!
2013-10-12 05:04:21
版主回應
不會啦,生小孩有生小孩的甜蜜負擔
沒生有沒生的輕鬆自在
人生麻每個人選擇的路都不同的
我也是個搞操煩的人
一點事情都會讓我煩到失眠
有時被小孩氣的心裡都會懊悔
幹麻生個小孩來氣死自己
但是生了也塞不回去了
只好認命了~唉
2013-10-12 09:47:21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