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02 03:00:44| 人氣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身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就只是「身份」的問題。


幾個月前,正式從學生的身份,變成了上班族;但卻因為老闆和職務需求的關係,讓我對這個新「身份」產生了混淆和疑惑。

前陣子,和M一起上下班的日子裡,才總算讓我感受到,什麼叫「上班」,什麼叫真正的「上班族」。相較之下,我似乎只是個偽裝成上班族的「學生」。

也許是工讀生當久了,那樣的身份,讓我養成了「有事堪忙直需幫」的習慣;主任有事,在辦公室裡頭叫一聲,我就得跑進去;系秘找人幫忙,在座位後頭喊一下,我也得立刻回應;老師們需要,我也會跑東跑西,直到把事情處理好;甚至是EMBA或同學們有問題,我也會義不容辭幫忙處理,只因為「身份」上方便,可以很直接幫忙處理許多系務相關的事情......

從大學就在當工讀生,到了研究所依然在當工讀生,而且都是繁忙處室的工讀生,好像完全閒不下來,而且很習慣在接收到工作之後,用最快的速度把事情處理好,然後再順便看看還有沒有地方可以多幫忙處理一下,看看事情怎樣處理也許會更方便。


當下的工讀生身份,做這些事情好像非常理所當然,也因此不管是大學還是研究所,我都能換來一個「資優小工」的名號,彷彿總可以輕易地成為上司的好幫手。但同樣的習性,換做是必須獨立工作的研究助理身份時,卻頓時讓自己變成了四不像。

剛開始上班的時候,一發現其他助理有需要幫忙,就又會很習慣性地去幫忙看看,一整天下來,東跑西跑,但是屬於自己必須要處理的研究,反而就被丟在一旁,然後又讓自己習慣性加班來處理這些東西......惡性循環,搞到最後,上班時數爆長,但其中有很大一部份,卻都是在做一些瑣碎的雜事。

再者,因為當工讀生的時候,太習慣要交代行蹤,搞得自己來上班的時候,也會擔心同事們不知道自己的行蹤,而總是會乖乖主動交代。「我明天不會來喔」「為什麼?」「喔~我要去研討會」,但其實我不需要交代這些,同事也沒有真的想要知道,只是客套問問,我卻老是乖乖回答。導致自己的「身份」變得很像是「他們的」工讀生;但我明明就只是我老闆的研究助理。


在得知M的同事們,對於請假都不太需要講理由這件事之後,其實是有點受到衝擊的。相對於我什麼都乖乖跟同事報備,我才驚覺到,自己似乎還是一直把自己定位成一個「工讀生」,而非一個「研究助理」。今非昔比,我卻還是用以前的方式在對待自己的生活,難怪會讓事情亂成一團,然後自己又會感到毫無動力。


老闆一直希望我可以變成一個能夠獨立作業的研究助理,甚至是一個可以主動幫他思考問題,找出問題的「助理」,而不是一個等著聽他命令才做事的「工讀生」;但我卻一直還沒讓自己從工讀生的身份轉變成為一個研究助理的身份......。

是該正視這件事,好好正視自己的「身份」。


是學生的時候,就要扮演好學生的角色;
是資優小工的時候,就要扮演好小工的角色;
現在是個研究助理了,理所當然地,我必須要扮演好這個角色。



其實,就只是「身份」的問題;發現了、正視了,就該跟著解決了。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