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5 09:35:43| 人氣1,9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絮絮叨叨】自我感覺良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平心而論自己並非要求講究纖塵不染的人,尤其學期中間往往因為忙碌與課程預備,幾乎到了焦頭爛額的狀態,說要顧到非常的整齊乾淨那絕對是不可能的事。因為閱讀寫作經常這邊堆一些書,那邊疊一疊資料大有可能,只要啟動寫作驅動程式,其他的事情幾乎是顧不得的,最低程度的清潔與整頓還是要做到,畢竟居住者是我,外加三隻小貓,貓咪熱愛乾淨的模樣,不曾豢養過是不太能想像的。

近期貓兒老了,並且老的速度是相當的快,最容易反應在飲食上,睡眠時間拉長,口感不佳的飲食無法下肚,憊懶、遲緩、怠慢,都是年老的徵兆。那麼家庭清潔更來得重要,貓咪熱愛磁磚地板,到了溽暑夏日陰涼至上,躲得瞬間看不到蹤影,更別想平常可以看它們跑跳。早上晨起貓兒尚困頓狀態,便是清潔整頓的時光,朋友說我已經被日本人感染,老愛擦擦洗洗,本來還沒有多大的感覺。後來才知道真是這麼回事,最基本平常貓咪跑跳碰觸的地方,幾乎是清潔重點,舉凡四足踩踏、俯伏躺臥、飲食器具、排泄場所,都得在早晨光陰就得處理完畢,儘管貓兒活動得到下午四點左右才稍有強大活動力,只是它們慣常任意隨行,有時會在休憩間歇時刻出來走動飲水吃食,跑跳騰躍雖少,至少基本的生活形態還是有的。


那麼來說說為什麼題目訂成:「自我感覺良好」,九月左右隔壁荒廢的土地即將開始動工,算是建商有些微良心找了土木技師公會的人來勘查每個住戶目前牆壁與屋頂的狀況,以確保住戶的權益,另一方面主要是建商不需要因為打地基與灌水泥出其不意的狀態,要對鄰近大樓負起太大理賠與責任。這種精神是好的,猶記得當天是週六,人家來按門鈴,急著要進來勘查,問清楚來意,也又不需要忌諱什麼了,尤其大白天的,也沒什麼關係。當然進來一堆人,講一堆有的沒的話,這也無所謂,接著就遞上個伴手禮,這倒是我較為忌諱的。為人師過久,對於伴手禮這件事情常常帶來很大的困擾,幾乎是不收學生的伴手禮,尤其是怪裡怪氣的要求下,更是讓人吃不消。

接著當然詢問可否進屋勘查,正如前面所言,我家幾乎在七點左右早已完成清理動作,該清理的該擦的可真是一樣沒有少。當然沒有什麼見不得人的,要說到臥室,我家臥室是書堆,哪是臥室,唯一比較像女性的,只有前屋主留下來的梳妝台,這個比較有點女人味,除了五斗櫃的衣服、棉被外,其他還是書。臥室書桌上也是書、筆記型電腦,五斗櫃上又是書,實在沒什麼好避諱。比較緊張的是我家的貓,我一開門,我家這隻超級公關貓馬上迎出來,更不用說有多麼讓人喜愛的。其中有一位不曉得是什麼身份的男性,看到我家的貓兒便嚷著要抱。(@^%$#,沒想過主子在這裏嗎?)

進屋前我請他們脫鞋,接著突然不曉得從那個先生口中冒出一句話來:沒關係沒關係直接走進去就可以。(喂!喂!搞清楚地頭蛇是誰!)有沒有感覺太好了些?「直接進來就好」,這是你家嗎?當下我的心裏@#$^%更厲害。我馬上衝口出:「當然不可以,我又得打掃一次」。什麼給他○○又〤〤的,搞清楚誰才是這家主子好嗎?

嚷著要抱貓,嚷著直接進來,沒想想在這寧靜的週末,誰破壞了老娘的安寧,好不容易一個週末,美好的太陽,美好的天氣,只要是週末就是全家穩當休憩的時光,你們已經很干擾人了,還來個「自我感覺良好」,老娘雖然有點年紀了,也脾氣來得好些,但是不耐煩的還是會表現出非常不耐煩的樣子,想講的話還是會講的。

從這件事情,才真正發現了搞不清楚身份地位年齡,甚至是什麼場合該說什麼話、做什麼事的人,每個年齡層都有。倒不是因為好為人師的情懷發作,總是得弄清楚秩序,身份地位,不要老以「自我感覺」來面對一切的事情。只是這個時代「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怎麼這麼多?甚麼話兒都沒經過考慮,或者深思過便衝口而出。或者是人人都有話要說,但是請搞清楚一件事情:親疏遠近,身份位份還是一種秩序的展現,即使對於人們而言,制度是困住人的自由與行動,但是也勿忘了,有著制度、關係親近疏離,才能維持著基本的社會運作。



P.S.碎唸一下:我總認為分際、親疏遠近、人際關係處理,在家庭中爹娘們早就該幫孩子教養訓練完成,但不知是不是歐美文明的影響,「父母要當孩子的朋友」這個口號念茲在茲,只是別忘了,要當「朋友」前,請先當好小孩的「父母」,因為他們都是需要被教育教導的。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zorawu
人氣(1,9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絮絮叨叨 |
此分類下一篇:【絮絮叨叨】國文申論題寫作注意事項
此分類上一篇:【絮絮叨叨】反饋的能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