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24 15:33:38| 人氣2,541|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華人在土耳其(轉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海外學人第三一三期目錄
中華民國九十年四月廿八日出版

華人在土耳其
蔡文琪

華僑人數
  
題目看似簡單,說來又頗複雜,就看你從哪個角度。若從新台灣人的角度來看,土耳其的台僑才四十多人,手指頭來回數幾次就完了。若從大漢主義的角度來看那就有兩百多人,若又從國父孫中山︰漢滿蒙回藏苗……都是一家人的角度來看,則數目大躍進為七萬人。因為土耳其人和新疆人有血緣關係,當年為逃避共產黨的迫害,許多新疆人投奔自由來土耳其。

疆僑
  
土耳其人源自中亞遊牧民族,早在二千年前的中國歷史就曾提到他們;漢人對塞外這些「胡夷」依朝代不同而有匈奴、突厥、契丹、鮮卑等不同的稱呼。人類學對他們的統稱是阿爾泰語系民族,又分為突厥語族、蒙古語族及滿族通古斯語族。
  
土耳其人和新疆的維吾爾及哈薩克等族皆屬突厥族。當年的活動範圍在阿爾泰山與天山之間;一千五百年前因總總因素往西一路遷徙,最大的突厥族区一千年前在現今土耳其水草豐美的安那托利亞高原落戶,但新疆的維吾爾及哈薩克等族留在新疆,至今土耳其話與維吾爾語還有百分之五十相通。
  
新疆在清朝光緒時設省成為中國的領土,依屬地法新疆人是中國人,依血緣法是突厥人,其實也不能這麼簡單兩分;清朝之後漢人大量到新疆屯墾彼此通婚的也很多,其子女既是漢人也是突厥人,若再加上官方強迫的漢化教育,更擴大了模糊地帶。
  
民國後成千上萬新疆人避國共戰亂逃到土耳其,土耳其政府十分照顧其居住、就學就業,他們也多取得土耳其護照;但其中有些人倡導疆獨,土耳其又怕得罪中共,所以後來新疆人要到土耳其居留,就一年比一年難了。
漢僑
  
清朝末年中國人出外做苦力或留學,都是到西歐美國取金與經,後來台僑往外移民也是不脫美國西歐等富裕國家,或者移民的國家如南美的巴西等,土耳其說窮不窮說富不富,又不接受移民(除了婚姻與血緣等理由外),自難吸引台灣人。多虧台灣政治大學東方語系有個土耳其語組,有些學生抱著捨我其誰的決心來土耳其留學,學成歸國後或去外交部或回政大教書,中土雙方的文化交流才細水長流,緩慢但持續地進行著。
  
一九八○年代土耳其開始採取對外開放經濟自由的政策,這二十年來中國大陸來的移民也漸有成長,加上土耳其觀光業日益茁壯(有利開餐館)。目前中國大陸來的約兩百人左右,開飯館的、搞貿易的、跑單幫的都有。台僑則從個位數進到四十多位,這四十多位台僑都是各有機緣巧合才會定居土耳其。如伊斯坦堡第一家正宗中國飯館,六○年代開張至今的王家飯店的老闆是回教徒。目前擔任台灣駐土耳其代表的林義民先生說,六○年代末期在土耳其唸博士學位時,全土耳其只有半家中國飯館,就是王家飯店。為什麼說半家,因為只有夏天做觀光客的生意,後來才慢慢整年營業。
  
首都安卡拉第一家正宗中國飯館,一九八七年開張的成吉斯汗飯店的錢老闆,是因為先前在約旦紅海旁開了一家中國飯店,就順便在土耳其安卡拉再開一家。
  
有八九家是做進出口貿易的,其他有十多位女華僑是因緣嫁了土耳其丈夫;有趣的是我們大部分是在第三國認識配偶,最多的是在美國留學認識的,其他的有在日本、德國、法國,多是唸書時認識的。所以目前土耳其華僑人數雖少,但教育程度都很不錯,是和其他地方不太一樣的僑情。
  
不過因為語言障礙加上好的工作難找,這些女華僑多在家相夫教子,有些女華僑更直呼來土耳其是上了賊船。賊船易上難下,為了愛情子女故,事業只好拋,不能不說是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的遺憾。事業與愛情在異地比在母國更難兩全,是有意異國婚姻者須審慎考慮的。


註﹕文琪早在1990年代就開始寫作﹐第一位加入歐華作協的土耳其媳婦﹐2002年五月帶我去瑞士參加作協年會的是她﹐當時我可沒想到要入會然後開始寫作﹐只是看到說要跟瑞士蘇黎世大學中文系合開會議﹐就自告奮勇去介紹安大漢學系﹐順便玩玩。開年會時只限會員參加﹐我不是會員就在旅館睡覺﹐一覺醒來﹐文琪回房說﹕“嘿﹗有人推薦你入會﹐大家表決通過﹐你現在是會員啦﹗”我說﹕“我也不是作家﹐怎能入會嘛﹗”文琪說﹕“回去開始寫啊﹗”文琪小小一個個子﹐她是真愛好寫作的人﹐人有氣質﹐又是世新畢業的﹐紐約修了藝術方面的碩士﹐怎麼看都像個作家﹐我跟她交往十多年﹐她一直納悶我這個中文系畢業的﹐怎麼不愛搖筆桿﹖這回難得跟她去會歐洲文友﹐怎麼說我也該沾染點氣質﹐加上同行之餘終於知道我擲筆二十年的因由﹐認為心病要心藥醫﹐也就推波助瀾﹐慫恿我寫作﹐那段時間互相切磋﹐在寫作上給了我許多寶貴指引﹐2004年隨她丈夫去北京上任後﹐我就少了個督促的人﹐新聞台是她教我開的﹐如果她現在有在看的話﹐一定會笑我不長進﹐她年紀比我小﹐體型也比我小﹐人情世故比我知曉得多﹐卻懂得內斂自持﹐寫作十多年從來也不會主動宣傳她的作品﹐好不容易被我逼得才會偶爾復印幾篇給婦女會朋友傳閱﹐她早期作品網路少見﹐她又不習慣主動傳給人分享﹐今天在查別的資料時看到這篇﹐思念之情油然而生﹐也沒徵求同意就轉貼在此﹐照片是2006年在澳門開世界華文作家年會時﹐歐洲代表們合照﹐文琪也在其中﹐那個坐在趙淑俠大姐旁的氣質美女就是她。趙大姐呢﹖就是圍了菊色絲巾的那位。

台長: 娟子
人氣(2,541)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Peony
趙大姐旁邊有兩位ㄝ? 大家看起來氣質都不錯很像作家喔!

昨天燙衣服燙到要累死了. 這幾天忙著準備去中東國家渡假2週, 要拜訪朋友準備有的沒的. 沒去過, 內心很好奇.

對於寫部落格最近也越來越疏懶了, 心頭老擔心另一件事(別說啦), 反正也沒時間限制, 我看還是先弄一些好書來看看比較好, 不然到時候臉可丟大了.

你上次提的浮生悠悠現在是絕版ㄝ, 不知道你有沒有? 有的話我要臉皮厚一點拜託你寄給我拜讀一下.

我買的書剛到, 今年回土國也帶過去與你一起分享. 好久沒讀書(真不長進), 但是這回讀的角度與以前不同. 能讀好書真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2007-03-24 16:18:54
版主回應
最沒氣質的就是我啦﹗這氣質真是要感染﹐每年跟這些作家聚聚﹐不斯文都要變得斯文點﹐你看不出文琪是哪位嗎﹖讓我詳細介紹一下吧﹗後排左起俞力工(﹐奧地利﹐歐華作協會長﹐國際時事政論家)﹐郭瑩(算英國會員但現隨在港客座的丈夫在香港﹐電視時論節目主持人﹐記者﹐作家)﹐我﹐麥勝梅(德國法蘭克福﹐著有千山萬水話德國﹐法定翻譯人﹐博物館導覽)前排左起﹐呂大明(法國﹐知名散文家)﹐張筱雲(德國慕尼黑﹐中時的德國特約記者﹐應該說是我師父)﹐丘彥明(荷蘭﹐田園派作家﹐前聯合副刊﹐聯合文學編輯﹐後來去比利時學藝術)﹐郭鳳西(比利時﹐旅比書簡﹐歐洲剪影等書的作者﹐最熱心的會議聯絡人)﹐趙淑俠(我們的歌的作者﹐歐華作協創始與榮譽會長)﹐蔡文琪﹐辜文瑜(西班牙﹐左手寫字右手彈琴拉琴的音樂家兼作家)﹐最前面那位我不認識﹐好像是別洲的不小心跑進來﹐這裡還少了好幾位。

浮生悠悠這回在伊斯坦堡彥明送了我一本﹐AJ原本也借我一本﹐可是現在兩本我都借給人﹐等你渡假回來我再寄給你讀。

五月25到28在布拉格開年會﹐開完後到6月1日有自費的文化之旅﹐我很想去﹐可是﹐要去美國。如何兩全正在傷腦筋。

你去中東又有照片見聞可以看﹐你那部落格哪有疏懶﹖我還常到你那兒感染書寫氣氛的﹐說老實話﹐也不知是哪天突然覺得自己像個老大姐混在女孩子堆裡﹐就“賭氣”不再留言﹐我是跟自己過意不去﹐又好像有點自知之明﹐沒想到就失禮啦﹗其實要我不留言還真難過。
2007-03-24 17:40:21
Elif
說真的,很謝謝麗娟姐的照片介紹,讓我有機會一賭文琪姐的盧山真面目...果真是氣質美女.
我也很懷念文琪姐的文筆吔....有幸在幾年前有機會看到...現在在看到這篇文章,更是想念她以前的文章了.
一直和文琪姐失之交臂...真可惜...原以為她要回土定居了...
原來麗娟姐不再留言是在&quot賭氣&quot喔...不要啦...我可是對你的留言視如珍寶吔.
跟麗娟姐報告一下,我們以訂好機位了.4/7出發,8號會到izmir....這次是自己在網路上訂的,因為經濟的因素,只訂了單程...真怕到時候没有回程機票(哈...開玩笑的),這次要從香港到慕尼黑,再到izmir....看起來是一趟漫長的旅程...哈...

PEONY,今年回土省親要不要到IZMIR來玩啊...等候你的大駕光臨喔...
2007-03-25 01:10:16
麗娟
elif:
只有你自己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嗎﹖要事先申請協助﹐在機場就有人幫你抱孩子﹐帶行李﹐上下機優先的服務。不過﹐我想佳佳會作弟弟的好榜樣﹐幫忙你的。

文琪有篇秋天的早晨曾經刊在自由時報副刊﹐我改天找到也要給她貼貼﹐她去中國以後就把她的新聞台擱置了﹐很可惜﹐不過﹐她有在繼續寫﹐你還會有機會看到她的文章的。

四月份在我家辦婦女會耶﹗可能選在4月20日或者27﹐不知有沒有人能趕上﹐五月在會作燻雞的音樂家梁博士家聚餐﹐先預告一下。

三月份的掛包真的不是蓋的﹐還有燒仙草﹐炒乾貝花枝﹐一大條豆腐紅燒石斑魚﹐我因為不想太聰明﹐所以這回把大大一顆魚頭讓給梁博士﹐好下回跟她討隻燻雞腿﹐哈﹗我在等人傳照片給我﹐那天我都吃得漲死了﹐破壞我的減肥計劃﹐那天最驚人的消息是我減肥四公斤﹐大家問我秘訣﹐我回答﹕“每天從五餐變三餐﹗”把大家給笑得噴飯說﹕“這叫什麼減肥﹗”。
2007-03-25 19:09:58
(悄悄話)
2011-05-12 01:11:50
麗娟
我已經回覆悄悄話﹐如果沒有看到我的回覆﹐可以寫信到我信箱﹐lichuanokay@yahoo.com.tw
我有你要的郵址﹐可以給你。
2011-05-19 04:26: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