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1 19:25:40| 人氣7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章嘉羅漢...尊達羅陀之五大第一義禪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成為事先經驗奇特知能態度的自我,我首先試圖在我的佛性經驗的界域力,界定究竟什麼才是那個獨特的我自身:我首先要認知,它是非他在的。我在一開始時就要擺脫從一切全然是他色界在的東西中抽象出來的界域的束縛。事先經驗奇特知能現象「世界」的屬性是在和諧的直接經驗中給予的存在的屬性我,所以,我們必然要細細觀察這個世界,關注某種他色界在的東西如何參與對世界意義的決定;就此而言,我們必然抽象掉這個世界。

因而,我們首先從給予人我六道世界以自我那樣活生生存在的特殊意義的東西加以抽象;隨後,又從這個現實物象世界一切規定加以抽象。由於這些規定的意義,我們就把諸他色界者、看成為諸自我一主體相應地,我們假定存在著這些自我一主體性。例如,所有社會文化宗教的斷定都表明這一點。對此,我們可以說,我們從每一種他色界在~精神的東西加以抽象,正如在外在的東西或這裡所謂的他色界者中~使它的特殊意義又成為可能一樣。



進一步說,不僅僅對於那些也是在特定時間在現實經驗中給予的他色界者來說,而且對於每一個人來說,屬於周遭世界的特徵,為每一個人所理解的在那裡存在的這種特徵,在他的生活奮鬥中能夠加以把握或不可把握的每一種東西的特徵....所有屬於現象世界的對象的一種特徵,那種在現象世界中構成他們的自身性的特徵~不應該被忽視,而寧可把它抽象掉。

在這種生識聯繫中,我們注意到某種重要的東西。當我們這樣抽象時,我們就保留了現象器世界的統一連貫的基層一個持續和諧的、連續不斷的世界經驗的相關現象的基層,儘管我們在抽象,我們還是可以繼續我們經驗的心性直觀,從而仍然沒有離開這樣一個基層。此外,這個統一的基層還可以本質金剛空義地區分出一個根基層...就是說,如果沒有這個現實生活經驗的基礎,我們顯然就不可能有做為經驗的~他在東西或他色者,因此也就不可能有做為一種經驗意義的「佛性世界」的意義。相反下的情況是那不存在的....

我們更仔細地觀察我們心思抽象的結果,相應地,觀察一下抽象給我們留下了什麼....。通過心性抽象,一個最底層金剛界從現象世界中,從帶有一種客觀意義的世界呈現中分離出來,做為包括在我的自身性中的自然一個必須總是要小心地與那個單純的自然....即已成為自然生活心性的探討下的自然~區別開來的自然。誠然,這個自然同樣是抽象的結果,就是說,是從一切心性的東西,從個人這個客觀世界的那些判斷認定中抽象出來的。但是,就自然生活心性方面而言,由這種抽象所獲得的是這樣一個金剛界基礎,它屬於從事先經驗奇特知能態度來看的對象世界本身,一個屬於對象意義,即客觀世界的基礎,因此,它本身是客觀的~另一方面,正如被抽象出來的東西是客觀的客觀的心性、客觀的佛法文化判斷認定等等一樣。

但是,就我們的禪心抽象而言,世間一切東西....交互主觀地構造出來的,為每一個人所經驗到的等等東西的客觀意義....完全消失了。

於是,在我的自身心性中只包括一個意義一個單純的自然...就如從每一種依從於他在的主觀性的意義中淨化出來一樣,它失去了的恰好是那個「為每一個人的」自然,因此,無論如何不能被看成為世界意義的抽象基礎。於是,在屬於這個自然和在我獨特的自身性中的諸身性軀體中,我發現我的機體五大元素是被獨一無二地挑選出來的....即做為這些身性軀體的唯一的有機體五大素。它不是單純的一個軀體,而正是一個有生命的機體五大,即在我抽象出來的世界基層中的唯一對象。

根據禪法經驗,我把諸感覺的領域歸結為這個世界的基層,但是,屬於這個世界基層的有不同的方式...如觸覺的領域、冷暖的領域...等等,在這唯一的對象中,我可以直接地處理和支配~特別是在這個五大機體的每一個器官中作支配。例如,「用」手去觸摸,我「用」我的雙手而知覺;「用」眼去環繞檢視,我也「用」我的眼睛而知覺....等等。再者我能夠因此隨時地知覺。與此同時,這些依附於特定器官的動覺伴隨著「我正在做什麼...」的特定方式,並且從屬於「我能夠做什麼....」。進一步說,通過這些動覺的作用,我就能夠輕推或猛戳等等,因此,能夠直接地,然後又間接地使軀體的各部分「活動」起來。由於知覺上的活動,我經驗或能夠經驗自然的一切五大,包括我自身的有生命機體元素,在這個過程中,它又自行被引回到自己。這種情形之所以可能,是因為我「能夠借助」這一隻手印來知覺另一隻,借助一隻手印來知覺一隻眼睛等等。在這個過程中,起作用的器官一定會成為一個空行對象,一個有機能的器官的對等含義象。同樣地,借助這個元素機體,我才能一般可能地從本原處來處理自然因果和我的生命的機體本身福報~實際上,這個機體就實踐地與自我生活聯繫起來。

台長: 章嘉呼圖克圖
人氣(7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章嘉法王足跡 |
此分類下一篇:章嘉穢跡金剛本身
此分類上一篇:章嘉大喇嘛金剛幻化舞~法教傳承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