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22 23:49:31| 人氣24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北京的殺價—是門藝術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殺價是門藝術,要如何殺得理直氣壯卻又維持和諧氣氛,
不傷購物時的美好心情,沒有付出代價是很難創造雙贏的結果。
早就聽說殺價要從店家出的六分之一開始起跳,我們卻還是有
組員不小心當了冤大頭。

--
在慕田裕長城的山下就已經看到兩旁滿滿的店家,從水、T-Shirt、
旗袍、毛語錄、帽子、明信片,其實每家賣的東西都差不多。下山
時,我試探性的問一件旗袍多少錢,120元人民幣是我聽到的答案,
我馬上轉身離開。
「不然您說多少!開個價兒吧?」
「上面的店家一件35元!」(我亂掰的)
「那是小孩兒的體型!」
「不是!就是我看的那一件!」
「好吧好吧!您挑一件兒吧」
於是我又慢條斯理的轉身回到店家;之後,我挑好一件。
我說:「算我25元吧?」
「不行!太低了」
我轉身離開。
「ㄟ!算您30吧?」
我不回頭,舉步走上階梯。大約走了3步。
「ㄟ!ㄟ!回來吧!給你了」
一回頭,她已經把衣服拿下來折好了。

--
這是一個同行夥伴親身經歷,同時他也是那位帶我們下錯超市的好同學。
他在山上買了一疊長城的明信片,店家要價35,第一次殺價的他狠心砍一
半,最後20元成交。
到了山下,一模一樣的明信片,店家賣我3元;在我身邊的他臉頓時變成
綠色。雖然心情上很替他扼腕,我依然止不住笑意,沒辦法,太有爆點了。

--
在出了名的仿冒品商店街「秀水街」,在天安門以東的永安里,一出地鐵站就到。
從LV包包,一直到CK的男用內褲,都在這裡。
那是我們在北京的最後一晚,不管是想把人民幣花光,或是幫親朋好友購買紀念品,到秀水街就對了。我自己是沒有買到什麼東西,其實從旁觀察店家與顧客的互動就已經很有趣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有些白種人殺起價來了比我們還要大刀闊斧;店員為了把商品推銷出去,不少人也動了真氣,像是在罵街似的,實在有意思。
不過因為物價實在便宜,相對了誘惑就多,看著許多人帶了大包小包的戰立品,
同時也讓我懷疑它們的實用性,究竟是誰揀了便宜,我想店家的心理很清楚,畢竟賠錢的生意沒人做。讓我安慰的是,我把近四分之一的人民幣借給了同行夥伴買碟,說好回到台灣用台幣還我,這讓我不至於在秀水街過於墮落。

台長: wen-huei
人氣(24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