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7 20:07:54| 人氣1,6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雨水滴落黃金城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暗,雨水滴歸暝,窗外雨水好親像咧奏小夜曲,嘀嘀嗒嗒...;夜半兩點,一個人,倒置雙人枕頭膨床頂,茲呢庶是e客房,一時煞來睏袂去。
  因為耀乾兄致蔭,才有即款好機緣,接受李森琳老師熱情e招待,蹛踮伊經營e民宿內底;過年時仔,上好趁錢e時機,李老師無對外開放,顛倒免費招待朋友,位茲,看會出來伊無半點生理喟口;汝若知影,一個瑞芳高工退休e物理老師,過年前才拄仔參加「南鯤鯓台語文學營」,逐禮拜閣置「黃金博物館」做志工,便感受著伊e人文素養。
  昨昏早仔,猶未十點已經來到「石牌仔捷運站」,偎近十點半,徛置路口,看著耀乾兄手伸出車窗,向我熱情拽手,車後座坐嫂仔Demi,Angel佮Lily兩姊妹仔;這是頭擺參怹歸家口仔作陣出外蹉跎,真幸福!欲去即畷目標地--九份仔進前,先來去深坑老街仔繞(lau)繞咧,順續食中晝;常再聽人講深坑仔豆腐偌好食,嘸過,無機會踮茲停跤,今仔日有口福,揀即間人氣上旺e「大樹下」餐廳,五個人分享四款美味e豆腐餐。
  食飽,上高速公路,過免收費e「汐止收費站」,無偌久,落高速公路,車勻勻仔駛向瑞芳彼角勢,車窗外落霎霎仔雨,沿路塞車;路裡,提起欲將「八田與一」e故事寫做小說,耀乾兄聽講鹽分地帶作家黃崇雄,宛那有即款計劃,嫂仔替我讚聲;我想,愈濟人寫「八田與一」意義愈大,無仝風格、無仝手路、無仝語言,營造出無仝e文學光景,我嘸驚挑戰!無定,下回落去台南,好友招招咧,來去烏山頭水庫,向「八田與一」翁某致意。
  雨,落無停;車,一直塞;往瑞芳e車陣,假若袂振袂動e溪河;李老師手機仔哠哠敲,耀乾兄han-dor-luh紡袂行;攢(nng3)過兩座磅孔,離磅孔口三、四百公尺,李老師e車咧熾雙黃燈;兩車會齊,李老師予阮一張通行證,置過年時仔,交通管制e流擺,阮才會凍傍伊e福氣,作伙去參觀「黃金博物館」;欲去「黃金博物館」路裡,彎彎斡斡,袂輸新店往宜蘭e「九彎十八斡」,嫂仔講「九彎十八斡」猶輸茲忝忝,我看,用「十彎二十斡」來形容,一點仔都無超過。   
  經過彎來斡去e山路,下晡點外,阮六個人來到徛踮金瓜石e「黃金博物」;雨,猶落無過癮,雨水滴落黃金城,一陣大過一陣;入去參觀「黃金博物館」進前,李老師代先chua7阮看邊仔彼間「太子賓館」,賓館1922年起好勢,已經八十外冬e歷史,論真講起來,日本人做代誌誠頂真,起即間賓館考慮山勢,置無偎坑坎即爿頭到,是警衛仔蹛e所在,保護太子e安全,邊仔是下跤手人e房間,卡偎內底,才是太子參太子娘e睏房佮冊房;賓館有設射箭場和高爾夫場,看歸晡久,才發現原來佮咱心目中e印象差真濟,茲無歸遍e草埔,只有簡單紅毛塗硿e場地,專門予太子家族蹉跎使用。
  行入舊年11月開放e「黃金博物館」,每禮拜二置茲做解說志工e李老師,即擺擔任阮五個人e專任講師,一項啊一項逗逗仔解說予阮聽;行無十分鐘,人愈偎愈濟,愈綴愈大陣,實在無法度隨項啊隨項導覽,李老師只好揀重點講予阮聽;即畷入館參觀,我印象卡深e有--鍊金仔e傢俬佮技術;無人會凍用一枝手徙離桌面e12公斤梯形金仔角;逐家相爭歙像紀念e220.3公斤大塊金仔角;上界奇巧是藝術家用金仔雕出523隻無仝形体、無平大細e蚼蟻,汝若在場,恐驚會呵咾甲觸舌;看著當時挖金仔工人,頭殼頂戴e頭燈,食中晝紮e四角鐵便當盒仔,引我想起十三冬前e熱天。
  藝專一年升二年歇熱,有兩個月時間,我咧做搬戲無台詞e臨時演員;有一暫仔,相連續為電影「無言的山丘」出外景,逐早五點半置華視門口集合,坐遊覽車去金瓜石拍戲現場,身穿日本時代挖金仔工人e粗布衫,跤踏澹澹溼溼e草鞋,布巾包四角鐵便當盒仔綁置身軀頂,額頭戴一粒頭燈;即款裝扮,離開演藝界了後,只有置「無言的山丘」影片內面,才看會著。
  行出「黃金博物館」,欲暗五點,無金黃色日頭落山e畫面,澹溼e空氣中,干單六枝雨傘下底,予雨噴甲澹漉漉e人影;轉到李老師e民宿,師母早就僎便便等阮,一碗燒燙燙e芋圓、一甌燒滾滾e茶米茶,溫暖雨水沃歸下晡e心;耀乾兄紮一罐好酒、兩項永康土產做伴手禮,我提兩本薄冊相送,予李老師閒時罔挽詩花;暗時,李老師翁某有代誌先離開,將暫停營業e民宿,交待耀乾兄發落;七點統仔,我佮耀乾兄和Angel、Lily,作陣行落基山街食暗頓,即條九份仔上鬧熱e街路,置落雨天e暗頭仔,雖罔無人揳人,嘸過,新正年頭按算踮茲過暝e出外人,猶是用熱情點灼暗sam3暗sam3 e路燈;八點外,耀乾兄佮我食煞雜菜丸仔湯,綰一袋仝款e點心,轉來予留踮民宿替Lily吹焦牛仔褲e大嫂止飢;兩個查某囡仔,踅街到九點半雙手空空轉來;我佮耀乾兄置大廳飲茶、喫瓜子,開講到十一點才回房歇睏。
  天光早,天無光,雨猶原無時停;透過雨霧e樓窗,干單看著三十公尺內e物件;倒手爿一棟樓仔厝,正手爿一間低厝仔,面頭前一欉老樹頭,偆e歸遍罩濛;八點統,置民宿門喙,向耀乾兄一家四人拽手say good-bye,怹欲爬崎上車往宜蘭蹉跎;我落崎經過「九份小學」頭前石階跤,攢過基山街欲坐巴士,初四早,店開無幾間,遊客無幾人出來食早頓;行出基山街,去對面等車,量約十五分鐘坐上「基隆客運」。
  巴士落崎,往瑞芳車頭,車內我想起昨昏下晡李老師講e一段話;伊講「金瓜石」永過號做「九份仔」,「九份仔」卡早叫做「更寮跤」,「更寮跤」就置現此時「九份仔」山跤;我頭擺聽著即種故典,咁有影!

--2005.2.20 寫置枋橋街
  2005.5《海翁台語文學》第41期


  

台長: wagi-sun
人氣(1,6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爬山練跤力
此分類上一篇:行入光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