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1-01 12:19:37| 人氣1,5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七重峰日記-1 初上戰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什麼叫做「七重峰」?我不知道,打從我來到這裡,一年九個月過去後,我想應該有人知道的,但沒有人告訴我~~~我也沒有問。

當525運兵船駛入料羅灣,整船穿著草綠色軍服、頭髮剪得短短的天兵們,個個瞪大眼睛爭先恐後的擠上甲板,想要看看這「金門」到底長的是個什麼樣子,但不一會都被身穿灰色操作服的海軍們給趕下艙了,據說,軍艦靠岸也是一種軍事機密。雖然父親在民國五十年代也在小金門當過兵,但對金門的印象最深切的卻是同樣在金門當兵的堂姐夫,退伍後所帶回來刻畫在寶藍色墫形金門大麴酒瓶上大小金門的線條圖,他們說圖樣就像一批馬奔馳著,前面加上一個小金門;我倒覺得怎麼看都像一條狗在奔跑,前面踢著一顆小石頭。我並沒有像他們一樣想跟著擠上去,總希望有一股隨遇而安的期待,但畢竟這是前線,心中的感受總是忐忑,民國七十五年九月台灣領土最接近中國大陸的天空竟是如此湛藍。

下了船,料羅港空盪盪的,這是我對金門親身感受的第一印象。高雄帶兵官將我們移交給金防部後就算完成了任務,運兵車陸續駛來將兩船一同前來的阿兵全都載往太武山公園,下車後所有的人都依照在高雄壽山集結時的原始單位依序蹲坐在地上。除了一些在新兵訓練中心受完訓抽籤時抽到金防部的早早給人「運走」外,其他的像我們這些「剩菜剩飯」其實也都是早已確認部隊了,不就是那東、西、南、小金門這四個野戰師罷了。但是各單位還是會來選兵,選兵?什麼叫選兵?就是挑人,上級單位先挑自己需要的兵源,這其中不乏各單位待退老兵來選徒弟的、技術單位挑專長的、主官管選傳令、駕駛……等,套句閩南語說:「什麼『出頭』都有...」。早先得了前輩的教導,千萬要逮住機會,否則你只有往前線構工、挖馬路了。由於這一梯次都是大專兵居多,只參雜了少數一般兵,所以臥虎藏龍、無不盡量表現,爭取輕鬆的職務。

有駕照的舉手、電工匠的舉手、泥水工的舉手、當廚師的舉手、會殺豬的舉手…..嗯?!好像除了有駕照外,其他我都不會耶….,會寫毛筆的舉手….,快!快!怎能錯失這大好機會呢,不一會…乖乖,出來了近二十個,大家都這麼厲害,好歹我也曾經拿過書法比賽第一名(真不好意思小學的啦),於是一個掛著兩個梅花泡泡的官就把這一排人叫出來,由旁邊一個三ㄎㄧㄠ的上兵安排每五個人一組彎下腰趴在地上寫大字,挖勒…什麼濫毛筆,不僅掉毛又硬又難寫,好不容易寫完了,頓時心頭也涼了一節,寫的這麼糟我看真的要去構工挖地道了。這時抬眼看了一下那上兵,只見他跟那中校軍官講了幾句話…,中校軍官就說:「好,你、你、你…你,跟過去,把資料寫一寫….」,呦,有我耶,祖上有德,趕緊把資料寫一寫交了上去,這時上兵來到我跟前用那無力的語調對我說:「我快退伍了,你以後就是我的徒弟,因為員額問題,先把你的編制放在工兵營,到時候再說…。」工兵營?那不真是要去挖地道、修馬路、拆地雷的嗎?我的媽啊!「我帶你先去砲指部睡一晚上,明天早上再帶你到參一科。」我打量著眼前這位我未來的師傅,白皙的臉、戴著厚厚的眼鏡、兩個深黑色的眼袋,好像一個禮拜沒睡覺那般。

這一天,起床號響起,漱洗後師傅就來到砲指部帶我下去了,越過山逕小路往下走,穿過各種漆著墨綠色迷彩的碉堡,來到一條水泥斜坡,兩旁種了木麻黃與松針,一地的落葉,攛雜著落下來的果實像是毬果,空中不時刮著漸起的秋風,給人一種戰地蕭瑟的感覺。來到一個交管哨前,師傅與衛兵打了個招呼,繼續帶我往前走,來到一個坑道口,上面橫刻著「七重峰」,這就是我未來一年九個月為國家戍衛的地方。

(續)

台長: 木頭生
人氣(1,5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