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06 23:44:58| 人氣5,4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群星閃耀計畫StarsStage戲劇進階常態表演班推薦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認識陳恭銘(他現在早已改名為「陳懷駿」,但我還是習慣叫他「陳恭銘」)快二十年了,他是我在北藝大任教的第一年(2000)就帶過的學生,還擔任過他們班8903班,即民國八十九年三月通過入學考的那一屆,當年九月正式入學的導師,同班同學裡頭,還有朱芷瑩(金鐘影后)、徐愛心(中視長壽節目《大陸尋奇》前主持人)、姜睿明(戲劇教師、演員、化妝師)、許雅雯(演員)、陳婉婷(演員)、莊雄偉(演員)、王永順(演員)、林信宏(南部劇團團長)、楊舒婷(劇團製作人)、劉麗君、陳煜明、陳育霖、莊雲麟等,族繁不及備載,還有些同學更在攝影、導演、表演教學等領域,各擅其場。說起這一班學生,我的印象與記憶就會像打開水龍頭般,不斷流洩而出。

 

當年的恭銘,我印象中是羞赧寡言的,我幾乎記不起他在學期間參與過什麼演出,但是我卻永遠記得他的一個形象:戴著耳機,嘴裡唸唸有詞,來回走動於系館某個角落的走廊之間,可能是在背台詞,但我有另外一番想像,可能是在自修外國語言,他有語言學習的天份,透過網路資源,自學了好幾種外語,後來參與「非常林奕華」的《包法利夫人們之名媛的美麗與哀愁》演出,其中有幾場說法語的戲,或許就與此語言能力有關。

 

《包法利夫人們之名媛的美麗與哀愁》首演那年(2006),我到香港文化中心劇場觀賞演出,除了謝盈萱、魏雋展、戴旻學、黃凱臨、陳煜明等人的演出之外,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演員就是恭銘,舞臺形象獨特而鮮明,表演節奏精準而到位,雖仍羞赧,但增添了好幾分的自信,我幾乎是得重新認識他,而且是舞臺上、表演中的他;往後幾年,雖然沒有看到太多他的表演,但只要看到他的表演,像和徐堰鈴同臺演出的《海納穆勒四重奏》(2010)、和一群常演「非常林奕華」作品的演員合作演出的《咖啡。因》(2015)等,作品不多,但每一齣都令我印象深刻(值得在這一段文字裡,重提兩次)。

 

我知道這些年恭銘都在南部深耕發展,表演、教學都來,這可能也是我「沒有看到太多他的表演」的原因,因為我大部分的時間,多半都在北部。最近欣聞他要開班授課,傳授自己多年的表演心得,這是很值得期待與鼓勵的美事;對我而言,表演這門古老而具有智慧的技藝,主要還是得透過「以身傳身」,口傳心授,身體力行,長年累月,才能漸漸掌握其中的奧秘。習藝的過程之中,倘若還有人給予訣竅的指引,勢必能夠事半功倍。

 

我想恭銘的學生有福了,而且肯定比我更幸運,能夠經常親炙他的經驗傳承,我樂見這個表演私塾的開班授課,也期待未來的成果開枝散葉。祝福!(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ArtistsStudio0919/;官方網站: http://artists0919.wixsite.com/studio

台長: 于善祿
人氣(5,4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