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8 11:05:51| 人氣2,227| 回應15 | 上一篇 | 下一篇

春在枝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位從來沒有見過面的遠方網友﹐給我捎來了枝頭上的春意。

他說﹐最近比較忙﹐我傳去的文章都看了﹐可是﹐人懶﹐沒能及時回信。幾句話讀了﹐不覺莞爾﹐文字見人。

如果看我們通信﹐每回寫來不過幾十字﹐可是﹐總能換得我長篇回應﹐有些人不必多說話﹐你就能懂他心意﹐他是這樣的朋友。

前晚(周四)一夜未成眠﹐昨晚(周五)9點就睡﹐今早4點起床﹐寂靜夜色裡﹐打開信箱﹐看到他傳來後院裡快開花的蘋果花和盛開的山茱萸。

我好奇這蘋果花怎麼跟我印象中的不一樣﹖寫信去問了﹐等他回音。

上網找到一首蘋果花的歌詞﹐當年B從來沒有說過要把我當蘋果花般的愛護﹐但是﹐C曾經想把我當作蘋果花般地愛護﹐年少的我﹐卻沒有認真﹐以為那是我的幻想﹐輕易地踐踏在腳下。

原來被遺棄的失落感﹐是如此的傷人﹐啊﹗尋也無路﹐覓也無處的C﹐原諒我~~傷了你﹐只是為了方便自己斬斷情絲﹐今天才知道這是多麼自私與無情﹐多麼不像你認識的我﹐也就多麼讓你難過。

今夜﹐“殘忍結束一段愛情的女人”﹐是真心地期盼C已經原諒我了。

唷﹗朋友們﹐這篇就當作這是我在春夜裡的懺悔吧﹗誰知道﹖或許會有好事者傳遞給C。
蘋果花

作詞:馮崇 作曲:日本歌曲 演唱:楊燕

你還記得嗎
當蘋果花盛開的時候
我倆曾圍繞在蘋果花前
你曾悄悄的告訴我
要把我當做蘋果花一樣的愛護

啊~你還告訴我
要讓我永遠生活幸福呢

可是
多少甜蜜的舊夢
就像近花水月消失無蹤了
尋也無路 覓也無處
你 你就這樣忍心的遺棄我嗎
為什麼 為什麼

蘋果花迎風搖曳 月光照在懷裡
想起了你 想起了你
噫~~~~~~~~~~~~
只恨你無情無義一心把人棄
害得我朝朝暮暮夢無所依
蘋果花迎風搖曳 月光照在懷裡

啊~~ 噫~~ 噫~~~
關於山茱萸﹐上網查到的是﹐
山茱萸是北美東岸很受喜愛的花樹,而大花山茱萸 (Flowering Dogwood, 學名Cornus florida) 更獨受鍾愛。每年早春三,四月間,初葉仍未萌芽前,不論白色或粉紅的大花山茱 萸,隨興開滿一樹的花朵。就像成群翩翩蝶 影,在微風中顫動、飛翔。粉紅色皆被種植于個人庭院、公園;但野生白色山茱萸,卻可在林蔭深處不經意的相逢。它被喜愛的原因,不祇花朵美麗,花期亦長,深紅亮麗的果實,從深綠變成火紅的秋葉。加上樹木成熟後如鱷魚紋的樹幹,都深俱吸引力。同時樹木枝椏的造型,更是庭院極佳的點綴。

為何山茱萸的英文叫 Dogwood 呢?據說英國人用山茱萸樹皮調製藥方來治狗的疥癬,因而叫 “Dogwood”。另則說法是早期美洲移民以山茱萸硬韌枝椏做烤肉的串肉針 (Skewer,早期英文字為 “Dag”),這 “Dag wood” 以後就被誤稱為 “Dogwood” 了。

大花山茱萸有十字形的四片花苞,加上花苞尖端有個小半圓,小半圓的週圍又有鐵銹般的痕跡,所以山茱萸免不了和十字架及耶穌引起聯想。傳說從前山茱萸樹原有橡樹般大小,就因木材質地堅韌,很適於做十字架。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山茱萸木感到極度的悲傷和沮喪。耶穌臨終時很憐憫山茱萸的感受,因此他答應山茱萸再也不會長得高大,而被用做十字架。

山茱萸大概有 20 種 (Species) 以上。上述的大花山茱萸大體祇長在麻省至佛羅里達州的東岸,因西岸不適於它的生長。同樣的,祇長在西岸森林中的太平洋或西方山茱萸 (Pacific or Western Dogwood, 學名 Cornus nutallii,有四至八片白色或淺藍色的花苞),也無法適應居家庭院或東岸的氣候。

另外﹐亞特蘭大市位於美國東南部喬治亞州境內,面積 352平方公里,擁有300萬人口,是美國南部重要的工商業城市。這裡雖屬南方,卻由於海拔較高而不像多數熱帶城市那樣終年悶熱。因為每年春天盛開白色的山茱萸花,亞特蘭大故有"山茱萸城"之稱。
山茱萸

圖片:http://www.meridianinstitute.com/echerb/Files/graphics/grdogwo1.html

北卡羅來納的州花

北卡羅來納的第一個歐洲殖民地是著名的洛亞諾克島(Roanoke Island),它於1587年後的某個時刻消失無蹤。1629年時,英王查理一世(King Charles I)封賜了一塊土地,而北卡羅來納則位於這塊土地的北方,為紀念英王查理一世,才以他的名字為這片北部土地命名(Carolus是查理的拉丁字)。北卡羅來納於1789年加入聯邦,成為美國原始的13州中的第12州。觀光業是它的主要工業之一,因為許多美國人會到此處享受當地漂亮的海灘。「焦油腳州」(Tar Heel State)的首府是洛利(Raleigh),而它的州花是山茱萸。

 

The first European settlement in North Carolina is the famous Lost Colony of Roanoke Island that vanished sometime after 1587. North Carolina is the northern portion of the original 1629 land grant made by England’s King Charles I, which was named in his honor (Carolus is Latin for Charles). North Carolina joined the Union in 1789 and is the 12th of the original 13 states. One of its major industries is tourism, as many Americans travel to the state to enjoy its beautiful beaches. The capital of the "Tar Heel State" is Raleigh, and the dogwood blossom is the state flower.
參考資料 http://www.meridianinstitute.com/echerb/Files/graphics/grdogwo1.html,http://www.americancorner.org.tw/americaslibrary/category/page/es/nc.htm

台長: 娟子
人氣(2,227) | 回應(1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Kubra
大姊,你這段“當年B從來沒有說過要把我當蘋果花般的愛護﹐....今夜﹐“殘忍結束一段愛情的女人”﹐是真心地期盼C已經原諒我了。” 我也曾有完全一樣的心境。多少次午夜夢迴,不能說是遺憾,只能對命運的安排心懷感恩與祝福。
2009-04-18 19:45:42
麗娟
kubra﹕我遺憾的是﹐因為在處理感情問題上的無知﹐卻傷害到珍惜自己的人﹐這實在是說不過去﹐回顧這半生﹐活得盡興﹐與人無爭﹐就這麼件事傷了人﹐實在放不開。我絕對不是在後悔當時的選擇﹐只是在難過﹐執行選擇的時候應該遵守當初的約定﹐好好地分手的。
2009-04-18 22:34:14
麗娟
朋友來信說那是剛種下的 蘋果樹苗開的蘋果花。
2009-04-18 22:39:34
剛寄上我去年照的蘋果花及茱萸花給你.... 讓人好奇: 蘇軾的遍插茱萸, 開的是什麼顏色的花...

又, 聽說釘死耶穌的十字架, 用的就是朱楰木..

開這麼漂亮花, 為的竟然是消災去邪...
2009-04-18 22:56:51
麗娟
收到了﹐偏插茱萸少一人的是王維啦﹗那個好像是白色茱萸。
這段話你沒看到啊﹖
“傳說從前山茱萸樹原有橡樹般大小,就因木材質地堅韌,很適於做十字架。當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山茱萸木感到極度的悲傷和沮喪。耶穌臨終時很憐憫山茱萸的感受,因此他答應山茱萸再也不會長得高大,而被用做十字架。”

當然開得美才能消災去邪吧﹗
2009-04-18 23:54:15
麗娟
照片裡的是山茱萸﹐網上查﹐王維詩中的是食茱萸﹐俗名刺蔥﹐台灣浦里名產之一。是重陽節登高時﹐取其枝條與葉來避邪。花果然是白的。
2009-04-19 00:04:53
麗娟
芳問我那夜為何一夜未眠﹐問我是寫稿還是做夢﹖都不是﹐那晚跟來安卡拉的sharon聊天﹐喝了許多茶﹐然後一點多要睡覺時開始鼻子過敏起來﹐不停打噴嚏﹑流鼻水﹐直到清晨五點半才昏昏然到7點﹐乾脆起床﹐準備吃早餐。

我這人睡眠一向很好﹐總是倒頭就睡﹐就是有再煩惱的事﹐我還是上床就睡的﹐當然我上床時通常都已經是精疲力竭時﹐呵呵﹗
2009-04-19 04:59:14
麗娟
朋友說我這文引起他的詩思﹐寫了兩首詩給我標題是麗娟﹐呵呵﹗我今年思春有成﹐賺到兩首詩~~

之一

春在枝頭思華年
一點春心託杜鵑
春夢留香歸何處
宛轉江南春水間


也有不用春字的版本

麗彩流光思華年
芳心一點託杜鵑
旖夢留香何處覓
宛在瀛蓬山水間

瀛蓬:臺灣島也
2009-04-19 22:27:11
昨天我也經歷了一場「殘忍結束一段愛情」的經驗. 和你共悲共泣.

昨天出門前, 看到門口水泥走道上鏠裡的蒲公英長出一朵黃花, 它是那麼的清艷可愛, 讓我想把它當「蘋果花般的愛護」. 於是撿了些小石頭放在它外圍, 警告來客不要踩到它, 並記得回來時要替它照張相.

哪知回來時, 它已奄奄一息倒在地上. 原來房東請的剪草老墨, 在替草坪施肥之際, 也替「雜草」噴除草劑, .... 唉, 我和小黃花的這段愛情, 就這樣地被他們給殘忍的結束了...

這回兒, 我開始了解你描述的: 芳心是如何的受到傷害, 失落...
2009-04-22 22:11:49
麗娟
你那是為善不足﹐徒呼負負﹗

許多人對待愛情不正是如此﹐想把它當蘋果花般的愛護﹐可是﹐總把別的事和人先處理﹐回頭一看﹐連生命力很強的蒲公英都兀自憔悴。

仔細看看文章﹐我說的是蒲公英的被傷害﹐不是你的傷心﹐你這麼粗心﹐難怪會把老李歲月編成老齊歲月。我當年一周一本雜誌都能弄到錯字在個位數字以下。
2009-04-23 14:40:29
麗娟
糾正一點﹐不是我今年“思春”有成﹐應該是“春思”有成。

今天是土耳其的兒童節﹐土耳其大國民議會首次召開會議的日子﹐土耳其國父把這個日子給了土耳其兒童。土耳其人老說﹔這是全世界唯一的﹐好像世界各國都沒有兒童節。其實也沒錯﹐還真是﹐世界上唯一把議會召開的日子當作兒童節的。
2009-04-23 14:47:49
馬上就出錯, 還說自己細心? 把春思寫成思春, 意義上可差個十萬八千里. 和我把別人叫錯, 五十步百步間耳!

我的蒲公英花和你的蘋果花一樣重要, 我的愛心和你的被愛的心也一個等級.... 唉, 都是天涯傷心人...

(哈. 別當真, 我和那姓魏的一樣, 是來鬧場的. 主要是來選下面的水果)
2009-04-24 00:50:00
麗娟
春思和思春是修辭上的選擇﹐昨天發現春思比較切題﹐跟出錯無關。

呵呵﹗你正在編報紙﹐我應該寫點東西給你調劑調劑的﹐可是﹐今天在看日劇阿部寬演的熟男不結婚﹐(大陸翻譯成不能結婚的男人)只有6集﹐快看完了﹐女主角在相親時﹐跟對方說﹐真希望在結婚前談次戀愛﹐聽到這句話﹐真為結婚前沒有過戀愛的男女難過﹐這麼個基本人權都沒有﹐是怎樣的悽慘﹖而男主角死不認同結婚的必要﹐令人莞爾﹐他說女主角的父親再娶﹐新媽媽還有老媽媽在﹐這麼繁雜的親屬關係﹐讓已經成為老處女的女主角更沒有成婚的希望﹐完全從自己不喜歡繁雜的人際關係來看﹐最喜歡編劇用那隻可愛的狗﹐來竄起男主角的情緒。阿部寬把一個熟宅男詮釋得不錯。呵呵﹗上回看了木村拓哉的美麗人生之後﹐開始看日劇啦﹗最扯的是﹐我剛花了三四天的時間看完有60集的韓劇“再見了悲傷”﹐金東萬演的﹐這小子演的好兒子造型﹐真的讓人忘記了悲傷。過去我們歐凱心煩的時候打電玩﹐把我恨得牙癢癢的﹐我現在是想鑽牛角尖嘮叨時﹐就看日韓劇﹐麻醉麻醉﹐日子還蠻好過的。不過﹐碰上看得精彩﹐卻要工作時﹐真是很考驗人。
2009-04-24 02:12:45
好命喔... 一邊看日劇, 一邊思春or春思, whatever...

對了, 土耳其哪裡去租日韓片啊? 字幕是土語還是中文?
2009-04-24 08:40:07
版主回應
哪是用租的﹐上土豆網或者PPS免費看的﹐土耳其哪像美國﹐租不到啦﹗我看的字幕是中文簡體。看日韓劇多少可以學點日韓語﹐了解點日本韓國社會文化。還有上回看皇太子初戀﹐看到許多風景名勝風光﹐簡直是臥遊寰宇﹐最重要的是﹐腦子可以放空﹐休息﹐不去鑽牛角尖﹐享受好命﹐缺點是容易玩物喪志﹐還好我已經50多歲了﹐喪點志一段時間﹐再出發時﹐不會連偶像劇是什麼都不知道。
2009-04-25 14:51:3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