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6 12:51:35| 人氣3,0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青少年個別訪談與分析(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四的青少年心理學報告,
訪問對象婉瑜的表妹,



***********************

青少年個別訪談與分析(一)


一、 受訪者基本描述


姓名:X安儀
就讀學校:台中市私立明道中學高職部資訊處理科二年級
年齡:17歲
外型特徵:身高約158公分,但有一雙長腿,體重大約46公斤。短髮,面貌端正,甜甜的,很可愛,看起來不是非常漂亮的女孩子,可是很討人喜歡。很有活力,很喜歡微笑。
家庭背景:家中成員有父親、母親、姊姊及她,共四人。父親從事商業,是業務部主任,母親是父親的私人秘書,姊姊目前在念大學。
和受訪者的關係:朋友的表妹


二、 訪談內容概要


1. 心目中的好老師與壞老師各具備何種特質。


安儀認為各式各樣的老師都有,其中會教書和可以瞭解學生需要的老師,比較屬於是好老師。爛好人的、會講笑話不會教書的,也不能算好老師。壞老師的特質,例如我行我素、遷怒、自以為是、不能接受溝通的老師,會令人難以忍耐。


2. 心目中的好父母與壞父母各具備何種特質。


安儀覺得她的父母是正常的父母,因為他們並沒有造成安儀很大的困擾,也沒有給予很多壓力,或特別的期望、要求。但是當父母不能溝通和不能瞭解她的時候,就會感覺到討厭父母。

3. 如果你身為師長或父母你會怎麼做,令孩子喜歡。


在訪談過程中,發現安儀一直覺得父母和師長無法瞭解她,對於只是無法理解她的父母,還可以相安無事,只是在安儀的感覺上,有些遺憾而已;但對於自以為是、不願意與學生溝通的導師,言詞之中就充滿厭惡、無奈。可見只要父母或師長敞開心胸的願意和青少年溝通,不否定他們的言行,即使表明自己和他們沒有相同的喜好,仍然可以得到基本的喜歡和信任。


4. 青少年有固定形象嗎?(衣著、語言)不跟流行會如何?


安儀覺得自己不像一般青少年,而一般的青少年好像就應該是哈日族,或者看言情小說的。關於流行方面,衣著因為學生的身份,多半穿著制服,所以並沒有什麼這方面的問題,青少年彼此之間,會盡量讓自己跟上流行,或至少知道流行的趨勢,以免自己在同儕中顯得「奇怪」。


5. 對於班上大哥、大姊級人物如何看他們以及與之相處?


並不會覺得他們怎麼樣,只是會避而遠之,不要得罪他們。如果產生衝突,也會多忍耐。


6. 對於被同學慫恿去做犯罪的行為,你會拒絕或從眾?


因為她身處的環境中,不太有犯罪問題,所以不容易出現被慫恿的情形發生。


7. 你覺得班上最嚴重的青少年問題是什麼(現狀舉例)?


安儀認為因為學校管得很嚴,所以並沒有什麼嚴重的青少年問題。只是有些女生的兩性關係比較亂。


8. 中途中輟生再返校,你認為對班上同學有何影響?


因為安儀的班上沒有中輟生(因為高職不容易有中輟生),所以安儀不知道會有什麼影響。


9. 對於未來有何夢想與希望?


安儀有文學上面的長才,並曾得過獎,所以曾在國中時想要當作家,但是因為考量到經濟因素,所以就放棄了。曾想要念傳播,但對傳播領域不瞭解,所以看起來似乎並沒有認真。提到將來升學時,可能會遷就現實去念商科,不過她也提到她對商科沒有興趣。談到未來和夢想時,她有點消極,不時提到目前的生活,因為年齡和學生的身份,自主權很低,選擇不多,而渴望趕快畢業,換一個環境,覺得目前想太多,也沒有用。


三、 訪談內容


我(安儀)的家庭狀況,爸爸,媽媽,姊姊和我,總共四個人。


在班上的同學間,小圈圈很嚴重,如果不加入,就會被排擠,而且是被莫須有的理由所排擠。我並沒有屬與特定單一的小圈圈,而是屬於遊走型的,其實是為了生存不得不遊走,不過大家也容許遊走。跟小圈圈裡的某些人熟,但是在分組時,並不會因此反而被擠出去,而是變成有很多的選擇。我跟每人的關係應該都不錯,可是不會像小圈圈裡的人,那麼核心,可是還是有不錯的朋友,不過當然關係就比較不像是小圈圈的那種關係。班上當然也有我討厭的人,對於他們,我的處理方法是盡量不要去管他們,不過也不會排擠他們。如果有我討厭的人來惹我,我會盡量不要反擊,不過因為我是班長,所以沒有那種我沒有辦法惹的人。
我們班上的風氣並不好,指得是在讀書風氣上不好。


關於犯罪行為,因為學校管得嚴,所以我們班沒有,可是其他班級比較會有。我也有認識這樣的人會有犯罪行為的人,而且現在犯罪行為,偷東西已經不流行,現在流行勒索。不過,我們學校還是很少見,因為還算嚴。班上比較不好的問題就是有的女生兩性關係比較亂,老師無所謂所謂的管不管,因為沒有人會告訴老師,尤其是這種事情,不過每個班大概都還是會有一兩個人,去跟老師打小報告,所以大家會排擠他,可是他還是會繼續打小報告,因為他認為是他的責任一樣。


認識朋友的方式,有的是參加活動,例如救國團,因為不太補習,所以不會經由補習認識朋友,我還是會做和我朋友不一樣的事,可是他們並不會因為和他們不一樣,就不喜歡我,所以溝通吧!


對於和班上不一樣的人,班上的人,有人會排擠、私底下嘲笑。中輟生方面,班上並沒有中輟生。


現在生活的壓力,主要是升學壓力,壓力來源是例如學校、老師,而父母並不會給予升學壓力,因為我雖然沒有那麼自動自發,但是還不需要到父母來關心的地步,大致上還會知道自己該怎麼做。同儕方面,還是會給予壓力,因為朋友之間想法不一樣。


我並不會趕流行,可是會盡量不要讓自己脫節,否則在朋友之中,會滿奇怪的。因為太和別人不一樣,也會受到壓力,所以流行的事情,還是會知道。關於衣服的流行,就不太會,因為大家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穿制服。說話的流行方面,因為朋友之間互動太頻繁,所以不用擔心跟不跟得上的問題,更不會有脫節的問題。我不會喜歡偶像,可是有同學喜歡,例如哈日族,我雖然沒有偶像,可是還是知道,要聊天時還是可以聊天,所以並不會顯得奇怪。


我覺得我們的導師是變態,其他的老師,有的很好,有的不太會教,有的是爛好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關於所謂的好老師,就是蠻會教的,比較能瞭解同學的需要,關於會講笑話的老師,那是次要,因為只會講笑話,不會教也不好。認為那種只會要求學生,不會要求自己的老師,不是好老師,例如我們的導師,有時候做事情,出發點是對的,可是方法是錯的,他也不管,他只覺得出發點是對的,就一定要去做。雖然有同學跟他說,可是無法溝通,當然還是有人繼續試圖跟他說,我就是在擔任這種角色,因為我是班長。不過老師還是繼續我行我素,所以在這種過程中,我會變成遷怒的對象,可是我必須當老師和同學的橋樑,所以溝通不良時,很辛苦,很討厭。很多老師會希望幹部是站在老師這邊,所以如果幹部是支持同學的,老師就不能接受,所以很煩,很辛苦。雖然受不了導師,可是還是得繼續接觸,所以現在都不溝通,都指示默默承受,能敷衍就敷衍,不過他又不喜歡人家敷衍他。


我的父母很正常,並不會對我有什麼期望,也沒什麼要求,當然也因為現在目標就很清楚,就是升學。在覺得父母不能溝通,不能瞭解我的時候,就會覺得討厭父母。我姊姊和我的關係很好(安儀還會開玩笑的說,她姊姊對她不是欺壓,而是壓榨)我們的感情並不是從小感情就好,而是現在才比較好,因為年紀大之後,比較能溝通。我和姊姊差三歲,姊姊現在在念大學。


我認為我和一般青少年不太一樣,不太能反映一般青少年。


我認為自己的外表,不漂亮,但是可以接受,至於別人認不認為我漂亮,我以為每個人的眼光不一樣。可是還是有人說我漂亮。


我並沒有特別早熟,而和大家一樣,差不多。


外型上,因為我們有髮禁,所以大家頭髮都差不多,但是還是有人可以突破髮禁。關於下課後的便服,因為很少出門,穿便服的時間不多,所以沒有什麼所謂的打理方式。


出門的機會並不多,可是現在有越來越多的機會會出門,但是不可能晚上出門,因為父母不允許,所以只能利用週末。然後跟朋友一起出去玩。


我覺得我沒有自信,因為我沒有什麼優點,我也覺得現在的教育一直在打擊學生,一直看到學生的缺點。如果一定要講到我有什麼優點,每個人都有吧!
我當然有遭受過打擊,但並不會因此否定自己,還是覺得自己是個不錯的人。
我不覺得我對事情可以使得上力,無力感比較多,因為大部分都不是自己都控制,我會很想要很多可以自己做決定所以希望自己趕快畢業,換一個環境。
目前念的是資料處理科,雖然是自己選的,可是選了之後才後悔,發現完全沒有興趣。但是因為已經念了,所以只好唸完摟!一年級曾經忙著轉學,可是沒有成功。將來因為要升學,所以會唸商科,比較可能會接近國際貿易、經濟之類的。我曾經想過想過將來要做什麼,以前有過憧憬,越長越大,越知道不可能。很小的時候想過當老師。有一段時間很想當作家,因為很喜歡寫東西,可是想到經濟因素,會餓死,所以就放棄了,但除經濟因素之外,我很喜歡寫作,而且別人也會肯定我的表現,例如國中國文老師,我也參加過比賽,也得過名次,目前高職的國文老師也肯定,可是國文在高職中已經不重要。


關於將來的工作,因為念這個很無奈,所以不會想到別的,頂多就是在貿易公司。


關於是否想去作自己喜歡的東西,我很想去念傳播,而且很多同學也都這樣想,可是當夢想吧!因為畢竟目前是學生,選擇也不多,想太多也沒有用,因為學校幫我們選擇太多,所以其實使不太上力,可是沒有辦法,學生都是這樣,所以希望以後畢業,可以脫離現在的生活,很渴望。


我覺得我在想法上蠻有創造力,而且也會說出來,但是對於不會認同的人,就不講,都是比較熟悉的朋友,比較會認同,即使不認同,也比較能瞭解,父母就比較不能瞭解,不過仍會告訴姊姊,但對於老師,不可能。


我的嗜好,我喜歡看電影,看書,我看得書很廣泛,看得量很大,以前比較大,現在課業忙,所以少了。國中時因為老師鼓勵,所以也會看。老師比較會鼓勵看的,都是勵志書類。自己會看的,例如白先勇,他是自己偏好的作家。我也喜歡小說,


花錢上,需要時,跟父母說了就會給,不過事實上花錢的機會也不多,尤其住在家裡,生活又還蠻單純的,因為還是學生,又碰到一個管得嚴的學校。


是有人曾經追過我,而且有遇過喜歡的,可是沒有結果,因為雙方都不主動。如果碰到很討厭的人來追,就對他冷漠,盡量不要得罪,擺脫時,盡量不要傷害對方,不過這個方法會很費時,可是沒有辦法。


當班長不是我喜歡的,也不是我自願的,但是即使不喜歡,還是有應該盡到的義務。這學期是第一學期當。之前並沒有當過班長,只有當過一般的的幹部。選上時覺得自己很倒楣,尤其是在這個班,因為如果是在國中時的那個班,會好一點,至少壓力不會這麼大。不過反正才一個學期,忍一忍就過去了。

台長: 白菜2號
人氣(3,0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白菜園 |
此分類下一篇:青少年個別訪談與分析(二)
此分類上一篇:《高等教育中的性別隔離與女性就業》讀書報告(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