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21 20:10:10| 人氣2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2,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六
    宋代沙門慧嚴等,依泥洹經加之
  梵行品之三
迦葉菩薩言:「如佛世尊為舍利弗,說世間知者,我亦得知,世間不知者我亦悉知,其義云何?」「善男子,一切世間不知不見不覺佛性,若有知見光佛性者,不名世間名為菩薩。世間之人,亦復不知不見不覺,十二部經十二因緣,四倒四諦三十七品,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般涅槃。若知若見覺者,不名世間當名菩薩。善男子,是名世間不智見覺。云何世間所知見覺?所謂梵天自在天,八臂天,性時微塵法及非法,是造化主。世界終始斷常二見,說言初禪至非非想,名為涅槃。善男子,是名世間所知見覺。菩薩摩訶薩於如是事,亦知見覺,菩薩如是知見覺已,若言不知不見不覺,是為虛妄之法,則為是罪。以是罪故墮於地獄。善男子,若男若女若沙門若婆羅門,說言無道菩提涅槃,當知是輩名一闡提,魔之眷屬名為謗法,如是謗法名謗諸佛,如是之人不名世間,不名非世間。」爾時迦葉聞是事已,即以偈頌而讚歎佛:
 大慈愍眾生,故今我歸依,善拔眾毒箭,故稱大醫王,
 世醫所療治,還差還復生,如來所治者,畢竟不復發,
 世尊甘露藥,以施諸眾生,眾生既服已,不死亦不生,
 如來今為我,演說大涅槃,眾生聞祕藏,即得不生滅。
迦葉菩薩說是偈已,即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一切世間不知見覺,菩薩悉能知見覺者,若使菩薩是世間者,不得說言世間,不知不見不覺。而是菩薩能知見覺,若非世間有何異相?」佛言:「善男子,言菩薩者,亦是世間亦非世間,不知見覺者名為世間,知見覺者不名世間,汝言有何異者?我今當說,善男子,若男若女有智是涅槃經,即生敬信,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則名為世間菩薩,一切世間不知見覺,如是菩薩亦同世間,不知見覺。菩薩聞是涅般經已,知有世間不知見覺,應是菩薩所知見覺,知是事已即自思惟:『我當云何方便修習,得知見覺?』復自念言:『唯當心修持淨戒。』善男子,菩薩爾時以是因緣,於未來世在在生處,戒常清淨。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以戒淨故,在在生處常無憍慢,邪見疑網,終不說言, 如來畢竟入於涅槃,是名菩薩修持淨戒,戒既清淨次修禪定,以修定故,在在生處正念不忘,所謂一切眾生悉有佛性,十二部經,諸佛世尊常樂我淨,一切菩薩安住方等,大涅槃經悉見佛性,如是等事憶念而不忘,因修定故得十一空,是名菩薩修清淨定,戒定已備次修淨慧,以修慧故初不計著,身中有我我中有身,是身是我非身非我,是名菩薩修習淨慧,以修慧故所受持戒,牢固不動。善男子,譬如須彌,不為四風之所傾動,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不為四倒之所傾動。善男子,菩薩爾時自知見覺,所受持戒無有動,是名菩薩所知見覺,非世間也。善男子,菩薩見所持戒,牢固不動心無悔恨,無悔恨故心得歡喜,得歡喜故心得悅樂,得悅樂故心則安隱,心安隱故得無動定,得無動定故得實知見,負知見故願離生死,厭離生死故便得解脫,得解脫故明見佛或,是名菩薩所知見覺,非世間也。善男子,是名世間不知見覺,而是菩薩所知見覺。」
迦葉復言:「云何菩薩修持淨戒,心無悔恨,乃至明了見於佛性?」佛言:「善男子,世間戒者不名清淨,何以故?世間戒者為於有故,性不定故非畢竟故,不能廣為一切眾生。以是義故名為不。以不淨故有悔恨心,以悔恨心故心無歡喜,無歡喜故則無悅樂,無悅樂故則無安隱,無安隱故無不動定,無不動定故無實知見,無實知見故則無厭離,無厭離故則無解脫,無解脫故不見佛性,不見佛性故,終不能得大般涅槃,是名世間戒不清淨。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清淨戒者,戒非戒故非為有故,定畢竟故為眾生故,是名菩薩戒清淨也。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於淨戒中,雖不欲生無悔恨心,無悔恨心自然而生。善男子,譬如有人執持明鏡,不期見面面像自現,亦如農夫種之良田,不期生芽而芽自生,亦如然燈不期滅闇,而闇自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堅持淨戒,無悔恨心自然而生,亦復如是,以淨戒故心得歡喜。善男子,如端正人自見面貌,心生歡喜,持淨戒者亦復如是。善男子,破戒之人見戒不淨,心不歡喜,如形殘者自見面貌,不生喜悅,破戒之人亦復如是。善男子,譬如牛有二女人,一持酪瓶,一持漿瓶,俱共至城而欲賣之,於路腳跌二瓶俱破,一則歡喜一則愁惱,持戒破戒亦復如是,持淨戒者心則歡喜,心歡喜故則便思惟:『諸佛如來於涅槃中,說有能持清淨戒者,則得涅槃,我今修習如是淨戒,亦應得之。』以是因緣心則悅樂。」迦葉復言:「喜之與樂有何差別?」「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不作惡時,名為歡喜,心淨持戒名之為樂。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觀於生死,則名為喜,見大涅槃名之為樂,下名為喜上名為樂。離世共法名之為喜,得不共法名之為樂。以戒淨故身體輕柔,口無麁過。菩薩爾時若見若聞,若臭若嘗若觸若知,悉無諸惡。以無惡故心得安隱,以安隱故則得靜定,得靜定故得實知見,實知見故厭離生死,厭生死故則得解脫,得解脫故得見佛或,見佛性故得大涅槃,是名菩薩清淨持戒,非世間戒,何以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所受淨剗,五法佐助,云何為五?一信二慚三愧,四善知識五示敬戒。離五蓋故,所見清淨離五見故,心無疑網離五疑故,一者疑佛二者疑法,三者疑僧四者疑戒,五者疑不放逸。菩薩爾時即得五根,所謂信念精進定慧,得五根故得五種涅槃,謂色解脫乃至識解脫,是名菩薩清淨持戒,非世間也。善男子,是名世間之所,不知不見不覺,而是菩薩所知見覺。
善男子,若我弟子受持讀誦,書寫解說大涅槃經,有破戒者,有人呵責輕賤毀辱,而作是言:『若佛祕藏大涅槃經,有威力者,云何令汝毀所受戒?若人受持是涅般經,毀禁戒者,當知是經為無威力。若無威力,雖復讀誦為無利益。』緣是輕毀涅槃經故,復令無量無邊眾生,墮於地獄,受持是經而毀戒者,則是眾生惡知識也,非我弟子是魔眷屬,如是之人,我亦不聽受持是典,寧使不受不持不修,不以毀戒受持修習。善男子,若我弟子受持讀誦,書寫演說涅槃經者,當正身心慎莫調戲,輕躁擧動。身為調戲心為輕動,求有之心名為輕動,身造諸業名為調戲。若我弟子求有造業,不應受持是大乘典,大涅槃經。若有如是受持經者,人當輕呵而作是言:『若佛祕藏大涅槃經,有威力者,云何令汝求有造業?若持經者求有造業,當知是經為力。若無威力,雖復受持為無利益。』緣是輕毀涅槃經故,復令無量無邊眾生,墮於地獄。受持是經求有造業,則是眾生惡知識也。非我弟子是魔眷屬。復次善男子,若我弟子受持讀誦,書寫演說大涅槃經,莫非時說非非國說,非不請說莫輕心說,莫處處說莫自歎說,莫輕他說莫滅佛法說,莫熾然世法說。善男子,若我弟子受持是經,非時而說,乃至熾然世法說者,人當輕呵而作是言:『若佛祕藏大涅槃經,有威力者,云何令汝非時而說,乃至熾然世法而說?若持經者作如是說,當知是經為無威力,若無威力,雖復受持為無利益。』緣是輕毀涅槃經故,令無量眾生墮於地獄,受持是經非時而說,乃至熾然世法而說,則是眾惡惡知識也,非我弟子是魔眷屬。善男子,若欲受持者,說大涅槃者,說佛性者,說如來祕藏者,說大乘者,說方等經者,說聲聞乘者,說辟支佛乘者,說解脫者見佛性者,先當清淨其身,以身淨故則無呵責。無呵責故,令無量人於大涅槃,生清淨信,信心生故恭敬是經,若聞一偈一句一字,及說法者則得發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知是人則是,眾生真善知識,非惡知識,是我弟子非魔眷屬,是名菩薩非世間也。善男子,是名世間,之所不知不見不覺,而是菩薩所知見覺。
復次善男子,云何復名一切世間,所不知見覺,而是菩薩所知見覺?所謂六念處?何等為六?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善男子,云何念佛?如來應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常不變易,具足十力四無所畏,大師子吼,名大沙門大婆羅門,大淨畢竟到於彼岸,無能勝無見頂者,無有怖畏不驚不動,獨一無侶無師自悟,疾智大智利智深智,解脫智不共智,廣普智畢竟智,智寶成就。人中南王人中牛王,人中龍王人中丈夫,人中蓮花分陀利花。調御人師為大施主,大法之師。以知法故名大法師,以知義故名大法師,以知時故名大法師,以知足故名大法,以知我故名大法師,知大眾故名大法師,以知眾生種種性故,名大法師,以知諸根利鈍中故,名大法師,說中道故名大法師。
云何名如來?如過去諸佛所說不變?云何不變?過去諸佛為度眾生,說十二部經,如來亦爾故名如來。諸佛世尊從六波羅蜜,三十七品十一空,來至大涅槃。如來亦爾,是故號佛為如來也。諸佛世尊為眾生故,隨宜方便開示三乘,壽命無量不可稱計,如來亦爾,是故號佛為如來也。
云何為應世?世間之法悉名怨家,佛應害故故名為應。夫四魔者是菩薩怨,諸佛如來為菩薩時,能以智慧破壞四魔,是故名應。復次應者,能以智慧破壞四魔,是故名應。復次應者名為遠離,為菩薩時,應當遠離無量煩惱,故名為應。復次應者名樂,過去諸佛為菩薩時,雖於無量阿僧祇劫,為眾生故受諸苦惱,終無不樂而常樂之,如來亦爾是故名應。又復應者,一切人天以種種香華,瓔珞幢幡伎樂,而供養之,是故名應。
云何正遍知?正者名不顛倒?遍知者,於四顛倒無不通達,又復正者名為苦行,遍知者知因苦行定有苦果。又復正者,名世間中,遍知者畢竟定知,修習中道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復正者名為可數,可量可稱。遍知者不可數,不可量不可稱,是故號佛為正遍知。善男子,聲聞緣覺亦有遍知,亦不遍知,何以故?遍知者名五陰,十二入十善界,聲聞緣覺亦得遍知,是名遍知。云何不遍知?善男子,假使二乘於無量劫,觀一色陰不能盡知,以是義故,聲聞緣覺無有遍知。
云何明行足?明者名得無量善果,行名腳足。善果者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腳足者名為戒慧。乘戒慧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名為明行足也。又復明者名呪,行者名吉,足者名果。善男子,是名間義。呪者名為解脫,吉者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果者名為大般涅槃,是故名為明行足也。又復明者名光,行者名業,足者名果。善男子,是名世間義。光者名不放逸,業者名六波羅蜜,果者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復明者名為三,一菩薩明,二諸佛明,三無明明。菩薩明者,即是般若波羅蜜。諸佛明者即是佛眼,無明明者即畢竟空。行者於無量劫,為眾生故修諸善業,足者明見佛性。以是義故名明行足。
云何善逝?善者名高,逝名不高。善男子,是名世間義。高者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高者即如來心也。善男子,心若高者不名如來,是故如來名為善逝。又復善者名為善知識,逝者善知識果。善男子,是名世間義。善知識者即初發心,果者名為大般涅槃,如來不捨最初發心,得大涅槃,是故如來名為善逝。又復善者名好,逝者名有。善男子,是名世間義。好者名見佛性,有者名大涅槃。善男子,涅槃之性實非有也,諸佛世尊因世間故,說言是有。善男子,譬如世人實無有子,說言有子。實無有道說言有道。涅槃亦爾,因世間故說言為有,諸佛世尊成大涅槃,故名善逝。
善男子,云何世間解?善男子,世間者名為五陰,解者名知。諸佛世尊善知五陰,故名世間解。又世間者名為五欲,解名不著,不著五欲故名世間解。又世間解者,東方無量阿僧祇世界,一切聲聞獨覺,不知不見不解,諸佛悉知悉見悉解。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亦復如是,是故號佛為世間解。又世間者一切凡夫。解者知諸凡夫善惡因果,非是聲聞緣所知,唯佛能知,是故號佛為世間解。又世間者名為蓮花,解名不污。善男子,是名世間義。蓮花者即是如來,不污者,如來不為世間八法,之所染汚,是故號佛為世間解。又世間解者,諸佛菩薩名世間解,何以故?諸佛菩薩見世間故,故名世間解。善男子,如因食得命名食為命,諸佛菩薩亦復如是,見世間故故名世間解。云何無上士?上士者名之為斷,無所斷者名無上士,諸佛世尊無煩惱,故無所斷,是故號佛為無上士。又上士者名為諍訟,無上士者無有諍訟,如來無丑,是故號佛為無上士,又上士者名語可壞,無上士者語不可壞,如來所言,一切眾所不能壞,是故號佛為無上士。又上士者名為上座,無上士者名無上座,三世諸佛更無過者,是故號佛為無上士。上者名新士者名故,諸佛世尊體大涅槃,無新無故,是故號佛為無上士。云何調御丈夫,自既丈夫復調丈夫。善男子,言如來者實非丈夫,非不丈夫,因調丈夫,故名如來為丈夫也。善男子,一切男女若具四法,則名丈夫,何等為四?一善知識,二能聽法,三惟義,四如說修行。善男子,若男若女具足四法,則名丈夫。善男子,若有男子無此四法,則慈得名為丈夫也。何以故?身雖丈夫行同畜生,如來調伏若男若女,是故號佛調御丈夫。復次善男子,如御馬者凡有四種,一者觸毛,二者觸皮,三者觸肉,四者觸骨,隨其所觸稱御者意。如來亦爾,以四種法調伏眾生,一為說生令受佛語,如觸其毛隨御者意。二說生老便受佛語,如觸毛皮隨御者意,三者,說生及以老病,便受佛語。如觸毛皮肉隨御者意,四者,說生及老病死,便受佛語。如觸毛皮肉骨,隨御者意。善男子,御者調馬無有決定,如來世尊調伏眾生,必定不虛,是故號佛為調御丈夫。
云何天人師?師有二種,一者善敬二者惡教,諸佛菩薩常以善法,教諸眾生,何等善法?謂身口意善,諸佛菩薩教諸眾生,作如是言:『善男子,汝當遠離身不善業,何以故?以身惡業是可遠離,得解脫故,是故我以此法教汝,若是惡業不可遠離,得解脫者,終不教汝令遠龍也。若諸眾生離惡業已,墮三惡者無有是處。以遠離故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大涅槃。是故諸佛菩薩,常以此法教化眾生,口意亦爾。是故號佛為無上師。復次,昔未得道今已得之,以所得道為眾生說,從本已來未修梵行,今已修竟。以已所修為眾生說,自破無明,復為眾生破壞無明,自得淨目,復為眾生破除盲冥,令得淨眼。自知二諦,復為眾一演說二諦。既自解脫,復為眾生演說解脫法。自渡無邊生死大河,復令眾生皆悉得渡。自得無畏,復教眾生令無怖畏。自既涅槃,復為眾生演大涅槃,是故號佛為無上師。天者名晝,天上晝長夜短,是故名天。又天者名無愁惱,常受快樂是故名天。又復天者名燈明,能破黑闇而為大明,是故名天,亦以能破惡業黑闇,得諸善果而生天上,是故名天。又復天者名吉,以吉祥故得名為天。又復天者名日,日有光明故名日為天。以是義者名為天也。人者名為能多恩義,又復人者能破憍慢。善男子,諸佛雖為一切眾生,無上大師,然經中說為天人師,何以故?善男子,諸眾生中唯天與人,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能修十善業道,能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果,辟支佛道,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號佛為天人師。云何為佛?佛者名覺,既自覺悟復能覺他。善男子,譬如有人覺知有賊,賊無能為。菩薩摩訶薩,能覺一切無量煩惱,既覺了已,令諸煩惱無所能為,是故名佛。以是覺故不生不老,不病不死,是故名佛。婆伽婆者,婆伽名破婆名煩惱,能破煩惱故哂婆伽婆。又能成就諸善法故,又能善解諸法義故,有大功德無能勝故,大大名聞遍十方故。又能種大慧施故。又於無量阿僧祇劫,吐女根故。善男子,若男若女能如是念佛者,若行若住若坐 若臥,若晝若夜若明若闇,常得不離見佛世尊,善男子,何故名為如來,應正遍知乃至婆伽婆,而有如是,無量功德大名稱耶?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於昔,無量阿僧祇劫,恭敬父母和尚諸師,上座長老。於無量劫,常為眾生而行布壽,堅持禁戒修習忍辱,勤行精進禪定智慧,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是故今得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金剛之身。又復菩薩於昔,無量阿僧祇劫,修習信念進定慧根,於諸師長恭敬供養,常為法利不為食利,菩薩若持十二部經,若讀若誦常為眾生,令得解脫安隱快樂,終不自為,何以故?菩薩常修出世間心,及出家心無為之心,無諍訟心無垢穢心,無繫縛心無取著心,無覆蓋心無無記心,無生死心無疑網心,無貪欲心無瞋恚心,無愚癡心無憍慢心,無穢濁心無煩惱心,無苦心無量心,廣大心虛空心,無心無無心,調心不護心,無覆藏心,無世間心常定心,常修心常解脫心,無報心無願心,善願心無誤心,柔軟心不住心,自在心無漏心,第一義心不退心,無常心正直心,無諂曲心純善心,無多少心無堅心,無凡夫心。無聲聞心無緣覺心,善知心界知心,生界知心,住界知心,自在界心,是故今得十力四無所畏,大悲三念處,常樂我淨,是故得稱如來,乃至婆伽婆,是名菩薩摩訶薩念佛。云何菩薩摩訶薩念法?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思惟,諸佛所可說法,最妙最上。因是法故,能令眾生,得現在果。唯此正法無有時節,法眼所見非肉眼見,然不可以譬喻為比,不生不出不住不滅,不始不終無為無數,無舍宅者為作舍宅,無歸作繳無明作明,未到彼岸令到彼岸。為無香處作無礙香,不可見見不動不轉,不長不短,永斷諸樂而安樂,畢竟微妙。非色斷色而亦是色,乃至非識斷識,而亦是識。非業斷業非結斷結,非物斷物而亦是物。非界斷界而亦是界,非有斷有而亦是有,非入斷入而亦是入,非因斷因而亦是因,非果斷果而亦是果,非虛非實斷一切實,而亦是實。非生非滅永斷生滅,而亦是滅。非相非非相,斷一切相而亦是相。非教非不教,而亦是師。非怖非安斷一切怖,而亦是安。非忍非不忍,永斷不忍而亦是忍。非止非不止,斷一切止而亦是止。一切法頂,悉能永斷一切煩惱,清淨無相永脫諸相,無量眾生畢竟住處,能滅一切生死熾火,乃是諸佛所游居處,常不變易,是名菩薩念法。云何念僧?諸佛聖僧如法而住,受正直法隨順修行,不可覩見不可捉持,不可破壞無能嬈害,不可思議,一切眾生良祐福田,雖為福無所受取,清淨無穢無漏無為,廣普無邊,其心調柔平等無二,無有嬈濁常不變易,是名念僧。云何念戒?菩薩思惟,有戒不破不漏不雜,雖無形色而可護持,雖無觸對善修方便,可的具足無有過咎,諸佛菩薩之所讚歎,是大方等大涅槃因。善男子,譬如大地船舫瓔珞,大海灰汁舍宅刀劍,橋梁良醫乘阿伽陀藥,如意寶珠腳足眼目,父母陰涼,無能劫盜不可嬈害,火不能焚水不能漂,大山梯登,諸佛菩薩妙寶勝幢,若住是戒得須陀洹果,我亦有分然我不須,何以故?若我得是須陀洹果,不能廣度一切眾生。若住是戒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亦有分是我所欲,何以故?若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當為眾生廣說妙法,而作救護,是名菩薩摩訶念戒。云何念施?菩薩摩訶薩深觀此施,乃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諸佛菩薩親近修習,如是布施,我亦如是親近修習,若不惠施,慈能莊嚴四部之眾,施雖不能畢竟斷結,而能除破現在煩惱,以施因緣故,常為十方無量無邊,恒河沙等世界眾生,之所稱歎。菩薩摩訶薩施眾生食,則施其命。以是果報成佛之時,常不變易。以施樂故,成佛之時則得安樂,菩薩施時如法求財,不侵彼施。是故成佛得清淨涅槃,菩薩施時,令諸眾生不求而得,是故成佛得自在我。以施因緣令他得語,是故成佛得四無礙。諸佛菩薩修集是施,為涅槃因。我亦如是修習布施,為涅槃因,廣說如雜花中。云何念天?有四天王處,乃至非想非非想處,若有信心得四天王處,我亦有分。若戒多聞布施智慧,得四天王處,乃至得非想非非想處,我亦有分然非我欲,何以故?四天王處乃至非想非非想處,皆是無常。以無常故生老病死,以是義故非我所欲,譬如幻化誑於愚夫,智慧之人所不惑著,如幻化者,即是四天王處,乃至非想非非想處,愚者即是一切凡夫,我則不同凡夫愚人,我曾聞有第一義天,謂諸佛菩薩常不變易,以常住故不生不老,不病不死。我為眾生,精勤求於第一義天,何以故?第一義天能令眾生,除斷煩惱猶如意樹,若我有言乃至有慧,則能得是第一義天,當為眾生廣分別說,第一義天,是名菩薩摩訶薩念天。善男子,是名菩薩非世間也。是為世間不知見覺,而是菩薩所知見覺。善男子,若我弟子謂受持讀誦,書寫演說十二部經,及以受持讀誦書寫,敷演解脫大涅槃經,等無差別者,是義不然,何以故?善男子,大涅槃者即是,一切諸佛世尊甚深祕藏,以是諸佛甚深祕藏,是則為勝。善男子,以是義故,大涅槃經甚奇甚特,不可思議。』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我亦知是大涅槃經,甚奇甚特不可思議,佛法眾僧不可思議,菩薩菩提大涅槃經,亦不可思議。世尊,以何義故復言,菩薩不可思議?」「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有教者,而能自發菩提之心,既發心已勤修精進,正使大火焚燒身首,終不求救捨念法心,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常自思惟:『我於無量阿僧祇劫,或在地獄餓鬼畜生,人中天上,為諸結火之所燒燃,初不曾得一決定法,決定者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終不護惜身心與命,我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使碎身猶如微塵,終不放捨勤精進也。何以故?勤進之心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因。』善男子,如是菩薩未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能如是不惜身命,況復見已!是故菩薩不可思議,又復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所見生死,無量過患,非是聲聞緣覺所及,雖知生死無量過惡,為眾生故於中受苦,不生厭離,是故復名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為眾生故,雖在地獄受諸苦惱,如三禪樂,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譬如長者其家失火,長者見已從舍而出,諸子在後未脫火難,長者爾時定知火害,為諸子故旋還赴救,不顧其難。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雖知生死多諸過惡,為眾生故處之不厭,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無量眾生發菩提心,見生死中多諸過惡,心即退沒,或為聲聞或為緣覺,若有菩薩聞是經者,終不退失菩提之心,而為聲聞辟支佛也。如是菩薩,雖復未階初不動地。而心堅固無有退沒,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若有人言:『我能浮渡大海之水。』如是之言可思議不?」「世尊,如是之言或可思議,或不可思議,何以故?若人渡者則不可思議,阿修羅渡者則可思議。」「善男子,我亦不說阿修羅也,正說人耳。世尊,人中亦有可思議,不可思議者。世尊,人亦二種,一者聖人二者凡夫。凡夫之人則不可思議,賢聖之人則可思議。善男子,我說凡夫不說聖人。」「世尊,若凡夫人實不可思議。」「善男子,凡夫之人實不能渡大海水也。如是菩薩實能渡於生死大海,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若有人能以藕根絲,懸須彌山可思議不?」「不也世尊。」「善男子,若有人能以藕根絲,懸須彌山可思議不?」「不也世尊。」「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於一念頃,悉能稱量一切生死,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如人入水水不能溺,入大猛火火不能燒,如是之事不可思議,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雖處生死,不為生死之所惱害,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人有三品謂上中下,下品之人初入胎時,作是念言:『我今處廁眾穢歸處,如死屍間眾棘刺中,大黑闇處。』初出胎時復作是念:『我今出廁出眾穢處,乃至出於大黑闇處。』中品之人作是念言:『我今入於眾樹林中,清淨河中房室舍宅。』出時亦爾,上品之人作是念言:『我昇殿堂在花林間,乘馬乘象登陟高山,出時亦爾。』菩薩摩訶薩初入胎時,自知入胎,住時知住出時知出,終不生於貪瞋之心,而未得階初住地也。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實不可以譬喻為比。善男子,心亦不可以方喻為比,而皆可說。菩薩摩訶薩,無有師諮受學之處,而能得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是法已心無慳悋,常為眾生而演說之,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有身遠離非口,有口遠離非身,有非身口而亦遠離,身遠離者謂離殺盜婬,是名身遠離非口,口遠離者,謂離妄語兩舌惡口,無義是名口遠離非身。非身非口是遠離者,所謂遠離貪欲瞋恚邪見。善男子,是名非身非口而是遠離。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不見一法,是身是業及與離主,而亦有離,是故復名不可思議,口亦如是。善男子,從身離身從口離口,從慧離慧,遠離非身非口。善男子,實有此慧,燌不褦令菩薩遠離,何以故?善男子,無有一法能壞能作,有為法性異生異滅,是故此慧不能遠離,善男子,慧不能破火不能燒,水不能爛風不能動,地不能持,生不能生老不能老,住不褦住壞不能壞,貪不能貪瞋不能瞋,癡不能癡,以有為性異生滅故。菩薩摩訶薩終不生念,我以此慧破諸煩惱,而自說言我破煩惱,雖作是說非是虛妄,是故復名不可思議。」迦葉復言:「世尊,我今始知菩薩摩訶薩,不可思議。佛法眾僧大涅槃經,及受持者菩提涅槃,不可思議。世尊,無上佛法當久近住,住幾時而滅?」「善男子,若大涅槃經,乃至有是五行,所謂聖行梵行天行,病行嬰兒行,若我弟子有能受持讀誦,書寫演說其義,為諸眾生之所恭敬,尊重讚讚種種供養,當知爾時佛法未滅。善男子,若大涅槃經具足流布,當爾之時,我諸弟子多犯禁戒,造作眾惡不能敬信,如是經典。以不信故不能受持,讀誦書寫解說其義,不為眾人之所恭敬,乃至供養。見受持者輕毀誹謗:『汝是六師非佛弟子。』當知佛法將滅不久。」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我親從佛聞如是義,迦葉佛法住世七日,然後滅盡。世尊,迦葉如來有是經不?如其有者云何言滅?如其無者云何說言,大涅槃經,是諸如來大涅槃經,是諸如來祕密之藏。」佛言:「善男子,我先說言,唯有文殊乃解是義,今當重說至心諦聽。善男子,諸佛世尊有二種法,一者世法,二者第一義法,世法可滅,第一義法則不壞滅。復有二種,一者無常無我無樂無淨,二者,常樂我淨。無常無我無樂無淨,則有壞滅,常樂我淨則無壞滅。復有二種,一者,二乘所持,二者,菩薩所持,二乘所持則有壞滅,菩薩所則無壞滅。復有二種,一者外二者內。外法者則有壞滅,內法者則無壞滅。復有二種,一者有為二者無為。有為之法則有壞滅,無為之法無有壞滅。復有二種,一者可得二者不可得,可得之法則有壞滅,不可得者無有壞滅。復有二種,一者共法二者不共。共法壞滅,不共之法無有壞滅。復有二種,一者人中二者天中,人中壞滅天無壞滅。復有二種,一者十一部經,二者方等經。十一部經有壞滅,方等經典無有壞滅。善男子,若我弟子受持讀誦,書寫解脫方等經典,恭敬供養尊重讚歎,當知爾時佛法不天。善男子,汝向所問:『迦葉如來有是經不』者?善男子,大涅槃悉是一切諸佛祕藏,何以故?諸佛雖有十一部經,不說佛性,不說如來常樂我淨,諸佛世尊,永不畢竟入於涅槃。是故此經名為如來祕密之藏,十一部經所不說故,故名為藏。如人七寶不出外用,名之為藏。善男子,是人所以藏積此物,為未來事故,何等未來事?所謂殼貴賊來侵國,值遇惡王為用贖命,道路急難財難得時,乃當出用。善男子,諸佛甘嚷祕密之藏,亦復如是,為未來世諸惡比丘,畜不淨物。為四眾說如來畢竟,入於涅槃,讀誦世典不敬佛經,如是等惡現於世時,如來為欲滅是諸惡,令得遠離邪命利養,如來則為演說是經,若是經典祕密之藏,滅不現時,當爾時佛法則滅。善男子,大涅般經常不變易,云何難言:『迦葉佛時有是經不?』善男子,迦葉佛時所有眾生,貪欲微薄慧滋多,諸菩薩摩訶薩等,調柔易化,有大威德總持不忘,如大象王世界清淨,一切眾生悉知甘嚷,終不畢竟入於涅槃,常。雖有是典不須演說。善男子,今世眾生多諸煩惱,愚癡憙忘無有智慧,多諸疑網信根不立,世界不淨。一切眾生咸謂如來,無常遷變,畢竟入於大般涅槃,是故如來演說是典。善男子,迦葉佛法實亦不天,何以故?常不變故。善男子,若有眾生我見無我,無我見我,常見無常無常見常,樂見無樂無樂見樂,淨見不淨不淨見淨,滅見不滅不滅見滅,罪見非罪非罪見罪,輕罪見重重罪見輕,乘見非乘非乘見乘,道見非道非道見道,實是菩提見非菩提,實非菩提謬見菩提。苦見非苦集見非集,滅見非滅見實見非實。實是世諦見第一義諦,第一義諦見是世諦。歸見非歸非歸見歸,以真佛語名為魔語,實是魔語以為佛語。如是之時,諸佛乃說大涅槃經。善男子,寧說蚊嘴盡大海底,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說口吹須彌散壞,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言以索繫縛猛風,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言佉陀羅火中生蓮花,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說阿伽陀藥而為毒藥,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說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寧說四大各捨己性,不可說言如來法滅。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未有弟子解甚深義,彼佛世尊便般涅槃者,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佛雖涅槃,當知是法久住於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雖有弟子解甚深義,無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佛便涅槃,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多有篤信白依檀,敬重佛法,佛雖涅槃,當知佛法久住於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有諸弟子解甚深義,雖有篤信白依檀越,敬重佛法,而諸弟子演說經法,貪為利養不為涅槃,佛復滅度,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世尊,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復有篤信白依檀越,敬重佛法。彼諸弟子凡演說,不貪利養為求涅槃。佛雖滅度,當知是法久住於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雖有弟子解甚深義,復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而諸眾生多起諍訟,互相是非佛復涅槃,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復有篤信白依檀越,敬重佛法,彼諸弟子修和敬法,不相是非互相尊重,佛雖涅槃,當知是法久住不滅。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雖有弟子解甚深義,復有篤信白依檀越,敬重佛法。彼諸弟子為大涅槃,而演說罄,互相恭敬不起諍訟,然畜一切不淨之物,復自讚言:『我得須陀洹,乃至阿羅漢果。』佛復涅槃,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是已,有諸弟子解甚深義。復有篤信白衣檀越,敬重佛法,彼諸弟子為大涅槃,演說經法,善修和敬互相尊重,不畜一切不淨之物,熟鈽自言得須陀洹,乃至阿羅漢。彼佛世尊雖復滅度,當知是法久住於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乃至不畜不淨之物,又不自言得須陀洹,至阿羅漢。各執所見種種異說,而作是言:『長老,諸佛所制四重之法,乃至七滅諍法,為眾生故或遮或開,十二部經亦復如是。何以故?佛知國土時節各異,眾生不同利鈍差別,是故如來或遮或開,有輕重說。善男子,譬如良醫為病服乳,為病遮乳,熱病聽散冷病則遮,如來亦爾,觀諸眾生煩惱病根,亦開亦遮『長老,我親從佛聞如是義,唯我知義汝不能知。唯我解律汝不能解,我知諸經汝不能知。』彼佛復滅,當知是法不久住世,復次善男子,若佛初出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有諸弟子乃至不言:『我得須陀洹果,至阿羅漢。』亦不說言:『諸佛世尊為眾生故,或遮或開。長老,我親從佛聞如是義,如是法如是律。長老,當依如來十二部經,此義若是我當受持。如其非者我當棄捨。』彼佛世尊雖復涅槃,當知是法久住於世。善男子,我法滅時有聲聞弟子,或說有神或說神空,或說有中陰,或說無中陰,或說有三世,或說無三世,或說有三乘,或說無三乘,或言一切有,或言一切無,或言眾生有始有終,或言眾生無始無終,或言十二因緣是有為法,或言因緣是無為法,或言如來有病苦行,或言如來無病苦行,或言如來不聽比,食十種肉,何等為十?人蛇象馬驢狗師子,豬狐獼猴,其餘悉聽。或言一切不聽,或言比丘不作五事,何等為五?不賣生口刀酒酪沙胡麻等,其餘悉聽,或言不聽入五種舍,何等為五?屠兒婇女酒家王宮,旃陀羅舍,餘舍悉聽。或言隗聽憍奢耶衣,餘一切聽。或言如來聽諸比丘,受畜衣食臥具
,其價各直十萬兩金,或言不聽,或言涅槃常樂我淨,或言涅槃真是結盡,更無別法名為涅槃,譬如織縷名之為衣,衣既壞已名之無衣,實無別罄名無衣也,涅槃之體亦復如是。善男子,當爾之時我諸弟子,正說者少邪說者多,受正法少受邪法多,受佛語少受魔語多。善男子,二徐拘睒彌國有二弟子,一者羅漢二者破戒。破戒徒眾凡有五百,羅漢徒眾環數一百。破戒者說:『如來畢竟入於涅槃,我親從佛聞如是義。如來所制四重之法,若亦可犯亦無罪。我今亦得阿羅漢,四無礙智,而阿羅漢亦犯如是四重之法,四重之法若是實罪,阿羅漢者終不應。如來在世制言堅持,臨涅槃時皆悉放捨。』時阿羅漢比丘言:『長者,汝不應說,如來畢竟入於涅槃,我知如來常不變易,如來在世及涅槃後,犯四重禁罪無差別。若言羅漢犯四重禁,是義不然,何以故?須陀洹人尚不犯禁,況阿羅漢。若長老言我是羅漢。阿羅漢者終不生想,我得羅漢。阿羅漢者唯說善法,不說不善。長老所說純是非法,若有得見十二部經,定知長老非阿羅漢。』善男子,爾時破戒比丘徒眾,即共斷是阿羅漢命。善男子,是時魔王因是二眾,忿恚之心,悉共害是六因比丘。爾時凡夫各共說言:『哀哉佛法於是滅盡。』而我正法實不滅也。爾時其國有十二萬,諸大菩薩善持我法,云何當言我法滅耶?當于爾時閻浮提內,無一比丘為我弟子。爾時波旬悉以大火,焚燒一切所有經典,其中或有遺餘在者,諸婆羅門即共偷取,處處採拾安置己典,以是義故,諸小菩薩佛未出時,率共信受婆羅門語。諸婆羅門雖作是說我有齋戒,而諸外道真實無也。諸外道等,雖復說言有我樂淨,咨實不解我樂淨義,直以佛法一字二字一句二句,設言我典有如是義。」爾時,拘尸那城娑羅雙樹間,無量無邊阿僧祇眾,聞是語已悉共唱言:「世間虛空,世間虛空。」迦葉菩薩告諸大眾:「汝等且莫憂愁啼哭,世間不空,如來常住無有變易,法僧亦爾。」爾時大眾聞是語已,啼哭即止悉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六

台長: awe
人氣(2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十二冊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2,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七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2,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