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1 18:40:39| 人氣3,48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永遠的Siraya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拉雅族Siraya)為台灣原住民台灣清治時期稱之為「平埔熟番」,現代稱之為平埔族。西拉雅族是台灣平埔族中人口最多、勢力最強的一族,主要分佈在嘉南平原恆春半島之間。(維基百科) 

   

   來行此條路∕挽胭脂葉來遮雨∕艷日在樹腳納涼∕昔前的歌…溪流中猶原輕輕在唱∕Hina darang∕互阮親像又聽見∕阿公阿嬤的笑聲

  來行此條路∕追尋祖先的腳步∕在彼鳥隻在傳說∕打獵往事…山林中尚(ia)有微微風聲∕Hina darang∕互阮親像又看見∕鹿阿山豬的形影 來行此條路)

 

  掀開是馬太福音1117節:「Ni-taka-tang-tang-kame tmatei,ka assi-kamou ni-tmangi-tangi.」(阮為恁哮,˜-kú恁無悲傷流目屎。)koh讀:「Mau-ymd-â m¬-qua jau-an ta ymoumi ka siba ka banounouh, ka pa-ouli-au mau-kamou.」(來就近我,恁工作勞苦 ê人;我beh h³恁安hioh。)(鄉史補記)

 

  歷史足愛滾耍(sńg)笑。ùi面頂彼三段文字,毋知咱會當看出啥物(siánn-mi̍h)奧妙?關係Siraya。我暗靜咧想,到今,咱Formosa島鄉的子民,到底有偌濟人聽過平埔族?閣到底有偌濟人知影Siraya

  減采恁會講Siraya這個族群已經無存在,連永過規個Formosa的山林、平洋四界走闖的鹿仔,都已經成做歷史冊裡的見本;Siraya的話語早就無人咧講,只偆語言學家當做死語咧研究。其實,這款話毋好講傷過頭早。究真,咱這個世間的確有袂少專家、學者攏徛踮雲頂夯蠓(bángsut仔,一點仔都毋知影、甚至目睭瞌瞌無想欲知影民間的身苦病疼。遮所講的身苦病疼,除去身体外在的現象以外,閣較指涉常民生活文化的真情內裡。敢講幾百冬來予東西洋的外來殖民者壓迫、同化的Siraya囝孫,食著好膽藥仔雄雄覺醒,欲用怹一生的憨力去追揣、重建先祖留予怹親像天使音聲的語言,無應該接受祝福?

  咱攏知影,2001年以後島內的小學全面的(tek)實施母語教育。台語、客語、原住民語佇這種時數少kah袂輸咧抾(khioh)肉幼仔的情形之下,逗逗仔有咧回春。教育部甚至佇2008年初備辦推展母語傑出貢獻獎。平埔各族,特別是Siraya的母語教育,敢有受善意、平等的對待?

  我毋知影有偌濟人捌聽過口埤教會?九層嶺?綠谷西拉雅?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面頂這幾個名詞,攏加減牽連萬正雄、萬淑娟(Uma Talavan)怹父仔囝十外冬來所行過的Siraya重建之路。怹真知這條Siraya的路無好行,總是怹用歡喜心來行這條坎坎坷坷看無盡尾的路。所致萬淑娟會寫出面頂彼首〈來行此條路〉的歌,歌詞裡「胭脂葉、溪流、鳥隻、風聲、鹿阿、山豬」遮的Siraya浪漫的形象,我想毋干單是一款族群自我療傷的藥方,我看著的是Siraya父囝傳孫無放棄祖先家業的志氣。若無,萬淑娟嘛袂佇全台灣唯一一間教Siraya語的口埤國小傳授族群的語言、文化。濟濟冬來,萬淑娟為著重建Siraya的語言,佮伊渡過巴士海峽成做Siraya囝婿的菲律賓籍牽手萬益嘉(Edgar Macapili),做伙解讀荷蘭時代用新港語寫的馬太福音,欲ùi經典頂面走揣族群的美麗音聲,到今,怹已經完成98%的空課路。毋過,Siraya辭典出版的路猶原充滿濟濟變數。

  

    Sasat ruha turu apat rima anim

                 Pitu kipa matuda kitian

                 pitu kipa matuda kitian

 

  這首〈Sasat Ruha Turu〉是萬正雄長老寫的Siraya數字歌,歌詞內底的意思就是ùi一算到十。諸位徛踮雲頂的專家學者啊,若有人笑講這款小兒科的歌也salāng,減采恁是致著嚴重的大頭病。佗一個族群無這款天真的囡仔歌?恁若有任何hiau疑?建議恁去聽西拉雅Onini竹音樂團所唱的Siraya歌謠,上好目睭瞌起來,恁會感受著人間天使咧唱歌。

  兩禮拜前,透早七點騎oo-too-bái ùi自底Siraya赤崁社的地頭起行,成點鐘後來到虎頭埤活動中心「2008 Musuhapa[1]西拉雅文化語言營」的地場。報到的時,我一點仔都無躊躇,佇研習手冊的冊皮面頂簽我的Siraya名:Wagi[2]。外面的日頭光thàng過玻璃窗,照佇熱天早時一陣喙笑目笑、歡喜迎接新生命的面容裡。開幕的時,由一陣在地部落的囡仔兄、囡仔姊組成的Onini竹音樂團演出迎賓歌舞。

怹身軀頂ta̍h一領原住民的傳統服裝,跤踏輕快的舞步,唱出可比天使的自然音聲。我目睭金金看、耳孔真真聽,Maganig[3]的兩暝三日才拄欲開始!

  續落來,每工攏有兩擺「西拉雅音樂盒」的時間,予逐家對幾首現代創作的Siraya歌謠有一擺閣一擺練唱的機會。〈Ka Munonang〉是我特別意愛的一首歌,歌詞的意思真簡單,就是──行佇山裡小路搪(tn̄g)著一隻鳥仔。歌詞佮歌譜印踮台南縣平埔族西拉雅文化協會的紀念T-shirt面頂,一擺款烏、白、紅三種單純色緻的T-shirt,會當四常替換穿,媠(súi)閣大扮。

 

    Ka munonang ko ki darang tu vukin Nikitaan ta sasat ki ayam

                 Ka munonang ko ki darang tu vukin Nikitaan ta sasat ki ayam

 

  「西拉雅語言精靈」講白就是Siraya基礎字詞、話語的練習,攏總四課。佮「西拉雅音樂盒」仝款由Edgar老師tshūa領逐家大喙開開學話。彼種情景予我想著三十冬前頭擺學英語,綴曾素鳳老師ùi ABCD……學起的模樣。只是,無情的時間之河恬恬仔ùi頂港桃仔園流到下港Siraya的祖居地。1978年彼個初入國中的12歲囡仔疕(phí),現此時已經是一個中年的奧里桑囉。

 

    Tabe, mariyang ka wagi.

                 Ti yaw ta ti Wagi.

                 Maka Tai-lam ko.

                 Maka Apat-kitian ab ki ruha ki tawil ko.

              Ti yaw ta tama-kuting.

                               

  頂面幾句是佇「Musuhapa西拉雅文化語言營」所學著的Siraya日常話語,我的自我紹介是安呢:「你好,敖早。我的名號做Wagi,蹛佇台南。今年42歲,tsit-má咧做學生。」

  第二工欲暗仔,行踏部落的五路探查隊,佇薄日輕風作伴之下起行。我分佇第一隊,由萬正雄長老tshūa領導覽,彎彎曲曲、隘隘細細的路,數十種的樹木花草,袂輸九層嶺山區點脂畫眉。路裡,搪著生成大扮的胭脂葉,用指甲小可khàng一下,有影隨流出親像胭脂的血紅色水。耳孔ia̍h利利聽萬長老講天說地,九層嶺山區量約三平方公里的地頭,攏總有九條大大細細的溪仔水ùi遮流過。九層嶺溪、麻薯坑溪、草溝仔小溪、奮起湖小溪、老鴨溝仔溪、黃目子溪、北勢溝小溪、三港溪、龍虎溪。這九條溪仔水致蔭虎頭埤水庫佮鹽水大埤水庫,予平洋頂頭的農作物青翠、飽穗,九層嶺的確會當號做水的故鄉。

  行佇這條自古以來天地所設的山路,我的頭殼內幻想一寡超越時空的image,會當出現佇面頭前;設使毋是弟子做孽,永過活跳跳的鹿仔、山豬,泛(hūan)勢會ùi樹林裡闖出來,對咱遮的受文明束綁的都市sông講一聲:Tatalag[4]

  輕鬆的跤步綴開闊的心情轉彎踅斡(uat),點外鐘後,一行數十名佇日落黃昏時來到「綠谷西拉雅」。一陣(tsūn)閙熱滾滾、無閒tshih-tshah了後,目睭前出現的景緻,可比是兩百冬前Siraya大目降社的嘉年華會。火把、走鏢、竹管仔飯、露螺肉、天然菜蔬、唱歌跳舞、呼喚祖靈……,規個復古的儀式點灼Siraya的夜空,流星嘛綴咧輾(liàn)落感心的目屎。

  隔轉工偎晝的「拼布劇場」,事實上是三工以來學習成果的總驗收。透早七點,日頭光艷艷,最後thìng好訓練的半點鐘,阮的道具到這個坎站猶毋知佇佗位?我感覺心虛,殘殘組長Vare[5]建議:已經袂赴市矣,毋通閣舞舞遐的有孔無榫的齣頭,規氣咱來唱兩條仔歌應付場面就好。Vare接受建議,落尾阮第四組清一色唱三首逐家上界熟似的歌:Sasat Ruha Turu〉、Ka Munonang〉、〈來行此條路〉。雖罔使軟步,毋過,阮誠頂真看待這擺的表演,Vare kā營隊借十領手ńg、對襟滾藍邊的白底Siraya風味衫,用整齊的服裝掩嵌阮無夠十全(tsa̍p tsn̂g)的歌聲。

    下晡兩點,是2008 Musuhapa Siraya行入尾聲的時間點。手裡提烏白印刷加一沿透明保護膜的結業證書,看著印踮頂懸彼四張全然無仝的地圖,he是十七世紀外邦人所畫的島鄉Formosa。心內誠感慨!四百冬來咱攏毋捌做主人。凊凊采采予佬(láu)仔用一領牛皮換走一遍土地的祖媽,恁古意的心猶咧滴血!咱的話語一點一滴消失佇歷史的錯誤裡,恁懺悔的心嘛咧滴血!

  雙跤行出營隊向逐家Say Mahanru[6]了後,毋知我猶會當為Siraya做啥物?是三不五時研習手冊píng出來看頭看尾?佇短kah親像迷你裙的台語詩裡,透濫一半字仔Siraya的語詞?讀陳雷的《鄉史補記》療傷治疼?抑是綴Onini竹音樂團的CD哼兩句仔Siraya歌謠?

  聽見大學生施勇廷佇惜別的台仔頂發表台語詩〈西拉雅佇叨位?〉了後,我的心加較定著。

 

    西拉雅佇叨位?

    伊

    佇我祖先牽手兮情緣內

    伊

    佇我祖嬷所講兮話語內

    伊

    佇我阿嬤所食兮破布子內

    伊

    佇我阿母晟養兮血汗情內

 

    西拉雅佇叨位?

    伊

    佇我兮心內

 

  無毋著!Siraya佇我的心內!只要咱的心內有Siraya,啥物攏毋驚!是毋是有通過林媽利教授驗血已經無要緊!閣再講,我前暝簽落袂當烏白反悔的良心狀,決志追隨Uma祖媽的跤步。為著Siraya,隨時接受伊的差(tshe)教。

  兩禮拜後,Kalmaegi[7]Formosa相揣坐,風颱尾掃過島鄉南部,帶來水淹四界的厚雨。大目降往綠谷西拉雅的山路予風雨掃斷,阮一陣Siraya之友堅心欲佇風雨暝踮Uma怹九層嶺的厝兜聚會,講是欲為VarePaparil[8]祝賀生日,究真是替Musuhapa煞鼓以後的依依難捨揣有情合理的藉口。雞卵糕、紅酒、開喙豆[9]、食袂siān……,Uma親手做的滷豆干,Edgar熱情伴奏的吉他聲,眾人風雨配話一直到四點跤兜天欲拆ha̍h[10]

  透早八點外,ùi大廳的膨椅起床。行出外面踅踅lau lau咧,日頭雨一絲啊一絲飄落,露螺嘛趖出來揣食。今仔日的確是滿足的一工。

  雖罔Paparil佮伊的阿啄仔學生Obama[11]連鞭(liâm-mi)欲轉美國,毋過,Siraya這條因緣線定著會愈牽愈長。

 

──2008.7.24寫佇赤崁米街

       14屆府城文學獎台語文學(散文類)正獎

         2009.7《台文戰線》第15

 



[1] MusuhapaSiraya語,發出新芽。

[2] WagiSiraya語,日頭。

[3] MaganigSiraya語,美好。

[4] TatalagSiraya語,歡迎。

[5] VareSiraya語,風。

[6] MahanruSiraya語,再相會。

[7] Kalmaegi:卡玫基風颱。

[8] PaparilSiraya語,翅膀。

[9] 開喙豆:開心果。

[10] 天欲拆ha̍h:天將破曉。

[11] Obama:原名John,因為穿一領印ObamaT-shirt,所以我號名。

台長: wagi-sun
人氣(3,48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文學獎作品 |
此分類下一篇:真愛
此分類上一篇:九層嶺的胭脂葉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