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3 12:22:16| 人氣4,28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飛人集社「超親密小戲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10年10月1日至10日

地點:師大區、公館區、永康區

演出:飛人集社「超親密小戲節」

 

在大家都叫嚷著最近演出好多、都看不完的時候,我只意識到這樣的情況只會越來越頻繁;每齣戲多半還是只能在一個周末的檔期裡與其它同檔期的演出拼搏,搶觀眾,拼票房,有的將首演日期不斷地往前拉到星期四甚至星期三、星期二,有的賭上兩個周末(周一休演,連演個十場),有的甚至拼三個星期十八場,形形色色,應有盡有;而喜歡看戲的觀眾也只能在時間有限且荷包更有限的狀況下,慎選節目,有時連道聽塗說來當做選節目參考的時間都沒有,或者選定節目並排除萬難地到了演出現場,才得悉票已經賣完了,跺腳捶心肝。這次我想盡辦法擠出三個晚上(意思就是說,同時也排擠掉另外三齣戲),將飛人集社所策劃的「超親密小戲節」的九個短篇作品全看了,我只能說:「值得」!

 

相較於前不久才結束的第三屆臺北藝穗節,今年的藝穗節節目冊一打開仔細閱讀所有演出介紹的訊息,完全沒有一齣戲是讓人當下就覺得必看不可的;但小戲節從概念發想的新奇有趣到作品內容的繽紛多樣,再從演出空間的開發規劃到參與人員的貼心引導,無一不讓人感受到這個策展主題鮮明的藝術節慶活動是成功的。

 

選擇臺北市南邊的師大區(米倉咖啡、睡不著咖啡、秘密髮廊)、公館區(小地方、直走咖啡、巫雲)、永康區(東家畫廊、學校咖啡、青康藏書房)做為三套不同節目的演出區域,每一個演出區域涵蓋三個不同的表演場地,每套節目也順應三個表演場地而有三場節目,三三得九,在一個多禮拜的時間裡,花三個晚上,很密集地看完了這九個節目,一方面體驗到臺大與師大這一帶許多別具特色的空間(許多場地我都是第一次造訪,也重新認識了這三個區域的另類人文景觀),另一方面也觀賞了許多小巧精美的演出,的確是賞心樂事。

 

接下來我花點篇幅,寫寫看完這些作品的一些心得:

 

義大利街頭智者劇團的《擁抱》in米倉咖啡──這是我在小戲節所看到的第一齣作品,從操偶的技術面,到現場音樂與操偶的搭配,再轉化到最終擁抱的情感表達,演員的自在與專注投入,作品的幸福質感相當高,每一個段落也都引來觀眾的笑聲或掌聲,讓人對整個小戲節接下來的節目充滿期待。

 

鄭嘉音和梁夢涵的《肌構》in睡不著咖啡──之前就對從牙膏盒擠出肉片這樣的文宣圖片設計感到非常好奇,果不其然,現出現場的裝置作品挺驚人的,利用齒輪物理的結構裝置,以不同重量的生肉塊,引動那具被懸絲所控制的骷髏,坐在最臨近表演區的觀眾應該可以聞到肉腥味;表演區的一角,另一名人員正在用熱燙的平底鍋將幾個小肉丁煎熟,可想而知,這是要給還未感覺到嘔心的觀眾享用的,我吃了,因為我餓了,也想成為作品的一部分。不過這還比不上之前我在牿嶺街小劇場看過的一個行為藝術作品,那傢伙是用電熨斗燙熟肉片,再灑上胡椒鹽,請有興趣的觀眾享用,當然,我當時也是吃了,理由相同。

 

曾彥婷和黃思農的《Here She Is – 張明》in秘密髮廊──這個作品真的有點令人費解,如果不管作品簡介的話(裡頭說她──張明從不曾出現,我們看到的只是物件,從中揣想她的私密),我只看到黃思農坐在床榻上演奏現場音樂及處理聲音效果,曾彥婷先是在廁所,然後躲到一件澎澎裙裡頭,玩弄許多光影的遊戲,最後有一個小玩偶坐著玩具車離開了澎澎裙。許多的物件都是透過細繩所引動的,表演期間甚至有電話鈴響(應該是髮廊熟客打來預約理容的)。我真的勾串不起任何意義。

 

荷蘭伊蓮娜‧拉羅斯的《離開水的魚》in小地方──每個偶都製作得很精緻甚至是漂亮,但操偶的技術卻有點單調,主要是利用長長的鐵絲,將偶支撐起來,拿到幕前秀一秀,然後就又收回到幕後,偶的數量還蠻多的,有時也會有雙手操雙偶的情況發生,甚至要處理「交手」,文宣圖片上的三個偶(而且似乎是黑光的表現手法)正式演出時卻沒看到,原本對這個部分有點期待。

 

劉毓真和Fita Helmi的《手拖手》in巫雲──戴上不同的手套,穿上不同的襪子,劉毓真的臉孔雖不正面面對觀眾,但她的雙手雙腳可是可以同時扮演四個不同的角色,隱約還是可以看出這是個關於成長的小品,過程中有打打鬧鬧、對於不明物件的驚嚇與害怕、情竇初開、成家立業、往理想而去等片片段段,抒情、省思中,也帶有幾許幽默逗趣,算是個可愛的作品。

 

邱米溱和董育廷的《箱》in直走咖啡──從一開始邱米溱對著所有觀眾拍了一張拍立得照片,以及將一大面鏡子置於觀眾面前(正好在我正前方)時,大概就已經猜想到這應該會是個與觀眾互動的作品;果不其然,在操偶的過程中,邱米溱透過偶的口氣,要求坐在其前方的幾名觀眾,依序拿出大箱子裡頭的小盒子,並且打開它們,有的出現另一個偶,有的則是跳出一個整人玩具,開啟這些不知內容為何的小盒子,成了這個演出的一個亮點。最後,邱米溱將一個無頭偶放在那面大鏡子下面,鏡子成了偶的頭,但鏡子卻又映照出現場觀眾,象徵每個人都有可能像這個偶一樣,操控於人。我還蠻喜歡這個頗令人省思的結尾的。

 

夏夏和柯智豪的《突然有人開始跳舞,慢慢的,全部的人都跟著跳……》in學校咖啡──兩位表演者幾乎是已經用剪紙投影和鋼琴在現場「作詩」了,這個作品的文學氣息蠻濃厚的,詩意盎然,哀怨緩慢的鋼琴彈奏,疊合已經預錄好的電腦雜訊音樂,兩人穿戴得像是病毒研究室裡的研究人員,全身上下包覆得誰也沒認出誰是誰(是後來朋友看節目單之後,提醒我說剪紙光影操偶者是夏夏)。表演結束之後,還讓人覺得餘韻蕩漾,不願離去,因為很美!

 

美國Kyle Loven的《未來情書B》in東家畫廊──表演者的語言與聲音表情是幽默多變又帶有深情的,操作影偶與影像的搭配其技術是高超的,影像一旦開始播映,所有的操偶動作和嘴巴發出的音效(影像是無聲的、預錄好的)全都得跟上影像的步調。從一開始唸著Lewis和情人B之間的通信,再到影像與影偶中兩人的尋尋覓覓,這些纏纏綿綿的情感表達,正如一場感人的戀人絮語。這是小戲節節目中我最喜歡的前三名之一。(另外兩個為《擁抱》和《突然有人開始跳舞,慢慢的,全部的人都跟著跳……》)

 

薛美華和于明珠的《蘑菇記事》in青康藏書房──一直以為「蘑菇」是給人吃的,結果看完演出之後,才知道是在洗手間裡度過獨處、冥想、私密時光的意思。請木匠師傅特別訂做的多寶格式桌上劇場,許多的小空間都藏有翻轉乾坤的玄機,再加上光影偶的操作與幽默且略帶狂想的眾生相,作品看起來平易近人也輕鬆有趣。

台長: 于善祿
人氣(4,28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