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27 13:35:51|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照送醉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今天在報紙上看到的文章標題 講的是最近備受爭議的話題~玻璃娃娃事件
沒有很仔細的看文章的內容

雖然現在每個人都說"這樣以後誰敢幫助人?"
不過我想的是"難道打著幫助人的名號,傷害和錯誤就是合理的?正確的?"
那個法官的出發點沒錯幫助他人要衡量自己的能力...否則像"無照送醉友"
一樣是犯罪...不會因為今天你是為了送喝醉的朋友...警察就不給你開單...
但是 量力而為...很難...真的很難
今天如果沒出這件事情...那位陳同學得到的將一定完全相反的...
(被稱讚...被頌揚...被顏家感謝....)
這也讓我想到之前邱小妹人球事件....如果今天沒有那件事情...
(很多東西...其實都是媒體炒作出來的...曝光率高...不表示具代表性...)
但是事情發生了...該想的是...如何預防下一次同樣的事情在次發生?
而不是做無意義的討論...責任歸屬....事後諸葛 人人會當
但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已經五年了...該等待的不只是司法的訴訟...而是...發生意外的地方改善了嗎?
沒有....那所中學....依然....無障礙設施不足...環境對於殘障人士依然不友善
這才是該注意的地方......

至於很多人說...這樣以後誰敢幫助人...
個人是認為...真的會幫助人的人....是不會因為這件事情而完全改變成不幫助人...
畢竟...利他行為是生在我們的基因之中....
會有改變的...是更加謹慎(思考&衡量自己能力)....從成功率來看...這是件好事(吧)

嚴格的說...幫助人就某方面來說...是在滿足自己的...自尊...
(我比他人好...我有更多的能力...我擁有更多的東西...)
在某些方面...我是苛刻的...要我相信一個人是真的無私的幫助他人...很難
(很多時候...他們要是尊重而不是施捨...而且許多社會自以為是為了他們安全的行為
其實也只是變相的歧視...比如說...要求要有人陪同才能進入某些區域...這就算是歧視
因為我們已經認為...他們"無法靠自己"去做到...)

最後...要說的是...
請不要因為認為是出自好心...錯誤的行為就該被接受...
畢竟...對他人而言不一定要是好心...不一定是他要的...

今天...如果死的是你的至親....而...原因是...某人的好心...
你會怎麼想? 謝謝...這不是你的錯?
還是? 很感謝你的好心... 但是如果你沒有能力請不要插手...
觀點不同...想法和看法也會不同...我不認為自己可以完全的同理...
只希望自己不要流於情緒的意氣之爭

在來說 對於這判決的想法...
我不了解顏家提訴訟的原因...(如果只是單純要錢...確實讓人不恥)
如果真的只是要一個道歉(我想那位陳同學因該道歉過不只一次...)
或者希望喚起社會注意...改善環境的無障礙設施...(這個就好一點)

而這判決...
於情...太嚴苛了...會讓看到表面的人有"好心反被告" 造成某些人敵視肢體障礙人士
於理...確實說不過去...真正有錯的是環境...是學校...怎麼可以由兩個學生承擔?
於法...這就是法律死板的地方...(所以說法律保護的只有懂法律的人)

不過...那法官確實為難...
判與不判....都有對錯...我們的生活也是這樣...
總有許多兩難的事情在發生...能選擇的...就是找最問心無愧的做法

如果我是法官(但我不是)....
我會判...顏家勝訴...但須賠償的是學校(而且要改善環境)...
至於那位陳同學...我會要求他去做心理治療...
(他承受多大的壓力阿...就算現在輿論是站在他這邊的...但是一個同學就這樣死了
而且還和自己有不小的關係...這個創傷很大耶...可是完全沒有人去在乎這部分...)

這....是我能想到最好的方式....

台長: Liszo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