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18 16:16:38| 人氣1,64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是非題邪?選擇題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兒子小的時候,怕導因於是非題的說話方式,扼殺了他的創意,我總是用選擇題的問話方式,讓他從幼兒期,就可以擁有選擇的權力,有參與的喜悅與自主選擇後的成就感,這包括了上街購買衣服、飲食、和他參與課外活動的意願,甚至當他考上隔區鄰校資優班時,轉學就讀與否,都依他的意。

我年輕時成就了三樁姻緣,身為比較保守女人的經驗,我會教男性朋友在追逐女性時,以選擇題的問話方式邀約,如「晚上您想吃西餐或中餐?」,取代「晚上是否有空,共進晚餐?」的是非題;保守女性面對是非題時,直覺性的反應是「Sorry!Oh, No!」,儘管,只成就了三段姻緣,但男性朋友對我給他們的這個建議都表達了十分滿意的謝意!

這幾年,繼「民不聊生」後,頻仍更迭的官們,也陷入了「官不聊生」的窘境,我們這個單位,當然也不會例外,基層同仁面對毫不瞭解的空降長官,深怕做錯事,表錯態,後面的日子不好過;有一次,我拿著不同字體,不同版面的謝箋樣本,請秘書拿給長官挑選,那位秘書十分感謝我的細心,使她有免於因溝通不良犯錯挨罵的可能性,她說,她上了寶貴的一課。這麼些年,我就是以選擇題的方式,回應長官和基層同仁的問題,多元的建議,多方的觀察,加速長官與同仁瞭解問題之所在,也滿足長官和基層同仁的需求與可以選擇的快樂。

然而回首看兒子,我卻無法評估對兒子實施民主開放的教育是否正確?没錯,從幼稚園到國中,兒子的老師,都會告訴我:「你兒子很有創意喔」-,但、、,看報章雜誌的報導,聽週邊朋友、同事的輕聲嘆息,我迷惑於世間價值的轉變如此迅速?孝子由名詞變動詞,三明治時代、草莓族等的形容詞,表示,我兒非唯一,表示我兒只是世代交替普遍現象之一;那麼是我教養方式没錯嘍!如果家庭的力量没法改變社會趨勢,為什麼仍有家庭可以在亂世中把孩子教好?表示我依然有錯嘍!

對我的兒子,其實是充滿信心的,他聰明、善良,但也因為從小接受民主的教養方式,使他無法忍受教條式的管教和生活。我擔心,出了社會的他,能否適應愈來愈競爭,也愈來愈緊繃的工作環境,如果,如果,我放手讓他受挫,接受磨鍊,他是否能體會為娘的心?他是否撐的過來?他是否會怨恨?、、有太多的疑問?也有太多的迷惑?我沈沒於是非題和選擇題的旋渦中。人生「放下」的功課,我實在是尚未入門呢!

台長: 老魚兒
人氣(1,64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子女 |

^_^
呵,您這老姐真是想太、設想太多了啦,每個人的因緣果報不同,誰也無法為誰預設好下半生的路子的啦,就算有折挫、有困境…,面對了自有辦法重新調整,世間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無常是無時無刻不在流轉中的啊,所以咧,不用為您兒擔心啦,誠如您的人生路,父母也沒教您啊?您還不是一路走過來了嗎^_^…這就是人生,總在時刻調整與面對中轉換的呢…
2007-05-18 18:06:02
版主回應
謝謝開示,
所以說在放下的人生功課,我還需要努力,再努力
2007-05-18 21:35:09
你的方法值得學習

以前我好像都用是非題教育兒子
難怪跟兒子溝通不良
早認識你就好ㄌ

以後也要用選擇題來跟他溝通
放手是好ㄉ

我在2年前將兒子一ㄍ人丟在南投念商職夜校
本以為他會變壞或學ㄌ一些壞習慣
結果沒有(因我跟他說什麼 他都會跟我唱反調)
而且他還自己去找工作
半工半讀
讓我很放心

所以讓他去獨自面對人群
會擔心 只要適時的伸出援手即可
因為他在過他ㄉ人生
這是必然ㄉ過程

我們兩ㄍ媽互勉!
2007-06-06 21:12:31
青蓮
識別碼763, 社會結構及環境的變遷, 確實造成親子教育的一大難題, 媒體及團體力量的影響不容忽視, 也造成家庭教育的阻礙之一. 碰到了也只能自己看開, 期待孩子自己那天領悟了! 晚安!
2009-05-11 04:22: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