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9-24 21:53:44| 人氣1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李敖 : 維持兩岸和平 大陸終將民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董孟郎、劉永祥、羅如蘭、伍崇韜/台北報導 

新黨總統提名人李敖廿一日表示,他不是政治人物,他要做的是宣揚理念、揭發黑暗,他和連、宋、扁是不同類型的人;在他看來,政治人物逢廟必拜、逢人就握手,「根本是神經病」。對台灣的政治文化,他別有體會。李敖強調,現在流行熱愛鄉土,但要愛的得法,否則適足以害之,「愛台灣不能成為扣帽子的口號」。

 李敖昨日出席本報與謝許英文教基金會合辦的總統參選人系列演講會,演講會由本報社長黃肇松主持,演講之後,並由本報副社長胡鴻仁、專欄作家平路、民視副理葛樹人進行二輪提問。以下是演講摘要:

 我演講的題目是「熱愛鄉土,共同打拚」,這個題目是主辦單位設定的,什麼是熱愛鄉土、什麼是共同打拚,有一個重要前題是正確地熱愛鄉土、正確地共同打拚,如果熱愛鄉土,共同打拚的方法錯誤,不但未愛鄉土,反而害了鄉土,愛之適足以害之。

 我昨日下午出來買報紙,在街上看到一個女人,長得很漂亮,戴了墨鏡,看到我後緊緊抱著我,我也就緊緊抱著她,她就是胡茵夢。十多年未見面了,我看到她流著眼淚,我拍著她的背,擁抱著她很久。她寫了一本書把我罵得半死,她說,她寫了這本書,不寫也好。

 熱愛鄉土的方式如果錯誤的話,是很危險的事。青年黨主席曾琦提倡國家主義、愛國主義,胡適寫文章批評他,任何強烈的國家主義、民族主義很容易產生故步自封,造成孤立,這是很危險的。

 現在有人將熱愛鄉土當成口號,你愛不愛台灣,成為受到重視或被打擊的標準。你不愛台灣,你就是中共代言人、中共的同路人,就像馮滬祥被批評的那樣,到處扣別人帽子,四百萬的外省籍人士都嚇壞了。

 沈富雄罵我不愛台灣,我現在把他罵回去。我在為台灣打拚,在受苦、受難,和國民黨鬥爭時,沈富雄在美國;我把戰場清理了,把敵人消滅了,像陳唐山、彭明敏、蔡同榮、沈富雄他們才回來。他們沒有做裁判的資格,真正愛台灣的是要以誰在台灣住得最久,一直連續住下去,才是愛台灣。

 我最近被攻擊,是因為我提出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在台灣沒人敢提,包括新黨也不敢提。我主張的一國兩制是一個中國,兩岸各自表述,並未說一個中國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是中華民國。一國兩制是鄧小平提出的,是指在一國中國的前提下,兩岸在不同制度下,互相尊重,五十年不變,五十年後才決定中國如何統一;一國兩制是暫時性的。

 這十年來,台灣花在國防和武器上的費用超過三萬六千億元,國防部預估在未來十年,必須要有四萬億元才能滿足國防的需求。這二十年來花費這麼龐大的經費在國防上,如將這筆經費投入社會福利、環保、教育、原住民等建設,將是多麼龐大的經費!我們不能用擴充軍備解決兩岸的問題,這種國防政策使兩岸關係陷入緊張,消耗台灣的資源。

 再舉一個例子,最近提倡小學教母語,這也是一種開倒車的例子。瑞士有四種語文,瑞士在小學五年級教第二外國語,他們在校所學得的德語,只是一種方言,和德國的德語並不相同,仍然無法溝通。不是我反對母語,母語無法形成文字,客家語、閩南語可以寫作嗎?在台灣推行母語只會製造族群的衝突。

 陳水扁將新公園改為二二八公園,並設立二二八紀念館,館內都是台灣人被外省人殺死的紀錄。不要忘了二二八事件也有很多外省人被本省人殺死的事,外省人小孩被殺死,外省女人被脫光衣服輪姦,這樣對待外省人,這是外省人的原罪嗎?小馬哥敢拆二二八紀念館嗎?敢將二二八公園改名為新公園嗎?

 陳水扁說「李敖是世界第一流的蒐集資料的高手」,這句話是真的。阿扁提出的中國問題白皮書中,第一頁就提及「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是阿扁抄來的,而且還抄了兩次,這種主張,共產黨會和你談判嗎?這種主張沒有可行性。

連戰提的政策,邦聯也好、聯邦也好,人家不理你、不接受,根本沒有可行性。我們還在聯合國的時候,魏道明到聯合國演講,超過時間還一直講,主席警告後他還是講個不停。人家覺得很奇怪,後來才了解他不是講給台下聽,而是講給蔣介石聽,要證明自己有多賣力。

他們的政策都是說給台灣內部聽的,阿扁提什麼兩岸關係白皮書、說什麼當選後要到中國大陸訪問,都是在騙選票。對方根本不睬你,不理你。

所以不是我不願意挺你們,阿扁、連戰要表明態度啊。為什麼我說宋楚瑜穩健?因為他沒有荒腔走板的表現,宋楚瑜是很滑頭的,他不表態,維持月朦朧鳥朦朧般的彈性。當年愛因斯坦的太太回答記者提問時說,她不懂相對論,但她懂愛因斯坦,他是好人,她相信他做的事。宋楚瑜也是這樣,他沒有政策,故意模糊,要求民眾「相信我就好了」。

 大家知道嗎,李登輝宣揚兩國論、阿扁擁戴兩國論的時候,北戴河會議正在召開,中共有準備要動手,但會議結束時卻改成軍事演習。為什麼?因為他們有個協議,認為台灣總統還沒有選,有候選人不贊成兩國論,這樣的人當選後,兩國論就沒有了,所以他們願意等到三月十八日的投票結果、五月二十日李登輝那個大混蛋走開。

 台灣能夠存在到現在,是因為還有一批頭腦清楚的人。過去一個國民黨的「老賊」跟我說,國民黨裡面有壞人,所以退到台灣來;但黨內也有好人,所以國民黨不會垮。小馬哥就是好人,但會做壞事:幫國民黨維持政權。不是每個人都胡塗,有人頭腦清楚,要盡力維持現況,他們知道魯莽不是熱愛鄉土,但他們的聲音出不來。

 對台灣最好的,除了維持兩岸和平、營造和平氣氛,還有什麼?這樣台灣人可以到大陸,可以去投資;有個三十年到五十年的和緩,以台灣的能力必然能控制大陸,到時候中共還會打台灣嗎?大陸也自然會走向民主。

 愛人有兩種方法。過去一個俄國妓女問其他妓女:「我是不是處女?」其他人都說她怎麼會是處女,她就說:「我精神上是處女,我是革命黨,所以下海,賺很多錢給組織。」這是自我犧牲。還有一樣是台灣話講的「別人的孩子死不完」,像沈富雄由海外回來享受別人奮鬥的成果,這是犧牲別人。

 我是一路走來,犧牲自己。當初辦雜誌,我擔任總監,陳水扁是社長,顏錦福是副社長,後來我們分道揚鑣,因為我覺得我對,他們錯了;一個人要為真理犧牲朋友。人有兩種,有人走勢由壞變好,有人由好變壞,宋楚瑜是由壞變不壞,再由不壞變好。

 但有些人跟我一起打拚,現在卻墮落。當初說要爭取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阿扁,卻在自由時報的廣告上說「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不能錯過自由時報」。新黨那麼多事件,自由時報卻都不提李敖,這樣新聞封鎖的報紙,阿扁卻去稱讚。

 還有阿扁在選台北市長時說要處理國民黨中央黨部,當選後不但沒有做,還讓它合法。現在他又說當選總統後要清理國民黨黨產,我們可以相信他嗎?先前他還說李登輝是摩西,他是約書亞,一個反對黨的重要領導人卻用這麼諂媚的話去討好。

 當年擔任北大教務長的胡適,有一次出面勸阻左派學生與右派學生的衝突,共產黨學生就罵他漢奸,身為教育家的胡適不疾不徐地說,「在我們這個房子裡,沒有任何一個人是漢奸。」我也要說,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沒有一個人不愛台灣,沒有一個人會出賣台灣。如果不正確地愛鄉土,不正確地共同打拚,就是害台灣。



一國兩制 談判桌上小搏大

 中國時報副社長胡鴻仁問:你所提的「一國兩制」顯然與鄧小平所提的內涵不同,而「一國兩制」的主張在台灣只獲少數人支持,且與主流意見有衝突。未來你若當選,要如何落實主張,與中共展開談判,架構兩岸的和平?

 李敖答:葉劍英是最早提出一國兩制的人,而後鄧小平為蔣經國量身打造,提出成熟的內容。現在中共當局則把說法無限上綱,指的是在一個中國前提下,兩岸五十年不變,國防、外交主導權收回,但台灣特區政府可擁有軍隊。他們還說,大陸人不會來台灣做官,但台灣人可以去中國當官,江澤民甚至說台灣人可以到北京當到副總理。其實我們可以提議大家來選舉看看,或輪流當權。

 還有很多可以談判的。例如核廢料的處置問題,不要放到蘭嶼,我們可以和他談判是不是放到新疆;我認為他們會接受。我們也可以和他們談判換旗。我可以說服他們五星旗已經過時了,因為它太像當年蘇聯附庸國的旗。為了台灣人民的感情,更應該改用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

 中共應以大事小,尊重小國,像駐聯合國代表、駐美大使、駐英大使都可以派台灣人去做;中央部會首長中,像經濟部長、國防部長、故宮博物院長,都讓台灣人來做;派我和陳文茜去談判,都可能得到很好的效果。談判桌上往往是以小搏大,我們也很有機會在談判桌上佔到便宜。



女人參政代表男人沒做好

 專欄作家平路問:選副手時你曾誓言絕不選女性,因為你說女性不適合參政;結果後來不但傳出你曾屬意台大教授張麟徵,還一心一意要陳文茜做你的副手,為你解套;看來你的參政其實很需要女性的幫助。你是不是應該像你前妻胡因夢一樣,為以前說過的話流淚懺悔,並對全國女性說抱歉?

 李敖答:好可怕的問題啊!我反對女性參政、從事政治活動。舉老子的話來說,六親不和有孝慈,意思就是說,孝子出現的時候,代表這個社會、家庭有問題,跟亂世出忠臣的意思一樣,有忠臣不是好事,代表國家政治不清。因為政治是骯髒、污穢的,讓男人去搞就可以;女人是清白的、純潔的、可愛的、清高的,搞什麼政治?

 女人搞政治的時候,就是男人沒把政治搞好的時候,那時候的政治一定是黑暗的。所以我希望有一天海晏河清,女人都不要搞政治,都去擦脂抹粉、去勾引男人、玩男人、欺負男人,不要搞政治。



言論空間 自認是自由標竿

 民視新聞部副理葛樹人問:過去的李敖曾是新聞媒體的禁忌,許多媒體都曾挨你的告,現在的李敖則幾乎成為媒體的祭品。你的角色如何轉換,可否闡述心理轉折?

 李敖答:我自認代表台灣言論自由的標竿,辦報、黨外雜誌,被禁的書有九十六種之多,超過古今中外的記錄。到現在我仍感受被打壓的痛苦。

 以前三台不用說,現在民視董事長蔡同榮也是打壓我,不給我言論自由的空間。

 我在台灣所受到的限制,努力一輩子都好像白廢,到現在只能佔據一個環球電視台,還差點被人搶走。還好李慶華找我代表新黨參選總統,可以全省講透透,現在除了自由時報以外,大家都正視我的存在。



參選目的 宣揚理念揭黑幕

 胡鴻仁問:你在參選前不諱言挺宋,正式代表新黨參選後,除了你所謂的宣揚理念,你的參選仍意味著樹立指標和希望,請問你是否想勝選?若你認為宋楚瑜不錯,未來如何與他區隔?如何讓人理解你是為新黨而選,而非為挺宋而選?

 李敖答:莎士比亞說,「在一籃最爛的蘋果裡,你只能挑一個比不較爛的」。過去我曾公開說,我這一票會投給宋楚瑜,現在我會投給自己。新黨黨員當然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投票,哈哈,我必須在這裡提醒各位,按新黨黨章第四條規定,黨員必須支持黨提名的候選人,否則可以開除黨籍。當然,我也知道,若真照這樣做的話,將來大概百分之八十的黨員都沒了。

 坦白說,我並不是政治人物,我要的是宣揚理念,揭發黑暗。我和宋楚瑜還有他們(指其他各組競選人馬)是不同的類型。我不會向素昧平生的人握手,不會抱他們的小孩親吻,更不會逢廟必拜。他們每一個人都這樣做時,彼此的力量也抵消了,在我看來,大家都去朝拜一個佛光山的花和尚,那簡直是神經病。



用詞俚俗 人民語言無貶意

 平路問:你既自許為台灣言論自由的標竿,用語應更謹慎,不應語帶歧視。你剛才提了兩次「高山族」,而未用「原住民」,這是因為你年紀六十五歲了,一時改不過來,或是反映出你的意識型態?

 李敖答:我是用「高山族」,因為,就台灣史而論,原住民並非台灣最早的住民,我寧可用人類學上的「高山族」一辭。根據調查,台灣原住民中,有幾族和苗族有血源關係,我用「高山族」,其實是和他們認親,我的祖先也是苗族。當然,我同意你剛剛說的,高山族本來不是在高山,是從平地被逼到高山的,但我在口語上不會用「本來在平地,但被趕到山上的高山族」這樣的字眼。

 我知道你問話有弦外之音,你可能認為我的話語俚俗粗野,我承認,但我用的是人民的語言,若有誤解,我願致歉。



篤信真理 沒有永遠的敵友

 葛樹人問:你是講求事實真相的人,你既和李慶華是好友,你小孩入學的事李慶安也幫過忙,但之前李煥出書時,你在電視節目中連罵了他三天。你可以這樣分割感情或恩情,是否反映你的人格分裂?你未來是否也可能如此對待支持你的新黨朋友?

 李敖答:人的感情很多種,對我而言,我最重視真理。我常覺得很孤立,但我會想到甘地說的,「人有時為了真理必須犧牲朋友」。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朋友來來去去,就像英國人說的,「英國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永遠的只有利益」,我沒有永遠的朋友和敵人,永遠的只有真理。

 我和李慶華是罵出來的交情,李慶安幫過我的忙,但這不影響我對真理的認知。過去我兒子入某小學時因學區人滿抽籤未中,我曾同時分請國民黨立委李慶安和當時的台北市長陳水扁幫忙,最後如願解決,哈哈,我到現在還不知道這到底是欠李慶安的人情,還是欠阿扁的人情。

 我承認我是雙重人格,但他們(指各組候選人)則是多重人格。

(2000/01/22中國時報)

台長: 黑翼
人氣(1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