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5-31 12:21:36|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2,佛說大迦葉問大寶積正法經卷第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佛說大迦葉問大寶積正法經卷第二

        西天譯經三藏,朝散大夫試鴻臚少卿,傳法大師臣施護奉  詔譯

佛告迦葉波:「若諸菩薩,具足三十二法,名為菩薩。」迦葉白言:「云何三十二法?所為利益一切眾生,一切智智種子,不量貴賤令得智慧,為一切眾生低心離我,真實愍念其意不退,善友惡友心行平等,雖到涅槃思念愛語,先意問訊愍見重擔,於諸眾生恒起悲心,常求妙法心無疲厭,聞法無足,常省己過不說他犯。具諸威儀恒發大心,修諸勝業不求果報,所生戒德滅諸輪迴,令諸有情道心增進,一切善根皆悉集行,雖行忍辱精進,如入無色禪定,智慧方便善解總持,恒以四攝巧便受行,持戒犯戒慈心不二,常處山林樂問深法,世間所有種種厭離,愛樂出世無為果德,遠離小乘正行大行,棄捨惡友親近善友,於四無量及五神通,皆悉通達已淨無知,不著邪正如實依師,發菩提心純一無雜。迦葉,如是具足三十二法,是則名為菩薩,我今於此重說頌曰:

  利益諸眾生,欲行清淨行,令生一切智,不擇於貴賤,

  同入如來慧,真實愍眾生,心意不退轉,善友及惡友,

  平等觀於彼,雖到於涅槃,愛語先問訊,憂愍於重擔,

  及彼諸眾生,不斷於大悲,求法心無苦,聞義常不足,

  恒省自身非,不譏他人犯,具修眾威儀,而起大乘行,

  不求於果報,所持諸戒德,斷滅於輪迴,令彼諸有情,

  遠害增道意,忍辱集善根,精進修諸行,如入無色定,

  智慧諸方便,總持而善解,四攝恒受行,持犯二俱愍,

  常處於林間,恒樂聞深法,厭離於世間,愛敬無上果,

  遠離聲聞乘,而修大乘行,棄捨於惡朋,親近於善友,

  五通四無量,智慧悉通達,清淨絕無知,不著於邪正,

  依師究真實,純一無雜行,佛說觀行法,先發菩提心,

  若此三十二,善逝當演說,菩薩具足行,得佛甘露味。」

佛告迦葉波:「我為菩薩說譬喻法,令彼知見為菩薩德。」迦葉白言:「其義云何?」「迦葉,譬如地大與一切眾生,為其所依令彼長養,而彼地大於其眾生,無求無愛。菩薩亦然,從初發心直至道場坐,得成菩提,於其中間運度一切眾生,無愛無求亦復如是,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地大與諸眾生,依止長養於彼眾生,無求無愛菩薩亦爾,

  從初發心直至道場,成無上覺運度有情,無求無愛無寃無親,

  平等攝受令得菩提。」

佛告迦葉波:「譬如水界潤益一切,藥草樹木;而彼水界於其草木,無愛無求。迦葉,菩薩亦然,以清淨慈心,遍行一切眾生,潤益有情白法種子,令得增長無愛無求,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水界潤益一切,藥草樹木令得生長,無愛無求菩薩亦爾,以淨慈心遍及有情,

  次第普潤淨種增長,破大力魔得佛菩提。」

佛告迦葉:「譬如火界成熟一切,穀麥苗稼,火界於彼無愛無求。迦葉,菩薩亦爾以大智慧,成熟一切眾生善芽,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火界成熟一切,五穀苗稼而彼火界,於其苗稼無求無愛,菩薩亦爾以智慧火,

  成熟一切眾生善芽,菩薩於彼無求無愛。」

佛告迦葉:「譬如風界,遍滿一切諸佛剎土。迦葉,菩薩亦爾,以善方便遍眾生界,令得佛法,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風界隨自勢力,普遍佛剎諸菩薩眾,亦復如是以善方便,為其佛子說最上法。」

佛告迦葉:「譬如摩寃領四軍兵,欲界諸天不能降彼。迦葉,菩薩亦爾,得意清淨,一切眾魔不能惑亂,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魔寃領四軍兵,欲界諸天不能降彼,菩薩亦爾得意清淨,一切眾魔不可惑亂。」

佛告迦葉:「譬如白月漸漸增長,乃至圓滿。迦葉,菩薩亦爾,以無染心求一切法,乃至圓滿,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白月漸漸增長,直至圓滿菩薩亦爾,以無染心求修諸善,漸漸增進白法圓滿。」

佛告迦葉:「譬如日出放大光明,照彼世間無不朗然。迦葉,菩薩亦爾,放智慧光明照諸眾生,無不開悟,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日出照彼世間,一切物像無不朗然,菩薩亦爾放智慧光,照諸有情無不開解。」

佛告迦葉:「譬如師子獸王有大威德,於彼一切所行之處,不驚不怖。迦葉,菩薩亦爾,安住多聞戒德,如是一切所往之處,不驚不怖,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師子獸王威德勇猛,所行之處心無驚怖,菩薩亦爾安住多聞,持戒智慧於彼世間,

  所行之處離諸怖畏。」

佛告迦葉:「譬如龍象有大勢力,擔負一切重物,而無疲苦。迦葉,菩薩亦爾,擔負一切眾生五蘊諸苦,不得其苦,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龍象有大勢力,身負重物而不疲苦,菩薩亦爾擔負眾生,五蘊諸苦亦無疲苦。」

佛告迦葉:「譬如蓮華生長水中,淤泥濁水而不能染。迦葉,菩薩亦爾,雖生世間,世間雜染終不能著,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蓮華出生水中,濁水淤泥而不可染,菩薩亦爾雖生世間,種種雜染而不能著。」

佛告迦葉:「譬如有人方便斷樹,不斷樹根,而於後時復生大地。迦葉,菩薩亦爾,以方便力斷彼煩惱,不斷彼種,以大悲善根復生三界,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有人以其方便,而斷樹身不斷樹根,如是後時復生大地,菩薩亦爾以善方便,

  斷彼煩惱不斷彼種,以大悲故復生三界。」

佛告迦葉:「譬如諸方所流河水,皆歸大海同一鹹味。迦葉,菩薩亦爾,所有一切善根,種種利益迴菩提,與彼涅槃同歸一味,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一切江河諸水,皆入大海同一鹹味,菩薩亦爾所有一切,善根利益迴向菩提,

  及彼真際同歸一味。」

佛告迦葉:「譬如四大天王,及忉利天眾,要彼安住妙高之山。迦葉,菩薩亦爾,為一切智所修善法,要彼安住菩提大心,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四王及帝釋眾,要彼安住妙高之山,菩薩亦爾為一切智,所修善法安住菩提。」

佛告迦葉:「譬如國王欲行王事,須假宰臣。迦葉,菩薩亦爾,欲為佛事須假智慧方便,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國王欲行王事,須仗宰臣而得成就,菩薩亦爾欲為佛事,假方便慧決定成就。」

佛告迦葉:「譬如晴天無其雲霧,於彼世間終無降雨之相。迦葉,菩薩亦爾,寡聞小智於諸有情,終無說法之相,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虛空晴無雲霧,於彼世間終不降雨,菩薩亦爾寡聞少智,於其有情無說法相。」

佛告迦葉:「譬如虛空起大雲雷,必降甘雨成熟苗稼。迦葉,菩薩亦爾,於其世間起慈悲雲,降妙法雨成熟眾生,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虛空雲雷忽起,必降甘澤成熟苗稼,菩薩亦爾普覆慈雲,降霔法雨成熟有情。」

佛告迦葉:「譬如轉輪聖王,有七寶恒隨王行。迦葉,菩薩亦爾,有七覺支恒隨菩薩,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世間轉輪聖王,所有七寶恒隨王行,菩薩亦爾有七覺支,所到之處隨逐菩薩。」

佛告迦葉:「譬如摩尼寶珠得多富貴,價直迦哩沙波拏,百千富貴。迦葉,菩薩亦爾,得多富貴價直聲聞緣覺,百千富貴,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言如摩尼寶,富貴廣得多,迦哩沙波拏,百千不可比,

  菩薩亦如是,富貴倍弘多,辟支及聲聞,百千亦難比。」

佛告迦葉:「譬如忉利天眾,若住雜林者,受用富貴平等無二。迦葉,菩薩亦爾,若住清淨心者,為一切眾生正直方便,平等無二,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忉利天,住彼雜林者,受用於富貴,平等無有二,

  菩薩亦如是,住心清淨者,正直為群生,方便亦無二。」

佛告迦葉:「譬如有人妙解禁咒,善知毒藥,一切毒藥不能為害。迦葉,菩薩亦爾,具大智慧善行方便,一切煩惱不能為害,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世間人,善知藥禁咒,一切毒藥等,不能為損害,

  菩薩亦如是,若具方便慧,一切煩惱毒,不能為損害。」

佛告迦葉:「譬如世間糞壤之地,能生肥盛甘蔗。迦葉,菩薩亦爾,若處煩惱糞地,能生一切智種,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糞壤地,出生於甘蔗,倍常而肥盛,菩薩處煩惱,

  出生一切智,其義亦如是。」

佛告迦葉:「譬如有人不學武藝,若執器仗寧解施設?迦葉,菩薩亦爾,先未聞法寡識機藥,若執智見何辯邪正?」佛告迦葉:「菩薩亦爾,欲為愚迷眾生開發智慧,須用佛法智火。迦葉,是故大寶積正法,令菩薩修學受持,得解法行。」迦葉白言:「菩薩云何受持見正法行?」「迦葉,如自觀身,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命,無名無相無觀行故。迦葉,如此說名正觀影像中法。復次迦葉,如實正觀影像中法。迦葉,云何影像中法?如正觀色, 觀彼無常亦非無常。如是受想行識,常與無常無定無不定。迦葉,此說如實察影像中法。

復次迦葉,復次迦葉,如實觀察影像中法,所有地界常與無常,無定無不定。如是水界火界風界,空界識界,亦復如是無定無不定。迦葉,此說如實觀察影像中法。復次迦葉,所有眼處常無常性,無定無不定。如是耳處鼻處舌處,身處意處常無常性,無定無不定。迦葉,此說影像中法如實觀察。復次迦葉,此定一法,此不定二法,若彼二法於是色中,不見不住無微無識,亦無相故。迦葉,此說影像中法如實觀。復次迦葉,我見一法無我二法,若彼二法於是色中,不見不住無微無識,亦無相故。迦葉,此說影像中法,如實觀察。復次迦葉,此真實心一法,此不實心二法。迦葉,二法所在無心無覺,無意無識。迦葉,此說影像中法如實觀察。復次迦葉,善不善法,世間出世間,有罪無罪,有漏無漏有為無為,有煩惱無煩惱,如是一切法。迦葉,此生法一此滅法二,若二法中無集無散,不可求得。迦葉,此說影像中法,如實觀察。復次迦葉,此有法一此無法二,若此二法於是色中,不見不住無微無識,亦無相故。迦葉,此說影像中法,如實觀察。復次迦葉,我說汝等,無明緣生行,行緣生識,識緣生名色,名色緣生六入,六入緣生觸,觸緣生受,受緣生愛,愛緣生取,取緣生有,有緣生生,生緣生老死,老死緣生憂悲苦惱。迦葉,如是得此一大苦蘊。所有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滅,老死滅憂悲苦惱滅,如是得此一大苦蘊滅。迦葉,若以智觀明無明等,無此二相。迦葉,此影像中法,如實觀察。復次迦葉,如是行行滅,如是識識滅,如是名色名色滅,如是六入六入滅,如是觸觸滅,如是受受滅,如是愛愛滅,如是取取滅,如是有有滅,如是生生滅,如是老死老死滅,如是智觀生性滅,性無二相故。迦葉,離此二相,此說影像中法,如實觀察。

復次迦葉,應當正觀影像中法,彼法非空亦非不空,如是空法無法相,非無法相。法相即空相,空相即無相,無相即無願,所以者何?無所願作故,無相即空相。如是行者,若法未生不生,法未生故。如彼法生彼亦不生,生已謝故。如是無生生離取故,法無自性無性即空,如是正觀,此說影像中法。

復次迦葉,補特伽羅非破壞空,即體是空本非有故。非前際空非後際空,現在即空。」迦葉白言:「彼補特伽羅,我今覺悟知彼是空,破壞我故,一切皆空此法如是。」佛言:「迦葉,汝言非也。迦葉,寧可見彼補特迦羅,如須彌山量,勿得離我而見彼空,何以故?破我斷空執一切空,我則說為大病,而不可救。」佛告迦葉:「譬如人病其病深重,而下良藥令彼服行,藥雖入腹病終不差。迦葉,此人得免疾不?」迦葉白言:「不也世尊。」佛言:「於意云何?」「世尊,此人病重故,不可療也。」佛言:「彼著空者亦復如是,於一切處深著空見,我即不醫,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重病者,令彼服良藥,雖服病不退,彼人不可療,

  著空亦如是,於彼一切處,深著於空見,我說不可醫。」

佛告迦葉:「譬如愚人觀彼虛空,而生怕怖搥胸悲哭,所以者何?恐虛空落地損害於身。」佛言:「迦葉,彼虛空能落地不?」迦葉云:「不也。」佛言:「迦葉,若彼愚迷沙門婆羅門,亦復如是。彼聞空法心生驚怖,所以者何?若空我大,心依何行用?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愚迷人,於空生怕怖,悲哭而遠行,恐虛空落地,

  虛空無所礙,不損於眾生,此人自愚迷,妄生於驚怖,

  沙門婆羅門,愚見亦如是,聞彼諸法空,心生於怖畏,

  若空破壞我,依何生受用?」

佛告迦葉:「譬如畫師自畫醜惡夜叉,畫已驚怖迷悶仆倒。迦葉,彼凡夫眾生,亦復如是,自作色聲香味觸法,作已迷彼墮落輪迴,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言如工畫師,畫彼惡夜叉,於彼自驚怖,迷悉仆到地,

  凡夫亦復然,自著於聲色,迷彼不覺知,墮落輪迴道。」

佛告迦葉:「譬如幻士變作幻化,是彼幻化能變幻士。迦葉,相應行比丘亦復如是,而自發意,如是說一切皆空,彼虛空無實,亦能如是說,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於幻士,能變於幻化,而彼幻化人,亦能變幻士,

  相應行比丘,發意亦如是,說彼一切空,無實空亦說。」

佛告迦葉:「譬如二木相鑽,風吹出火,火既生已燒彼二木,迦葉,如實正觀亦復如是,於正見道生彼慧根,慧根即生燒彼正觀,我今於此而說頌曰:

  譬如鑽二木,風吹生彼火,火生剎那間,而復燒二木,

  正觀亦如是,能生於慧根,生彼一剎那,還復燒正觀。

佛說大迦葉問大寶積正法經卷第二

台長: awe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