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8 22:19:17| 人氣99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金大班最後一夜的那一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一天呢,我這麼著想著「嗯,好像很久很久没看話劇了」,就決定了那一晚金大班的節目。兒子小的時候,為了寓教於樂,帶著他看了一些國內外的名戲,印象最深的是一元布偶劇團某一齣話劇,主角由膽怯的個性,轉換成勇敢面對現實接受友誼的劇情,感動我兒,鼓舞他在生活上更為勇敢,那戲票錢與時間,至今想來還真值!兒子後來不跟了,選擇的戲劇轉向自我的愛和嚐鮮,喜歡歌劇,最主要的緣由在於一直喜歡聽音樂和故事,歌劇正好是透過故事來表達的音樂,在劇場內,既有好聽的音樂可聽,兼有動人心弦的故事,所以我總會在某些時刻,以好好愛我的心情,品味家居台北的文化。

DVD的普遍,第四台的方便,使大螢幕電影市場直線萎縮,當我觀看每一齣幾近爆滿的音樂劇時,我就會想到市場真的是物稀為貴!無法複製的藝術,更是如此,同樣是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同樣以倒敘方式舖陳,看電影和看話劇的感覺就是不一樣,無論坐在多麼前方的位置,劇中主配角面部表情的變化,一定不如電影版特寫鏡頭,因此話劇、音樂劇會以比較誇張的肢體及語言闡述,(這是我個人看戲的感覺),此外,它讓人著迷之處,在於有那麼多同好共同參與分享的臨場感!在那場景中,感動來的快又直接,還有中場的休息可以緩緩情緒,上個洗手間,歇歇身骨,多舒適。

元月4日是金大班在國內演出的首場,這一次没帶娘,孤身進入了國父紀念館,没隔多久不認識的隣座說了聲抱歉就在我旁坐了下來,並問我有關金大班相關訊息,仔細端詳,她是一位頗具氣質的中年貴婦人,一身好品質的衣著、特有的氣質和交談的過程令我難忘。

明明是一張「Made in Taiwan」的臉,明明是一口標準本島腔的婦人,怎會花錢買票進了會場,卻完全不知女主角劉曉慶的背景?她同時也想瞭解如何取得國內文化表演資訊,忍不住我回問:「請問您是那裏人?」,「我是台南人,長駐美國,近年常有機會回國,家住附近,看到飄揚的廣告旗幟,因為年輕時就熟知白先勇金大班的故事,自然的買了票進來觀賞。」原來如此,和我一樣步入老年的她,不自覺的回頭探訪年輕時熟悉的事物,原來是人性向老邁進懷舊的自然反應,和金曲老歌演唱會同樣的是處在觀眾年齡層偏高的現場,我不覺莞爾。仔細的把所知告訴她,有限的資訊,很快就停止了交談。




短暫靜默,她再提及兩岸文化交流與三通事宜,和我聊到了台灣政客為選票操弄族群的可恨及國內亂相。為了安定自己的心,我成為政治冷漠者已經很久了,真的不想觸及這個話題,但看著她認真努力的告訴我從國外看國內的心情,「國家定位」的重要性、、,這豈是平凡如我般的小人物所能理解?居住在國外的同胞,覺得國家定位不弄清楚,台灣走不出去,困在本島的同胞,又怎麼可能不愛台灣呢?誰又能想像小老百姓由快樂、希望到失望至幾近絶望過日子的心情呢?島內同胞不瞭解國外受困情緒,反之,旅居國外同胞不能體會國內百姓的痛苦與無奈,她這麼真誠的態度,勾起了我想認真回答她的心情,其實,這真是一個很好的溝通機會,在没有心結與包袱的時空,我們聊開了。

我很坦率的告知我是外省第二代,無論那一個政黨當家,家族成員都没有收受任何好處,父母因國共戰役離鄉背井到台灣,在戒嚴的時代,失去了家庭擙援,一兄弟姐妹努力的經由政府清寒補助與獎學金完成學業,考試入了政府機構至今。母親常說她住台灣的時間比大陸的時間多了三倍,好不容易看到家人雖不富裕卻能安定的生活,感恩惜福知足的心境,卻很快的被政客撕裂,原來因就學、工作、通婚,本省與外省族群慢慢培養出的信任,在實施民主選舉制度後破壞無遺!更可怕的是本該團結力量大的叢爾小島,竟繼族群挑撥之後被切割成南北、藍綠對立的局面!
這位氣質婦人完全認同政客和媒體的可惡、可恨,也瞭解執政者為求勝選,操控媒體,造成媒體亂相的影響力,因此她諄諄告誡我「像你們這種知識子應該出來講話,導正風氣---」,輕聲嘆了口氣,嘴角微揚,多麼天真浪漫的想法,多羨慕年紀比我高卻還留存理想的她,細心的她看到了我的表情,緊接著說「我瞭解妳的心情,但無論如何你一定要投票,不管民主制度有多差,依然是目前較好的制度、、、,」,「那當然!」在國父紀念館往光復南路的交叉口,互道珍重!那一夜的天氣微寒,到家時已晚,在放鬆快樂的時光裏,她帶給我沈思的話題!

資源有限,世界變平了的二十一世紀,競爭更激烈,各有立場,各有堅持,是常態,理性的溝通協調才是為政之道。本該是服從多數,尊重少數的民主,在台灣成了少數挾持多數的民粹,選擇沈默只為了保住生活資糧的薄薪,上一代想盡各種方法延後退休,現在卻是急流湧退。多少五十來歲就領著月退俸,享受悠閒休閒的人生?他們早早退休的原因,也不過就是不想眛著良心做事,不想没有尊嚴的工作,什麼時候不曾被人看重的公務人員,鐵飯碗變成了金飯碗?什麼時候本來不是就業主要選項的公務人員,成了人人争進的職業?正值經驗知識俱成熟可以發揮功能的公務人員被新上任者逼著離開,不求富貴,只求生活安定的公僕,不知在何時,成了貧困百姓和没有保障民營企業員工妒羨喊打的對象?他們都低調沈默的過日子,我們的社會生病了,而且病的不輕。
人心是經不起誘惑與考驗的,主政者一定要辨明輕重緩急,善盡管理者之責,國家定位問題當然重要,但是否該先顧好人民的肚子?是否更應該安內再攘外?我不反對獨立?也不願被不懷善意者統治?但在台灣外省第二代帶著原罪活著也令我不快,主政者有責任說清楚,講明白,更該以大家長的心態,溝通協調相互誤會的人民?不該為選票挑撥分化人民,不成熟的民主選出非理性的政客,這一次的選舉,意外的發現亂亂的台灣社會,有著一大批成熟的選民,我但願「勝不驕、敗勿餒」,這一次我看到了社會整體的進步與自制?只不知這種現象能持續多久?人生無常,社會起伏無定,本是常態,我想著那位理性氣質貴婦,不知她如何看待這次選擇?我想著她在我心頭擦出的火花,我看到了一道曙光,原來該是風行草偃政客主導百姓的社會,在台灣卻是成熟選民教育政客,台灣奇蹟再添一項。

台長: 老魚兒
人氣(99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_^
這首歌蠻好聽的呢,我會手語耶,現在還記得一些些哦^^呵呵呵…

明天返台的朋友,她姓「古」,她會和您連絡的,您們再自個兒去敲定時間吧^^,祝福您們相會歡^_^…
2008-01-20 13:40:22
版主回應
昨天身心都不舒服
早上因而没敢去游泳
上線就被你逮到
謝謝你持續的關心
下午
看了火焰之舞
心情開朗多了
只是頭仍有點疼
但願明天一天頭都不會疼
下回來台北時
我放最後一夜的音樂
你比手語給我看
一定很棒
要不要再幫你找些觀眾呢?
2008-01-20 19:00:28
無腸公子
沉默之最後

探望臥病母親後歸去的國光號夜車中,心情已是墮入更深邃更幽暗的淵洞裡;窗外,疾馳的車子擺脫不了的是無邊的黑暗,這重重(ㄔㄨㄥˊ)重重(ㄓㄨㄥˋ)的黑幕令我無助徬徨而害怕,我害怕將失去這一生最寶貴的東西。車上的收音機播放著金鐘獎的實況,突然高亢的歌聲響起,是女歌星正在演唱沉默的母親,我的淚水汩汩而下,那歌詞不就全然是母親深刻的寫照?雖然多年後我才知道歌詞裡的母親指得是我們多難的祖國。臥在床上不語的母親,那平常倚閭望兒歸,倚閭送兒去,殷殷千叮嚀萬囑咐的母親,是油已盡燈已枯淚已乾言已已,就此選擇沉默了嗎?
第二天,母親走了!
幾個月後的午後,與朋友坐在基隆港邊的咖啡間,屋內響起蔡琴低沉而磁性的歌聲,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新喪也是心喪未復(至今何嘗癒合)易感的心弦那經得起悲歌哀詞,感傷氣氛的觸撥,很快我裝作睏極趴在桌上假寐,只因不讓人看到哭泣的眼睛。
母親是名門閨秀,知書達禮,身分與此曲極不相合,但每聞此曲必觸痛處,純因詞曲蘊藉的感染力,如聞遊子吟驪歌一般,相信母親在世亦當喜愛詞曲之意境。昨天電視報導一貫道精神領袖陳大姑鴻珍前人喪禮,所奏哀樂竟是最曲,個人以為不倫不類,尤其陳大姑為德高望重之宗教家,以之背景描述歡場女子風月情懷為祭奠歌曲極不得體,足見國人民俗禮儀早該革新,用心設計規劃,如何樂而不淫,哀而不傷,莊重而不粗鄙,神聖而不迷信。
戀愛期間,某日內人作書,不知何因引飄零的落花詞自比,其時未滿雙十。母親讀之心生無限憐惜,半責半笑曰一個清白文靜的好女孩怎麼如此自況呢?內人不知記否?我則以母親此語而印象深刻。

後記:大醉後三日,思及昔日因聞沉默的母親與最後一夜曲而思母事,繼電視播出一貫道陳大姑喪禮演奏最曲,頗覺詫異。再上妳之部落格瀏覽,竟又見觀金劇演出大作,同曲一日三見,巧合若此亦可稱奇,今特追記之,以為回應,並錄數歌於下,固與大作未必有關也。
97年元月28日

沉默的母親
作曲:鈕大可 作詞:陳克華
為什麼你從不憤怒
當別人都不能忍受
為什麼你從不抬頭
一雙手握不成拳頭
多少年風雨默默承受
多少年辛酸你都嚐過
我好像撫平你臉上的皺紋
我好想抹去你心底的傷痛
我要你知道 沒有你也就沒有我
我要你明白 你是我心中的強者

沉默的母親 白天我們共同奮鬥
沉默的母親 黑夜我們共同度過
沉默的母親 我要永遠守護著你
沉默的母親 風雨我們共同度過

最後一夜
作曲:陳志遠 作詞:慎芝
踩不完惱人的舞步
喝不盡醉人醇酒
良宵有誰為我留
耳邊語輕柔
走不完紅男綠女
看不盡人海沉浮
往事有誰為我數
空對華燈愁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
象飛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
哭倒在露濕台階
紅燈將滅酒也醒
此刻該向它告別
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嗯……最後一夜

飄零的落花
詞曲:劉雪庵
想當日梢頭獨佔一枝春
嫩綠嫣紅何等媚人
不幸攀折慘遭無情手
未隨流水轉墮風塵
莫懷薄倖惹傷心
落花無主任飄零
可憐鴻魚望斷無蹤影
向誰去嗚咽訴不平
乍辭枝頭別恨新
和風和淚舞盈盈
堪歎世人未解儂辛苦
反笑紅雨落紛紛
願逐洪流葬此身
天涯何處是歸程
讓玉消香逝無蹤影
也不求世間予同情
願逐洪流葬此身
天涯何處是歸程
讓玉消香逝無蹤影
也不求世間予同情
2008-01-28 19:55:08
版主回應
但願我兒如你
2008-01-30 08:40: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