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0 18:17:26|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送「小讀者」:追記18日的Lessons:史特拉汶斯基、王安博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送「小讀者」:追記18日的Lessons:史特拉汶斯基、王安博士


我是音樂方面的外行,不過今天看到你寫的留言:「上流社會三民主義嘛!
君不見這有名演講:

"...and that kind of books of the fancy people, by the fancy people, for the fancy people, shall not perish from the earth." 」

想起二十世紀代表性的音樂家 史特拉汶斯基(Stravinsky, Igor 1882-1971) 「為」(for)他的「經理」兼師長的佳吉列夫撰的一些傑作。他數十年之後,最後回去藏在佳吉列夫的墓旁。

他的音樂、作品、交遊(俄國、法國、英國等國的藝術家、文人等等,總讓我思考我們討論過的「家族相似」,譬如說他與Picasso和讓‧科克托等的作品,許多人知道,而他後期歌劇「浪子的歷程」,是與英國詩人Auden合作的……)方面,我們都無法用「書寫」這媒介來表達。]

我上網查一下,沒什麼收穫,譬如說:他在遇見林姆斯基.高沙可夫之後便放棄法律,改修音樂,跟隨林姆斯基學習。嗜讀,比美書評家(據說文學方面不多)。芭舞曲作品如「火鳥」、「木偶」、「春之祭」(因其創意和原始的力量,春之祭於1913年初演時,受到激烈批評)。史特拉汶斯基從1920年代,開始逐漸揚棄俄國國民樂派的風格,轉向更絕對或新古典風格,這點可由其鋼琴協奏曲及奏鳴曲中發現。他在二次世界大戰移居美國後的晚期作品都非常現代的。有些也運用到十二音技巧。

我趁機讀一下『佳吉列夫傳』、兩本「史特拉汶斯基傳」,其中(德)多姆靈(1982)著的余人豪譯(人民音樂出版社,2003)小書最讓我受益。圖文並茂而且重點多很精要提到。
2004/6/18是他生日。許多音樂家足跡遍及五大洲,不過據說他是天字第一號。
當天,WQSR大早就在SYMPHONY HALL節目中向 Stravinsky致敬 Concerto for Violin in D
然後,近午播下兩首之前,主持人說:Two tunes I think you recognize. Get a lesson..
我才知道這LESSON是音樂用語:. (Mus.) An exercise; a composition serving an educational
「小讀者」對那兩首,一定都沒問題。
MUSIC W/MIDGE WOOLSEY Stravinsky, Igor
Greeting Prelude (Happy Birthday) (1955)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C: Thomas

11:51pm MUSIC W/MIDGE WOOLSEY Stravinsky, Igor
The Star-Spangled Banner (arr 1941) Gregg Smith Singers
C: Craft

我對於他的一些小事很感興趣,譬如說,約80年前就致力於用機械鋼琴錄音(免得被「闡述」),最講究作品的速度。

*****
這一LESSON字眼,最讓人感傷,因為我80年代初就職工業技術研究院的電子工業研究所,我們電腦曾向王安公司(Wang Laboratories)學習,所以第一型號為CC M100,我們私下稱COPY CHINESE MACHINE 100%.....王安公司曾是不錯的公司,他的回憶錄書名就是Lesson….幾年以後,Wang Laboratories 竟然倒閉,真是情何以堪。
我花了20年,服務過一些有名的公司,一直在想這一堂課。想資本主義中企業的運作之道。

台長: hc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