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5 15:33:38| 人氣1,1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拼命工作賺錢目的是什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拼命工作賺錢目的是什麼? 12/13/03

晚上經過那個魯味攤,總會看到大排的長龍,忙碌的工作人員中,有一個熟悉的身影,那是我的一位好友。他是一位勤奮的男人,也是一位顧家的男人。我們認識多年,幾年前也為了維繫兩家長年的友誼,而決定買了同棟大樓的公寓,希望彼此能有所照應。

每次我看到他時,心中都會不禁的想起「男人真命苦」這句話,晚上7點到10點魯味攤的工作只是兼職,他的正職是在魯味攤忙到晚上10點後,接著到工業區的冷凍倉儲物流工廠繼續奮鬥,如果順利的話,第二天的早上8點「就可以」下班。但是,身為一個小主管,想要每次都能準時下班,恐怕不是那麼容易的。

「你的體力真好!」我不得不佩服我這位好友,因為我的好友的老婆,總喜歡在他好不容易有個連續排休時,來個「感性之旅」。就在剛剛,我才在門口遇到他們倆帶著兩個兒子,大包小包的正要出門去渡假。

「寒流耶!」我驚呼著。

「對呀,但是他一直說想去山上泡溫泉」好友的老婆指指他,好友的臉上正洋溢著笑容,我只好低下頭對著他那讀小一以及尚未上幼稚園的兩個小帥哥說:「山上很冷喔,要多穿一點」。

好友的笑容總帶著疲倦,我甚至想過他都不用睡覺的嗎?偶而我請特休在家K書或休息時,常會看他在中庭點著煙,注視著他那個尚未上幼稚園的小兒子在玩耍。日夜顛倒本來就很傷身,何況他常要在工作中進入零下十幾二十度的冷凍庫,我很難想像那種感覺,特別是在夏天,要忍受裡外的巨大的溫差。

在魯味攤兼差可以多賺多少錢?我也不太了解。

堆積如山的女用服飾,再大號的鞋櫃也容納不下的女用鞋子,在歲末年終時不斷的需要找到它的新主人,或住進舊衣回收箱,「其實我今天下午買的衣服、鞋子都很便宜耶!你看,像這雙這麼有質感,不像是在路邊攤買的吧?這一件也只要○○元而已喔?」,看著我好友展現的所謂「幸福的笑容」,真不知該說些什麼。

我們兩家都是雙薪家庭(他們應該算是三薪家庭了吧?),年底了,也快發年終獎金了,相信他們也跟我們家一樣,對這一筆錢都有所規劃。所不同的,我們既不打算添購新家具,今年春節也不打算再去人擠人,也沒有任何「犒賞自己辛苦一年的計畫」,我們只打算將這筆錢,好好的做好已規劃好的理財計畫。

如果可以(但好友之間總難啟齒),我真想給他一些忠告:兄弟,如果你再不好好理財,你還有多少的體力與歲月可供揮霍呢?你所能給她的幸福又能維持多久呢?會賺錢並不代表你有能力,能存下才是師傅啊!

其實經過這幾年在職場與個人家庭財務上的歷練,讓我深深感觸到一點,很多人的收入並不豐裕,卻因為對物質上的需求不高,反而累積了一筆財富;反觀更多的人,竭盡所能的工作、兼差、賺外快,卻還是入不敷出,追根究底無非是懂得賺錢,卻不懂得如何「用錢」,我想我們的「理財教育」真的是太欠缺了!

台長: Andrew Chen
人氣(1,1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