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21 04:09:04| 人氣1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藏經12,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五

    宋代沙門慧嚴等,依泥洹經加之

  梵行品之二

「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慈悲喜已,得住極愛一子之地。善男子,云何是地名曰極愛?復名一子。善男子,譬如父母見子安隱,心大歡喜。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視諸眾生同於一子,見修善者生大歡喜,是故此地名曰極愛。善男子,譬如見子遇患,心生苦惱,愍之愁毒初無捨離。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見諸眾生,為煩惱病之所纏切,心生愁惱憂念如子,身諸毛孔血皆流出,是故此地名為一子。善男子,如人小時拾取土塊,糞穢瓦石枯骨木枝,置於口中。父母見已恐為其患,左手捉頭右手挑出,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見諸眾生法身未增,或行身口意業不善,菩薩見已,則以智手拔之令出,不欲令彼流轉生死,受諸苦惱。是故此地復名一子。善男子,譬如父母所愛之子,捨而終亡,父母愁惱願與併命。菩薩亦爾,見一闡提墮於地獄,亦願與俱生地獄中,何以故?是一闡提若受苦時,或生一念改悔之心,我即當為說種種法,令彼得生一念善根。是故此地復名一子。善男子,譬如父母唯有一子,其子睡寤行住坐臥,心常念之;若有罪咎,善言誘諭不加其惡。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見諸眾生若墮地獄,畜生餓鬼,或人中造作善惡,心常念之初不放捨。若行諸惡終不生瞋,以惡加之,是故此地復名一子。」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其言祕密,我今智淺云何能解?若諸菩薩住一子地,能如是者,云何如來昔為國王,行菩薩道時,斷絕爾所婆羅門命,若得此地則應護念。若不得者,復何因緣不墮地獄?若使等視一切眾生,同於子想如羅睺羅,何故復向提婆達多,說如是言:『癡人無羞食人涕唾 。』令彼聞已生於瞋恨,起不善心出佛身血?提婆達多造是惡已,如來復記當墮地獄,一劫受罪。世尊,如是之言,云何於義不相違背?世尊,須菩提者住虛空地,凡欲入城求乞飲食,要先觀人。若有於己生嫉心則止不行,乃至極飢猶不行乞,何以故?是須菩提常作是念:『我憶往昔於福田所,生一惡念,由是因緣墮大地獄,受種種苦:我今寧飢終日不食,終不令彼於我起嫌,墮於地獄受苦惱也。』復作是念:『若有眾生嫌我立者,我當終日端坐不起。若有眾生嫌我坐者,我當終日立不移處,行臥亦爾。』是須菩提護眾生故,尚起是心何況菩薩!菩薩在一子地者,何緣如來出是麁言,使諸眾生起重惡心?」「善男子,汝今不應作如是難言:『佛如來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假使聲聞辟支佛等,常住不變,如來終不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假使十住諸菩薩等,犯四重禁作一闡提,誹謗正法。如來終不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假使一切無量眾生,喪滅佛性,如來究竟入般涅槃,如來終不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假使擲絹能繫縛風,齒能破鐵爪壞須彌,如來終不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寧與毒蛇同共一處,內其兩手饑師子口,佉陀羅炭用洗浴身,不應發言如來世尊,為諸眾生作煩惱因緣。善男子,如來真實能為眾生,斷除煩惱,終不為作煩惱因也。

善男子,如汝所言,汝來往昔殺婆羅門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乃至蟻子尚不故殺,況婆羅門!菩薩當作種種方便,惠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夫施食者則為施命,菩薩摩訶薩,行檀波羅蜜時,常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修不殺戒得壽命長。菩薩摩訶薩,行尸波羅蜜時,則為施與一切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慎口無過得壽命長,菩薩摩訶薩,行羼提波羅蜜時,常勸眾生莫生怨想,推直於人引曲向己,無所諍訟得壽命長,是故菩薩,行羼提婆羅蜜時,已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精勤修善得壽命長,菩薩摩訶薩,行毘梨耶波羅蜜時,常勸眾生勤修善法,眾生行已得無量壽命,是故菩薩行,毘利耶波羅蜜時,已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修攝心者得壽命長。菩薩摩訶薩行禪波羅蜜時,勸諸眾生修平等心,眾生行已得壽命長,是故菩薩,行禪波羅蜜時,已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於諸善法不放逸者,得壽命長。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勸諸眾生於諸善法,不生放逸;眾生行已,以是因緣得壽命長,是故菩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已施眾生無量壽命。善男子,以是義故,菩薩摩訶薩,於諸眾生終無奪命。善男子,汝向所問:『殺婆羅門時,得是地不?』善男子,時我已得,以愛念故斷其命根,非惡心也。善男子,譬如父母唯有一子,愛之甚重犯官憲制,是時父母以怖畏故,若擯若殺,雖有擯殺無有惡心。菩薩摩訶薩為護正法,亦復如是,若有眾生謗大眾者,即以鞭撻苦加治之,或奪其命,欲令改往遵修善法。菩薩常當作是思惟:『以何因緣,能令眾生發起信心?隨其方便要當為之。』諸婆羅門命終之後,生阿鼻地獄,則有三念,一者,自念我從何處而來生此?即自知從人道中來,二者,自念我今所生,為是何處?即便自知是阿鼻地獄。三者,自念乘何業緣而來生此?即便自知謗方等大乘經典,不信因緣,為國主所殺而來生此。念是事此即於大乘,方等經典生信敬心,尋時命終,生甘露鼓如來世界,於彼壽命具足十劫。善男子,以是義故,我於往昔,乃與是人十劫壽命。云何名殺?善男子,有人掘地刈草斫樹,斬截死屍罵詈鞭撻,以是業緣墮地獄不?』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應墮地獄,何以故?如佛昔為聲聞說法:『汝諸比丘,於諸草木莫生惡心,何以故?一切眾生因惡心故,墮于地獄。』」爾時佛讚迦葉菩薩:「善哉善哉!如汝所說應善受持。善男子,若因惡心墮地獄者,菩薩爾時實無惡心,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於一切眾生乃至蟲蟻,悉生憐愍利益心故,所以者何?善知因緣諸方便故,以方便力,欲令眾生種諸善根。善男子,以是義故,我於爾時以善方便,雖奪其命而非惡心。善男子,婆羅門法若殺蟻子,滿足十車無有罪報。蚊虻蚤虱貓狸師子,虎狼熊羆諸惡蟲獸,及餘能為眾生害者,殺滿十車,鬼神羅剎拘槃茶,迦羅富單那,顛狂乾枯諸鬼神等,能為眾生作嬈害者,有奪其命悉無罪報,若殺惡人則有罪報,剎已不悔則墮餓鬼。若能懺悔三日斷食,其罪消滅無有遺餘。若殺和上害其父母,女人及牛,無數千年在地獄中。善男子,佛及菩薩知殺有三,謂下中上,下者蟻子,乃至一切畜生,唯除菩薩示現生者。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以願因緣,示受畜生,是名下殺。以下殺因緣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具受下苦,何以故。是諸畜生有微善根,是故殺者具受罪報,是名下殺。中殺者,從凡夫人至阿那含,是名為中。以是業因墮於地獄,畜生餓鬼具受中苦,是名中殺。上殺者,父母乃至阿羅漢,辟支佛畢定菩薩,是名為上。以是業因緣故,墮於阿鼻大地獄中,具受上苦,是名上殺。善男子,若有能殺一闡提,則不墮此三種殺中。善男子,彼諸婆羅門等,一切皆是一闡提也。譬如掘地刈草斫樹,斬截死屍罵詈鞭撻,無有罪報,殺一闡提亦復如是,無有罪報。何以故?諸婆羅門乃至,無有信等五法,是故雖殺不墮地獄。

善男子,汝先所言:『如來何故罵提婆達多,癡人食唾?』汝亦不應作如是問,何以故?諸佛世尊凡所發言,不可思議。善男子,或有實語為世所愛,非時非法不為利益,如是之言我終不說。善男子,或復有言麁獷虛妄,非時非法,聞者不愛不能利益,我亦不說。善男子,若有語言雖復麁獷,真實不虛,是時是法,能為一切眾生利益,聞雖不悅我要說之,何以故?諸佛世尊應正遍知,知方便故。善男子,如我一時遊彼壙野,聚落叢樹在其林下,有一鬼神即名壙野,純食肉血多殺眾生。復於其聚日食一人。善男子,我於爾時,為彼鬼神廣說法要,然彼暴惡愚癡無智,不受教法,我即化身為大力鬼,動其宮殿令不安所,彼鬼于時將其眷屬,出其宮殿欲來拒逆,鬼見我時即失心念,惶怖躄地迷悶斷絕,猶如死人。我以慈愍手摩其身,即還起坐作如是言:『快哉今日還得身命,是大神王具大威德,有慈愍心赦我愆咎 。』即於我所生善信心,我即還復如來之身,復更為說種種法要,令彼鬼神受不殺戒,即於是日壙野村中,有一長者次應當死,村人已送付彼鬼神,鬼神得已即以施我,我既受已,便為長者更立名字,名手長者。爾時彼鬼即白我言:『世尊,我及眷屬唯仰血肉,以自存活,今以戒故當云何活?』我即答言:『從今當勅聲聞弟子,隨有修行佛法之處,悉當令其施汝飲食。』善男子,以是因緣,為諸比丘制如是戒:『汝等從今常當施彼,壙野鬼食。若有住處不能施者,當知是輩非我弟子,即是天魔徒眷屬。』善男子,如來為欲調伏眾生,故示如是種種方便,非故令彼生怖畏也。善男子,我亦以木打護法鬼,又於一時在一山上,推羊頭鬼令墮山下,復於樹頭撲護獼猴鬼,令護財象見五師子,使金剛神怖薩遮尼犍,亦以針剌箭毛鬼身,雖作如是亦不令彼,諸鬼神等有滅沒者,直欲令彼安住正法,故示如是種種方便。善男子,我於爾時,實不罵辱提婆達多,提婆達多亦不,愚癡食人涕唾,亦不生於惡趣之中,阿鼻地獄受罪一劫,亦不壞僧出佛身血,亦不違犯四重之罪,誹謗正法大乘經典,非一闡提,亦非聲聞辟支佛也。善男子,提婆達多者,實非聲聞緣覺境界,唯是諸佛之所知見,善男子,是故汝今不應難言:『如來何緣,呵嘖罵辱提婆達多?』汝於諸佛所有境界,不應如是生於疑網。」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譬如甘蔗數數煎煮,得種種味。我亦如是,從佛數聞多得法味,所謂出家味離欲味,寂滅味道味。世尊,譬如真金,數數燒打融消鍊冶,轉更明淨調和柔軟,光色微妙其價難量,然後乃為人天寶重。世尊,如來亦爾,鄭重諮問,則得聞見甚深之義,令深行者受持奉修,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然後為人天,所宗恭敬供養。」

爾時佛讚迦葉菩薩:「善哉善哉!菩薩摩訶薩,為欲利益諸眾生故,諮啟如來如是深義。善男子,以是義故,我隨汝意,說於大乘方等,甚深祕密之法,所謂極愛如一子地。」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菩薩修慈悲喜,得一子地者,修捨心時復得何地?」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善知時,知我欲說汝則諮問,菩薩摩訶薩修捨心時,則得住於空平等地,如須菩提。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住空平等地,則不見有父母兄弟,姊妹兒息親族知識,怨憎中人,乃至不見陰界諸入,眾生壽命。善男子,譬如虛空,無有父母兄弟妻子,乃至無有眾生壽命,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無有父母乃至壽命,菩薩摩訶薩見一切法,亦復如是,其心平等如彼虛空,何以故?善能修習諸法空故。」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名空?」「善男子,空者所謂,內空外空內外空,有為空無為空,無始空性空,無所有空第一義空,空空大空,菩薩摩訶薩云何觀於內空?是菩薩摩訶薩,觀內法空。是內法空,謂無父母怨親中人,眾生壽命常樂我淨,如來法僧所有財物。是內法中雖有佛性,而是佛性非內非外,所以者何?佛性常住無有變易故,是名菩薩摩訶薩,觀於內空,外空者亦復如是,無有內法,內外空者亦如是。善男子,唯有如來法僧佛性,不在二空,何以故?如是四法常樂我淨,是故四法不名為空,是名內外俱空。善男子,有為空者,有為之法悉皆是空,所謂內空外空內外空,常樂我淨空,眾生壽命如來法僧,第一義空,是中佛性非有為法,是故佛性非有為法空,是名有為空。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觀無為空?是無為法悉皆是空,所謂無無常苦不淨,無我陰界入,眾生壽命相,有為有漏內法外法。無為法中佛等四法,非有為非無為,性是善故非無為,或常住故非有為,是名菩薩觀無為空。云何菩薩摩訶薩,觀無始空?是菩薩摩訶薩,見生死無始皆悉空寂,所謂空者常樂我淨,皆悉空寂無有變易,眾生壽命三寶佛性,及無為法,是名菩薩觀無始空。云何菩薩觀於性空?是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本性皆空,謂陰界無常苦樂,淨不淨我無我,觀如是等一切諸法,不見本性,是名菩薩摩訶薩,觀於性空。云何菩薩摩訶薩,觀無所有空?如人無子言舍宅空,畢竟觀空無有親愛。愚癡之人言諸方空,貧窮之人言一切空,如是所計,或空或非空,菩薩觀時如貧窮人,一切皆空,是名菩薩摩訶薩,觀無所有空。云何菩薩摩訶薩,觀第一義空?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觀第一義時,是眼生時無所從來,及其滅時去無所至,本無今有已有還無,推其實性無眼無主,如眼一切諸法亦復如是。何等名為第一義空?有業有報不見作者,如是空法名第一義空,是名菩薩摩訶薩,觀第一義空。云何菩薩摩訶薩,觀於空空?是空空中乃是,聲聞辟支佛所迷沒處。善男子,是有是無是名空空,是是非是是名空空。善男子,十住菩薩尚於是中,通達少分猶如微塵,況復餘人!善男子,如是空空亦不同於,聲聞所得空空三昧,是名菩薩觀於空空。善男子,云何菩薩摩訶薩,觀於大空?善男子,言大空者謂般若波羅蜜,是名大空。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得如是空門,則得住於虛空等地。善男子,我今於是大眾之中,說如是等諸空義時,有十恒河沙等,菩薩摩訶薩,即得住於虛空等地。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住是地已,於一切法中無有滯礙,繫縛拘執心,亦無迷悶,以是義故名虛空等地。善男子,譬如虛空於可愛色,不生貪著,不愛色中不生瞋恚;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於好惡色心無貪恚。善男子,譬如虛空廣大無對,悉能容受一切諸法;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亦復如是,廣大無對,悉能容受一切諸法,以是義故,復得名為虛空等地。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於一切法亦見亦知,若行若緣若性若相,若因若緣若眾生心,若根若禪定,若乘若善知識,若持禁戒若所施,如是等法一切知見。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住是地中,知而不見,云何為知?知自餓法投淵赴火,自墜高巖常翅一腳,五熱炙身常臥灰土,棘刺編椽樹葉惡草,牛糞之上。衣麁麻衣,塚間所棄糞掃氀褐,欽婆羅衣麞鹿皮革,芻草衣裳。茹菜噉食藕根油滓,牛糞根果。若行乞食限從一家,主若言無即便捨去,設復還喚終不迴顧,不食鹽肉五種牛味,常所飲服糠汁沸湯,受持牛戒狗雞雉戒,以灰塗身長髮為相,以羊祠時先咒後殺。四月事火七日服風,百千億花供養諸天,諸所欲願因此成就,如是等法,能為無上解脫因者,無有是處,是名為知。云何不見?菩薩摩訶薩不見一人,行如是法得正解脫,是名不見。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亦見亦知,何等為見?見諸眾生行是邪法,必墮地獄,是名為見。云何為知?知諸眾生從地獄出,生於人中。若能修行檀波羅蜜,乃至具足諸波羅蜜,是人必得入正解脫,是名為知。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有亦見亦知,云何為見?見常無常苦樂,淨不淨我無我,是名為見。云何為知?知諸如來,定不畢竟入於涅槃,知如來身金剛無壞,非是煩惱所成就身。又非臭穢腐敗之身,亦復能知一切眾生,悉有佛性,是名為知。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有,亦知亦見。云何為知?知是眾生信心成就,知是眾生求於大乘,是人順流是人逆流,是人正住。知是眾生已到彼岸,順流者謂凡夫人。逆流者,從須陀洹乃至緣覺。正住者謂菩薩等,到彼岸者,所謂如來應正遍知,是名為知。云何為見?菩薩摩訶薩住於大乘,大涅槃典修梵行心,以淨天眼見諸眾生,造身口意三業不善,墮於地獄畜生餓鬼,見諸眾生修善業者,命終當生天上人中,見諸眾生從闇入闇,有諸眾生從闇入明,有諸眾生從明入闇,有諸眾生從明入明,是名為見。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復有,亦知亦見。菩薩摩訶薩知諸眾生,修身修戒修心修慧。是人今世惡業成就,或因貪欲瞋恚愚癡,是業必應地獄受報;是人直以,修身修戒修心修慧,現世輕受不墮地獄。云何是業能得現報?懺悔發露所有諸惡,既悔之後更不敢作,慚愧成就故,供養三寶故,常自訶責故,是人以是善業因緣,不墮地獄現世受報,所謂頭痛目痛腹痛,背痛橫羅死殃,呵責罵辱鞭杖閉繫,飢餓困苦,受如是等現世輕報,是名為知。云何為見?菩薩摩訶薩見如是人,不能修習身戒心慧,造少惡業,此業因緣應現受報,是人少惡不能懺悔,不自呵責不生慚愧,無有怖懼,是業增長地獄受報,是名為見。復有知而不見,云何知而不見?知諸眾生皆有佛性,為諸煩惱之所覆蔽,不能得見,是名知而不見。復有知而少見,十住菩薩摩訶薩等,知諸眾生皆有佛性,見不明了,猶如闇夜所見不了。復有亦見亦知,所謂諸佛如來,亦見亦知。復有亦見亦知,不見不知。亦見亦知者所謂世間,文字言語男女車乘,瓶瓫舍宅城邑衣裳飲食,山河園林眾生壽命,是名亦知亦見。云何不知不見?聖人所有微密之語,無有男女乃至園林,是名不見不知。復有知而不見,知所惠施知所供處,知於受者知因果報,是名為知。云何不見?不見所施供處,受者及以果報,是名不見。菩薩知有八種,即是如來五眼所知。」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能如是知,得何等利?」佛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能如是知,得四無礙,法無礙,義無礙,辭無礙,樂說無礙。法無礙者,知一切法及法名字。義無礙者,知一切法所有諸義,能隨諸法所立名字,而為作義。辭無礙者,隨字論正音論,闡陀論世辯論。樂說無礙者,所謂菩薩摩訶薩,凡所演說無有障礙,不可動轉無所畏省,難可摧伏。善男子,是名菩薩能如是見知,即是如是四無礙智。復次善男子,法無礙者,菩薩摩訶薩,遍知聲聞緣覺,菩薩諸佛之法。義無礙者,乘雖有三知其歸一,終不謂有差別之相。辭無礙者,菩薩摩訶薩,於一法中作種種名,經無量劫說不可盡,聲聞緣覺能作是說,無有是處。樂說無礙者,菩薩摩訶薩於無量劫,為諸眾生演說諸法,若名若義種種異說,不可窮盡。復次善男子,法無礙者,菩薩摩訶薩,雖知諸法而不取著。義無礙者,菩薩摩訶薩,雖知諸義而亦不著。辭無礙者,菩薩摩訶薩,雖知名字亦不取著。樂說無礙者,菩薩摩訶薩,雖知樂說如是最上,而亦不著,何以故?善男子,若取著者不名菩薩。」

迦葉菩薩復白佛言:「世尊,若不取著則不知法,若知法者則是取著,若知不著則無所知。云何如來說言,知法而不取著?」佛言:「善男子,夫取著者不名無礙,無取著乃名無礙。善男子,是故一切諸菩薩等,有取著者則無無礙。若無無礙不名菩薩,當知是人名為凡夫,何故取著名為凡夫?一切凡夫取著於色,乃至著識,以著色故則生貪心,生貪心故為色繫縛,乃至為識之所繫縛,以繫縛故則不得免,生老病死憂悲大苦,一切煩惱,是故取著名為凡夫。以是義故,一切凡夫無四無礙,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已於無量阿僧祇劫,知見法相。以知見故則知其義,以見法相及知義故,而於色中不生繫著,乃至識中亦復如是。以不著故,菩薩於色不生貪心,乃至識中亦不生貪。以無貪故,則不為色之所繫縛,乃至不為識之所縛。以不縛故則得脫於,生老病死憂悲大苦,一切煩惱。以是義故,一切菩薩得四無礙。善男子,以是因緣我為弟子,十二部中說繫著者,名為魔縛,若不著者則脫魔縛。譬如世間有罪之人,為王所縛,無罪之人王不能縛,菩薩摩訶薩亦復如是,有繫著者為魔所縛,無繫著者魔不能縛,以是義故,菩薩摩訶薩而無所著。

復次善男子,法無礙者,菩薩摩訶薩善知字持,而不忘失,所謂持者,如地如山如眼如雲,如人如母,一切諸法亦復如是。義無礙者,菩薩雖知諸法名字,而不知義,得義無礙則知於義。云何知義?謂地持者,如地普持一切眾生,及非眾生。以是義故,名為地持。善男子,謂山持者,菩薩摩訶薩作是思惟:『何故名山而為持耶?山能持地令無傾動,是故名持。』何故復名眼為持耶?眼能持光故名為持。何故復名雲為持耶?雲名龍氣,龍氣持水故名雲持。何故復名人為持耶?人能持法及以非法,故名人持。何故復名母為持耶?母能持子故名母持。菩薩摩訶薩,知一切法名字句義,亦復如是。辭無礙者,菩薩摩訶薩以種種辭,演說一義亦無有義,猶如男女舍宅車乘,眾生等名。何故無義?善男子,夫義者,乃是菩薩諸佛境界。辭者凡夫境界。以知義故得辭無礙。樂說無礙者,菩薩摩訶薩知辭知義,故於無量阿僧祇劫,說辭說義而不可盡,是名樂說無礙。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於無量無邊阿僧祇劫,修行世諦,以修行故知法無礙,復於無量阿僧祇劫,修第一義諦故,得義無礙,亦於無量阿僧劫,習毘伽羅,故得辭無礙。亦於無量阿僧祇劫,修習說世諦論故,得樂說無礙。善男子,聲聞緣覺,若有得是四無礙者,無有是處。善男子,九部經中,我說聲聞緣覺之人,有四無礙,聲聞緣覺真實無有,何以故?菩薩摩訶薩為度眾生故,修如是四無礙智,緣覺之人修寂滅法,志樂獨處,若化眾生但現神通,終日默然無所宣說,云何當有四無礙智?何故默然而無所說?緣覺不能說法度人,使得煖法頂法,忍法世第一法,須陀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佛菩薩摩訶薩;不能令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何以故?善男子,緣覺出世,世間無有九部經典,是故緣覺無辭無礙,樂說無礙。善男子,緣覺之人雖知諸法,無法無礙,何以故?法無礙者名為知字。緣覺之人雖知文字,無字無礙,何以故?不知常住二字法故,是故緣覺不得法無礙,雖知於義無義無礙。真如義者,知諸眾生悉有佛性。佛性義者,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義故,緣覺之人不得義無礙,是故緣覺,一切無有四無礙智。云何聲聞無四無礙?聲聞之人,無有三種善巧方便,何等為三?一者,必須軟語然後受法,二者,必須麁語然後受化,三者,不軟不麁然後受化;聲聞之人無此三故,無四無礙。復次聲聞緣覺,不能畢竟知辭知義,無自在智知於境界,無有十力四無所畏,不能畢竟渡於十二因緣大河,不能善知眾生,諸根利鈍差別,未能永斷二諦疑心,不知眾生種種,諸心所緣境界,不能善說第一義空,是故二乘無四無礙。」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若諸聲聞緣覺之人,一切無有四無礙者,云何世尊說,舍利弗智慧第一,大目犍連神通第一,摩訶拘絺羅四無礙第一?其如無者,如來何故作如是說?」爾時世尊讚迦葉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譬如恒河有無量水,辛頭大河水亦無量,博叉大河水亦無量,悉陀大河水亦無量,阿耨達池水亦無量,大海之中水亦無量,如是諸水雖同無量,然其多少其實不等。聲聞緣覺,及諸苦薩四無礙智,亦復如是。善男子,若說等者無有是處。善男子,我為凡夫說摩訶拘絺羅,四無礙智為最第一。汝所問者其義如是。善男子,聲聞之人或有得一,或得二者,若具足四無有是處。」

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佛先說梵行品中,菩薩知見得四無礙者,菩薩知見則無所得,亦無有心言無所得。世尊,是菩薩摩訶薩,實無所得,若使菩薩心有得者,則非菩薩名為凡夫,云何如來說言,菩薩而有所得?」佛言:「善男子,善哉善哉,我將欲說而汝復問。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實無所得,無所得者名四無礙。善男子,以何義故?無所得者名為無礙?若有得者則名為礙,有障礙者名四顛倒。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四倒故,故得無礙,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則名為慧,菩薩摩訶薩,得是慧故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為無明。菩薩以斷無明闇故,故無所得,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大涅槃,菩薩摩訶薩安住,如是大涅槃中,不見一切諸法性相,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二十五有。菩薩永斷二十五有,得大涅槃,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為大乘,菩薩摩訶薩不住諸法,故得大乘,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為聲聞,辟支佛道。菩薩永斷三乘道故,得於佛道,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方等經,菩薩讀誦如是經故,得大涅槃,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十一部經,菩薩所修純說方等,大乘經典,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有者名為虛空,世間無物名為虛空,菩薩得是虛空三昧,無所見故,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生死輪,一切凡夫輪迴生死,故有所見。菩薩永斷一切生死,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菩薩摩訶薩無所得者,名常樂我淨,菩薩摩訶薩見佛性故,得常樂我淨,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無常無樂無我無淨。菩薩摩訶薩斷是,無常無樂無我無淨,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第一義空,菩薩摩訶薩,觀第一義空悉無所見,是故菩薩名無所得。有所得者名為五見,菩薩永斷是五見故,得第一義空,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復次善男子,無所得者名為,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菩薩摩訶薩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悉無所見,是故菩薩名無得。有所得者名為,聲聞緣覺菩提。菩薩永斷二乘菩提,是故菩薩名無所得。善男子,汝之所問亦無所得,我之說亦無所得,若說有得是魔眷屬,非我弟子。」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為我說是菩薩無所得時,無量眾生斷有相心。以是事故,我敢諮啟無所得義,令如是等無量眾生,離魔眷屬為佛弟子。」迦葉菩薩白佛言:「世尊,如來先於娑羅雙樹間,為純陀說偈:

 本有今無,本無今有,三世有法,無有是處。

世尊,是義云何?」佛言:「善男子,我為化度諸眾生故,而作是說,亦為聲聞辟支佛故,而作是說,亦為文殊師利法王子故,而作是說,不但正為純陀一人,說是偈也。時文殊師利將欲問我,我知其心而為說之,我既說已,文殊師利即得解了。」迦葉菩薩言:「世尊,如文殊等,詎有幾人能了是義?惟願如來更為大眾,廣分別說。」「善男子,諦聽諦聽,今當為汝重敷演之。言本有者,我昔本有無量煩惱,以煩惱故,現在無有大般涅槃。言本無者,本無般若波羅蜜,以無般若波羅蜜故,現在具有諸煩惱結。若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人,說言如來去來現在,有煩惱者無有是處。復次善男子,言本有者,我本有父母和合之身,是故現在,無有金剛微妙法身。言本無者,我身本無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以本無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故,現在具有四百四病。若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人,說言如來去來現在,有病苦者,無有是處。復次善男子,言本有者,我昔本有,無常無我無樂無淨。以有無常無我無樂無淨故,現在無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言本無者,本不見佛性,以不見故無常樂我淨。若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人,說言如來去來現在,無常樂我淨者,無有是處。復次善男子,言本有者,本有凡夫修苦行心,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事故,現在不能破壞四魔。言本無者,我本無有六波羅蜜,以本無有六波羅蜜故,修行凡夫苦行之心,謂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人,說言如來去來現在,有苦行者無有是處。復次善男子,言本有者,我昔本有雜食之身,以食身故,現在無有無邊之身。言本無者,本無三十七助道法,以無三十七助道法故,現在有雜食之身。若有沙門若婆羅,若天若魔若梵若人,說言如來去來現在,有雜身身者,無有是處。復次善男子,言本有者,我昔本有一切法中,取著之心。以是事故,現在無有畢竟空定。言本無者,我本無有中道實義,以無中道實義故,於一切法則有著心,若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人,說言如來去來現在,說一切法是有相者,無有是處。復次善男子,言本有者我初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有諸鈍根聲聞弟子,以有鈍根聲聞弟子故,不得演說一乘之實。言本無者,本無利根人中象王,迦葉菩薩等,以無利根迦葉等故,隨宜方便開示三乘,若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人,說言如來去來現在,畢竟演說三乘法者,無有是處。復次善男子,言本有者,我本說言卻後三月,於娑羅雙樹當般涅槃,是故現在,不得演說大方等典,大般涅槃。言本無者,本昔無有,文殊師利大菩薩等,以無有故,現在說言如來無常,若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人,說言如來去來現在,是無常者無有是處。

善男子,如來普為諸眾生故,雖知諸法說言不知,雖見諸法說言不見,有相之法說言無相,無相之法說言有相,實有無常說言有常,實有有常說言無常,我樂淨等亦復如是。三乘之法說言一乘,一乘之法隨宜說三,略相說廣廣相說略,四重之法說偷蘭遮,偷蘭遮法說為四重,犯說非犯非犯說犯,輕罪說重重罪說輕,何以故?如來明見眾生根本故。善男子,如來雖作是說,終無虛妄,何以故?虛妄之語即是罪過,如來悉斷一切罪過,云何當有虛妄語耶?善男子,如來雖無虛妄之言,若知眾生因虛妄說,得法利者,隨宜方便則為說之。善男子,一切世諦若於如來,即是第一義諦,何以故?諸佛世尊為第一義故,說於世諦,亦令眾生得第一義諦。若使眾生,不得如是第一義者,諸佛終不宣說世諦。善男子,如來有時演說世諦,眾生謂佛說第一義諦。有時說第一義諦,眾生謂佛說於世諦,是則諸佛甚深境界,非是聲聞緣覺所知。善男子,是故汝先不應難言,菩薩摩訶薩無所得也。菩薩常得第一義諦,云何難言無所得耶?」迦葉復言:「世尊,第一義諦亦名為道,亦名菩提亦名涅槃,若有菩薩言有得道,菩提涅槃即是無常,何以故?法若常者則不可得,猶如虛空誰有得者?世尊,如世間物本無今有,名為無常;道亦如是,道若可得則名無常。法若常者無得無生,猶如佛性無得無生。世尊,夫道者非色非不色,不長不短非高非下,非生非滅,非赤非白非青非黃,非有非無。云何如來說言可得?菩提涅槃亦復如是。」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道有二種,一者常二者無常,菩提之相亦有二種,一者常二者無常,涅槃亦爾。外道道者名為無常,內道道者名之為常,聲聞緣覺所有菩提,名為無常;菩薩諸佛所有菩提,名之為常。外解脫者名為無常,內解脫者名之為常。善男子,道與菩提及以涅槃,悉名為常,一切眾生常為無量煩惱所覆,無慧眼故不能得見,而諸眾生為欲見故,修戒敬慧。以修行故見道菩提,及以涅槃,是名菩薩得道菩提,及涅槃也。道之性相實不生滅,以是義故不可捉持。善男子,道者雖無色像可見,稱量可知而實有相。善男子,如來有時演說世諦,眾生謂佛說第一義諦,有時演說第一義諦,眾生謂佛說於世諦。是則諸佛甚深境界,非是聲聞緣覺所知。善男子,是故汝先難言,菩薩摩訶薩無所得也?菩薩常得第一義諦,云何難言無所得耶?」迦葉復言:「世尊,第一義諦亦名為道,亦名菩提亦名涅槃,若有菩薩言有得道,菩提涅槃即是無常,何以故?法若常者則不可得,猶如虛空誰有得者?世尊,如世間物本無今有,名為無常。道亦如是,道若可得則名無常,法若常者無得無生,猶如佛性無得無生。世尊,夫道者非色非不色,不長不短非高非下,非生非滅,非赤非白非青非黃,非有非無,云何如來說言可得?菩提涅槃亦復如是。」佛言:「如是如是,善男子,道有二種,一者常二者無常,菩提之相亦有二種,一者常二者無常,涅槃亦爾。外道道者名為無常,內道道者名之為常。聲聞緣覺所有菩提,名為無常;菩薩諸佛所有菩提,名之為常。外解脫者名為無常,內解脫者名之為常。善男子,道與菩提及以涅槃,悉名為常,一切眾生常為,無量煩惱所覆,無慧眼故不能得見,而諸眾生為欲見故,修戒定慧,以修行故見道菩提,及以涅槃,是名菩薩得道菩提,及涅槃也。道之性相實不生滅,以是義故不可捉持。善男子,道雖無色像可見,稱量可知而實有用。善男子,如眾生心雖非是色,非長非短非麁非細,非縛非解非是見法,而亦是有。以是義故,我為須達說言:『長者,心為城主,長者若不護心,則不護身口。若護心者則護身口,以不善護是身口故,令諸眾生到三惡趣,護身口者則令眾生,得人天涅槃,得名真實。其不得者名不真實。』善男子,道與菩提及以涅槃,亦復如是亦有亦常,如其無者,云何能斷一切煩惱?以其有故,一切菩薩了了見知。善男子,見有二種,一相貌見,二了了見。云何相貌見?如遠見煙名為見火,實不見火。雖不見火亦非虛妄,見空中鶴便言見水,雖不見水亦非虛妄。如見花葉便言見根,雖不見根亦非虛妄。如人遙見籬間牛角,便言見牛,雖不見牛亦非虛妄。如見女人懷妊,便言見欲,雖不見欲亦非虛妄。如見樹生葉,便言見水,雖不見水亦非虛妄。又如見雲便言見雨,雖不見雨亦非虛妄。如見身業及以口業,便言見心,雖不見心亦非虛妄,是名相貌見。云何了了見?如眼見色。善男子,如人眼根清淨,不懷自觀掌中阿摩勒菓。菩薩摩訶薩了了見道,菩提涅槃亦復如是。雖如是見初無見相。善男子,以是因緣,我於往昔告舍利弗:『一切世間若有沙門,若婆羅門若天若魔,若梵若人,所不知不見不覺,惟有如來悉知見覺,及諸菩薩亦知見覺,。舍利弗,若諸世間所知見覺,我與菩薩亦知見覺,世間眾生之所,不知不見不覺,亦不自知不知見覺;世間眾生所知見覺,便自說言我知見覺。舍利弗,如來一切悉知見覺,亦不自言我知見覺,一切菩薩亦復如是,何以故?若使如來作知見覺相,當知是則非佛世尊,名為凡夫,菩薩亦爾。』」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五

台長: awe
人氣(1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大藏經第十二冊 |
此分類下一篇:大藏經12,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六
此分類上一篇:大藏經12,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