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04 14:53:39|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中曲(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太平興國五年的三月裡。
「報!遼國發兵十萬直奔雁門關,統帥為遼主耶律賢的妹夫,駙馬都尉,官拜侍中的蕭咄李。」小校上氣不接下氣地道。
「嗯,我知道了,喚楊延昭、楊延玉和楊望來見我。」楊業下令。不久,三人奉召晉見,楊業告知軍情,問計何所出?
「大將軍,」楊望反問道:「咱們是要將遼狗驚走,還是要予以痛擊?」
「若能夠予以痛擊,宣揚我大宋國威,何樂而不為?」
「既然如此,屬下倒有條計策,只需數百騎便可破敵。」楊望信誓旦旦地說。
「喔?且說來聽聽!」楊延玉似乎有點不信。
「煩請延昭將軍借張雁門山的地圖。」
楊延昭取付地圖交予楊望,楊望把之鋪開,然後一一指點,將破敵之法細細說明,聽得楊業父子三人直點頭。
之後的三天,楊業只聽探子的報告,並未採取任何行動!部下將士雖議論紛紛,但素來信任大將軍,所以也沒太大驚慌。
到了第四天,探子來報,遼軍已至雁門山了,於是大家便照著楊望的計策行動,楊延玉率領數百精兵,啣枚急走,由小路抄出,埋伏於敵方之背。當遼軍副帥李重嗨押著輜重經過時,忽聽得背後一排響箭,回頭一望,只見『楊』字將旗飄揚,卻為時已晚,瞬間被射的萬箭穿心,這時,宋軍又以『拒鹿馬』堵住歸路,居高臨下,箭雨滾木,如大浪般朝著遼軍奔來。
蕭咄李見此情景,急忙回師請求救援,而後隊卻向前逃命,被活活踏死者不在少數,此時楊業和楊望率領虎翼數百精兵從北面殺來,楊延昭則是領著驍騎數十名騎兵拿著弓箭打游擊,四人合力,大獲全勝!此戰楊望除了斬殺蕭咄李之外,更是擄獲數十輛輜重車。
捷報傳到京城,皇上大喜,一吐高梁河之敗的惡氣,論功行賞,楊業升為雲洲觀察使兼任代洲刺史,楊望封為供奉官,楊延玉與楊延昭則是升為驍騎將軍和虎翼將軍,而遼國這一仗全軍覆沒,此役之後,遼人稱楊業為『楊無敵』,如果在邊界上看到『楊』字旌旗的話,立即撤退,著實使真宗皇帝高興了好一陣子。

  雍熙三年三月,宋真宗為了收復燕雲十六州,特命潘美為元帥,楊業為副帥,另命曹彬領二路兵馬為輔,但卻被耶律休哥打敗,所以護送雲、應、寰、朔四州內遷之責,便落在楊業身上。於是楊業、潘美及護軍王銑商議軍情。楊業精於韜略,估量了敵我之勢後擬出了一個良好的撤退計畫。聽罷這些計畫,潘美尚未表示,王銑便已搶著開口。
「手下有數萬精兵在,何必如此膽小?」王銑拍著桌子道:「理應一路殺過去,大破遼軍。」
「不可!」楊業斷然道:「此舉必敗。」
「怎麼?」王銑冷冷地說:「你不是號稱『楊無敵』麼?如今見遼軍逼近,卻不願接敵,莫非是有……」
「我不是怕死,只是時有未利啊。」楊業憤然道:「為了表明我的決心,明日正午出兵,大不了一死報國。」
翌日,楊業領兵出營,吩咐潘美道:「昨晚我與諸將商議,想出了一條計策,或許可以敗中求勝。我入夜突襲,引敵兵至陳家谷口,請元帥在谷口埋伏弓箭手,分左右夾擊,切記,切記。」楊業說完上馬,領著子弟兵奔馳而去。
傍晚,楊業與楊延玉兵分二路夜襲遼軍,待得楊業父子不支被圍時,楊延昭與楊望領著早已部署好的援軍,一左一右同時殺到,耶律斜軫得報,急忙分兵抵禦,楊業見遼軍陣腳鬆動,便知援軍已到,因而下令突圍。
但楊業卻萬萬也沒有想到,王銑怕被楊業奪得首功,早已領兵而去,而潘美奕在多羅台上守了一日,未到傍晚,也已領兵而去。
由於援軍已到,楊業和楊延玉身先士卒,終於殺出一條出口,由外向裡殺的楊望和楊延昭瞥見到裡面的帥旗,也殺出一條血路,救出楊業父子。
「楊望,你快向北殺去,引開敵軍,方可進谷。」楊延昭指著前方的陳家谷道。
楊望深知楊延昭不想讓他進谷受到危險,便道:「不,您率領的是最精銳子弟兵,還是由我保護副帥進谷。」
「不,楊......」楊望未等楊延昭說完,手執長槍向楊延昭馬屁股拍去,那馬一驚,向前奔去,正好迎上一隊遼兵。

台長: 妲刻穆恩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