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5 15:37:46| 人氣2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要小看每一分錢的潛在效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要小看每一分錢的潛在效益
2/15,2004


以集合住宅的管理委員會而言,收取管理費,維護住宅管理的正常運作,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常可見少數的住戶為了每一季區區幾千元的管理費,不斷的延後繳費,甚至要等到再三催繳、被公告住戶姓名(甚至發出存證信函、江訴諸法律時),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繳納,但自從某次的住戶所有權人會議決議:「應繳交管理費的當月份15日前繳交當季管理費,可享9.5折的優惠」後,遲繳交管理費的人數應該減少許多。

其實管理費早也要繳,晚也是要繳,既然有這樣貼心的優惠,何不善加利用呢?

而這個決議中的優惠,也不經讓我聯想到修「會計學」時讀到的的會計科目-「銷貨折扣」與「進貨折扣」。

我只記得這會計科目的大概意義是:「賣方為了減少呆帳損失,及早取得貨款,而願意提供給買方提前付款的優惠折扣」,而這個折扣通常是夠吸引人的,只要買方在「期限內付款」,通常可以獲得這一個降低「進貨成本的機會」(老實說,我對不起念商專與大學時教我會計的老師,因為修會計時我是用混的,能Pass就好,解釋的不好,千萬別怪我的老師)。

如果我能再引申一點來講,「銷貨折扣」雖造成了賣方的「銷貨成本」上揚,短期現金流入減少(用窮爸爸、富爸爸現金流的概念),但這是賣方為了降低「呆帳風險」,甚至提高存貨週轉率的代價;相對而言,買方用提早付款的代價,取得了降低現金流出的金額,降低了成本。

沒錯,如果您跟我一樣,願把家庭的財務看待成一家企業來經營,也既然這筆費用遲早是要支出的,您就絕對不要放過任何一個可以降低成本的機會!

但是就一般人的感覺,管理費一季$3,369元,打個9.5折,不痛不癢才省下個不到200元,還不夠喝個下午茶呢?(唉!代誌果然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但是我們應該看到的是:如果同樣一筆金額,能省下相當於目前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的利息($3,369元×4季×1.5%=$202元),那就值得我考慮了,更何況一年我可以因此而省下的是$674!($3,369×0.05×4),如果再換算成年報酬呢?這肯定讓您印象深刻…..不多啦,20﹪而已,但如果您在這時可以找到穩賺20﹪的投資工具,那才叫奇蹟哩!我得承認我是找不到如此高報酬的投資啦,但我卻可以省下這20﹪的成本!

也許您又要質疑:一年省下這$674元到底能做什麼呢?還不夠犒賞自己吃頓大餐呢?!是沒錯,但是這區區的幾百元如果懂得善加運用的話,卻可能賺進何止數十倍、數百倍的財富呢!

舉例來說,在我知道今年度的這筆支出預算可以讓我省下$678時,我已迫不及待的犒賞自己到諾貝爾書城,精挑細選了兩本好書:「快樂償債、富裕常在(商周文化、John Fuhrman著)」、「看懂經濟指標(早安財經文化、江淑琳著)」,準備好利用假日時,好好的研讀一番。

而這這兩本書將帶給我的財經智慧,又豈是20﹪的報酬率可衡量的!!

台長: Andrew Chen
人氣(2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