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8-19 00:00:00| 人氣1,6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電影﹛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電影《7500鬼航班》7500  

如果看見自己 是看見在機艙裡因為氧氣不足

而早已身亡的自己 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我感覺 生前所計較、計算的一切都白費了

人生 猶如一場黑色幽默

然而活著 若不計較、計算還能做什麼?

  

 

電影《窮得只剩下錢》Amal

億萬富翁臨終前 兩個兒子剛好都沒在身邊

於是在朋友的見證下 將遺產繼承人從兩個兒子的名字

變更為嘟嘟車司機阿默 從此 我就很關心

嘟嘟車司機阿默到底有沒有簽名繼承龐大的遺產

 

但這個很重要的嗎?

對億萬富翁的兩個兒子來說很重要

特別是欠了一大筆債務的兒子

對億萬富翁來說 會在臨終前改變心意

不把財產留給兩個兒子了

是因為他想留給兒子比金錢更可貴的東西

即(來自於嘟嘟車司機阿默)富足的內心

 

我感覺生活在地球上 只要活到老學到老 就能精益求精

嘟嘟車司機阿默是一個腳踏實地且內心富足的人 

只要願意 他是一個值得學習的對象

億萬富翁真的很棒 雖然年紀大了 卻在過世前的48個小時

從阿默身上學到了 即使物質貧困的人 也是有內心富足的

而且 他還願意讓這個領悟推翻了他長久以來的認知

於此 為了表示對阿默的認同 他立了新遺囑

 

但阿默並沒有簽字繼承億萬富翁的遺產

所以 應該是兩個兒子如願的得到了最想要的遺產

對於這樣與計畫不符的結果 億萬富翁會死不瞑目嗎?

我感覺 人 死了之後不執著與事實對抗 會走得輕鬆

而人 活著的時候願意接受事實 光是節省修正事實的時間

就不知道節省了多少寶貴的時間 可以去做其他好玩的事

 

 

電影《生命中的美好缺憾》The Fault in Our Stars

死亡 並不會造成生命中的缺憾

除非活著的時候 恐懼死亡或抗拒愛人與被愛

當我看著各自患有癌症的男女主角

都選擇在這有生之年相愛時 我感覺到了生命的美好

最近 我也感受到了生命的美好

當我有意識的感謝所擁有的並感恩生命的時候

感謝老天爺

 

 

電影《依戀,在生命最後八天》Chicken With Plums

納沙阿里從小就喜歡音樂 21歲時跟隨有名的大師學小提琴  

當空有技巧的他 碰上了學習的瓶頸時也遇上了美麗的依蘭  

而他跟她求婚的那一天 是她人生中最美好的一天 

 

可是對依蘭的爸爸來說 一個窮音樂家如何養活他的女兒?

雖然納沙阿里做出了承諾 他可以工作 他會去賺錢 

不過 依蘭的爸爸很堅決的表態 如果他愛她就放過她 

別毀了她的未來 而且他還年輕 時間一久就會忘了她

 

依蘭很難過的問爸爸怎麼可以這樣對她

她愛他 但爸爸並沒有重視這件事  

最後 依蘭跟納沙阿里表示她不能對不起爸爸  

她害怕若跟他在一起會害死爸爸 於是向他告別與他永別 

然後年紀輕輕的她便和一個爸爸認同的男人共組家庭

 

而失戀的納沙阿里把對依蘭的愛寄情於小提琴上

學成後到世界各地演出 在音樂上相當有成就

直到41歲回國 和一位母親認同的女性共組家庭

這樁婚事是母親決定的 雖然母親認為

她可愛、討人喜歡又有文化 但他不愛她

母親卻沒有重視這件事 反而勸他先結婚

時間久了愛就來了 可是愛 從來沒有來過

 

這部片我最在意的地方是 依蘭的爸爸和納沙阿里的母親

都忘了參考孩子的喜好 而是直接依照自己的價值判斷

就決定了孩子不應該跟誰或應該跟誰在一起

當我旁觀著 依蘭和納沙阿里各自與自己不愛的人共組家庭

然後過著不開心的日子時 我也跟著不開心

 

生命裡 其中一個最重要的選擇

竟不是支持內在的聲音 人生真的很難開朗、開心的起來

何況 不開心是會讓人日復一日的習以為常

而這份習以常讓我感觸很深 好像人生就是這個樣子了

就像納沙阿里的人生 先是依蘭的父親反對他們在一起

後來是納沙阿里的小提琴(與依蘭唯一的連繫)

被太太(法蘭姬)砸了 生命從此沒有了興致、樂趣與滋味

 

法蘭姬從小暗戀納沙阿里 為了等他曾回絕過別人的求婚

可是當她終於如願與他共組家庭 卻忘了他是一個音樂家

當初不曾為了深愛的依蘭試著工作賺錢擔當起責任的他

如今 即使有了不曾愛過的太太和自己的小孩

納沙阿里也無心認真工作努力賺錢

負起當先生和爸爸的責任

法蘭姬一氣之下 便把他最心愛的小提琴給砸了

 

但換個角度想 如果納沙阿里這麼愛依蘭

那麼 他與法蘭姬共組家庭就是一個機會

一個培養自己工作賺錢負起家庭責任的機會

雖然今生沒有希望跟依蘭在一起 也不要絕望

在這輩子練習愛人與被愛

將希望寄放在來世與依蘭相遇相愛

 

忽然之間 我有一個感覺 一個心願

若因為困難就放棄 也許沒有實現也沒關係

但如果即使等到下輩子或下下輩子才能夠實現

今生仍願意努力不懈的儲備自己以完成它

或許就是非實現不可的心願 也或許這是時間存在的目的

讓人有時間跟自己確定清楚並準備好自己

 

 

電影《我的極品前男友》Love Is In The Air

從女主角身上我感覺到

人 唯一能夠隨時隨地確定的只有自己的心意而已

卻無法隨時隨地去確定另一個人的心意

然而 當一個人能夠確定自己的心意時

即使無從確定世界的動向或自己的未來在哪裡

仍能夠單純的支持自己 就是為自己做的一件美好的事

 

 

電影《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

男主角有個特殊能力 經由死亡將今天重新開始

而每當他從今天和這一場即將展開的戰爭中醒來

死亡未曾奪走他的記憶 他仍記得每一次死亡之前發生的事

 

同樣的今天男主角經驗過無數次

每一次他都記取了上一次的教訓

在下一次做出不同的也更好的選擇和回應

但他重複經歷的今天 對其他人來說都像是第一次

所以每一次男主角重複今天也重複與相同的人交集時

他們依然說著上一次說過的台詞

做出上一次做過的舉動和反應

看到這裡感覺很奇妙 感覺男主角愈來愈清醒

 

曾經 女主角也擁有像男主角一樣的能力

如今 她身處在擁有這項能力的他的世界裡

她向他提出了這樣的問題「我們來過這裡幾次了?」

好喜歡這句話 我們來過這裡幾次了?

這句話似乎我也可以問問此時此刻的自己

我來過這裡幾次了?

而男女主角重複的來過這裡是為了打勝仗

那我重複來過這裡是為了什麼?

我想 我是為了來跟自己確定關係 與自己合一

直到完完全全屬於自己

 

 

台長: 永恆的平安^^
人氣(1,60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