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2-21 16:51:10| 人氣4,0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評台原偶戲團《淚痣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2009年12月20日,週日19:30
地點:納豆劇場

將漢代王昭君出塞與匈奴和親的故事題材,稍微改頭換面、挪動時空,移到當代,王昭君成了一名演員,以表演來服侍主席。而原來的宮廷畫師毛延壽,因為王昭君不從俗送禮賄賂,毛延壽趁匈奴前來和親,將王昭君畫得奇醜無比,待漢元帝發現王昭君的真實美貌已經來不及,便斬殺了毛延壽;《淚痣圖》裡的毛延壽則成了一名攝影師,與王昭君是一對戀人,為了不讓主席選上王昭君,特地在所拍的王昭君照片上點了一顆淚痣,從面相學的角度來看,眼下有淚痣的女人,可能一生命運飄泊、情路坎坷,希望藉此打消主席的念頭。然而,即使毛延壽對王昭君有這番的愛戀,最後王昭君卻仍選擇自由而離開這一切。不論是漢代或是當代的王昭君故事,都涉及了女性自主意識的昂揚,漢代的王昭君潔身自持不從俗,當代的王昭君不受戀愛與男性霸權的宰制,企圖走出自己的一條路。

然而我必須老實地說,這以上較為完整的作品概念與企圖,是我事後閱讀節目單與王昭君生平的相關資料,才稍微能夠掌握。這主要是牽涉到《淚痣圖》的劇場表現手法,讓我不太能夠進得去作品意涵之中。

關於攝影師毛延壽(面具演員薛美華飾),在攝影角架上放置了一台小型筆記電腦,看起來比較像是在敲鍵盤寫作或者是在做地理測量,不太像是在拍攝,難不成我對最新的3C產品認識不夠,是否已經研發出以敲鍵盤的方事來拍攝了(我不知道)?

關於兩位在舞台上方的聲優:伍珊珊及黃緣文,聲音透過麥克風及音響再傳出,原本肉聲的層次感與遠近感都被削弱了,但似乎因為要使用電子琵琶和電子音樂,聲優不得不佩帶麥克風,否則肉聲又可能被電子聲音吃掉了。部分內容聽起來感覺被哽在喉嚨,唏哩呼嚕的,聽不清楚,落掉許多訊息的接收,尤其這部分有許多是關於角色、敘事者的內在感受,我抓不太到。如果說聲優的表演內容有所謂的抒情性,我也並沒有從這次演出的語言內容(文本)裡感受到。

王昭君(陳雪甄飾)有一段在中間的簾幕後面手持燭台跳舞,身影與燭光的晃動在簾幕上造成一種特別的視覺效果,這部分看起來還不錯。兩、三尊巨偶雖然能夠做的偶身變化並不多,但卻塑造出有權人士的威迫感,看起來也不錯。

舞台畫面的調度可能受制於場地,有點單調。影像設計的內容有一個比較醒目:十數條上下垂直的光線,很像油滴的光點從線的上方流到下方,但,那樣的意象看起來真的比較像油滴或水滴,而不像淚滴。

台長: 于善祿
人氣(4,0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