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06 14:41:27| 人氣5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財務指導教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財務指導教練
2005/4/6

由於本身的經驗以及職業的關係,我發現在現今資訊如此氾濫的年代,許多人對於「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仍是極為貧乏,以我自己為例,過去的我自恃念的是財經本科系,又有多張的投資理財相關證照,在自己手邊有些餘錢的時候,就迫不及待的去市場上驗證所謂的「專業知識」,結果,當然繳了許多的補習費,白白了浪費自己通往富裕之路的時間與金錢。

因此,我常想,如果我可以不白走這一遭冤枉路,也許我現在已經完成了大部分的財務目標了;當時若有位良師益友,能隨時以客觀的角度告訴我,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理財投資的正確觀念與步驟是什麼?又何時該檢視與調整目標與方向?我在財務方面的成果應該不僅於此。

我算是夠幸運了,除了本身的專業進修之外,多年來在實務上以及教學上不斷的累積自己與他人的經驗,除了讓自己穩步的踏上富裕之路以外,若有緣份,還可藉由指導他人的財務管理,來增進自己的成就感。

一般人總以為理財投資靠自己就夠了,其實不然,就算自己有了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仍會不知自己的盲點在哪裡,更何況缺乏這方面知識的人?

你有「財務指導教練」嗎?在你須作較大的財務決定時,有人可以和你約定時間進行研討嗎?你的財務教練只會推銷他的商品(這叫業務員吧?),還是會為你先做好「家庭財務報表」,再針對你的家庭財務結構,提供你適切的建議?你的財務教練,多久跟你會談一次?多久檢視並建議你調整你的理財投資以及消費行為?你是否期待有一位優秀又肯付出時間的財務教練,卻又期望他是免費的?(早點睡吧!)

我認為一位優秀的財務教練,應具備以下的特質:
1. 道德。他是想幫你,還是想幫自己賺佣金?
2. 專業。書人人會唸,證照也人人會考,但如果你的財務教練連自己的財務都搞不定了,如何搞定你的財務?請他具體說明他自己如何為自己進行財務規劃?已獲致哪些成就?
3. 先協助你建立理財系統,如「家庭財務報表」,讓你清楚的了解你目前的財務現況,再談未來財務目標如何去擬定,而非一開始就主動叫你投資這個、投資那個。
4. 好的財務教練第一年初期前三個月,應每月至少一次與你會面,充分了解你的消費行為、理財狀況是否已如預期步上軌道,此後第一年每季至少一次會面,以協助客戶養成正確的理財與消費慣性。
5. 在你重大理財或投資或消費決策之前,應邀給予你面對面的建議。
6. 在提供投資建議時,應以市場上合法、且不應侷限在本身所服務的公司商品、以達客觀、客戶最大利益為目的,而非本身佣金利益為目的(利益迴避原則)。
7. 每年至少一次針對過去前一年客戶之家庭現金流量表、損益表、資產負債表予以未來理財投資方向的建議與調整。

如果你能有幸邀請到具備以上條件的人擔任你的「財務教練」,建議你也要做到:

1. 提供顧問費用:很多人會為了學游泳而願意付出費用,也有很多人會為了學好打高爾夫球而付出昂貴的費用,更有人為了學好英語,付出家教等費用,卻鮮少有人會為了成為「富裕的人」而付出費用,如果你期待的只是免費的教練,而你所獲得的免費建議,卻可以幫你成為財務自由的人,那才真是見鬼了!這些免費的教練,只會銷售你有佣金且是佣金最高的商品。不要奢望銀行理財專員可以為您服務到什麼,當然他們大多是很優秀的,只是在現實的業績壓力下,業務導向是必須的。
2. 接受督導的壓力:好的「財務教練」會希望你循序漸進、按部就班的將基礎先打穩,就好像一位跆拳道學員一樣,如果連正拳、馬步都沒做好,如何能有優異的成績?「財務教練」會告訴你哪些你已做到,哪些必須修正,哪些必須配合,如果你不願受教,又何必花錢找罪受呢?
3. 將你的心得與收穫隨時回饋:你的財務教練,會欣慰於你在財富上的成長,這是最大成就感,時常與他分享你在財務上的改變,甚至將他的理念發揚光大,相信這是最令人欣慰的。

好的「財務教練」不多,但我的經驗是:好的學員,更少!這也就是為什麼能達到財富自由的人是如此的稀少!

台長: Andrew Chen
人氣(5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