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30 00:19:24| 人氣5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誰天生喜歡當傭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從海南島回到廣東的渡輪上,遇到一個來自雲南的男學生,他正在念海南大學,打算回家過年。
他跟大部分的中國男人看起來很像,十分瘦,抽煙不止,濃密的黑直髮側分,嘴角上有著沒刮的兩公分長的稀疏鬍子。
唯一比較不一樣的是,現在中國大學生不穿西裝和白襯衫了!

這個大學生挺開放的,他問我:為什麼百分之五十的台灣人會想獨立?
我問他:我從來不知道有百分之五十的台灣人想獨立,你怎麼知道的?
他說有百分之五十的人投民進黨,不是嗎?

我跟他說:總統選誰,並不代表想獨立或是想統一,至少我那些投藍或綠的朋友們,絕大部份都是希望兩岸維持現狀。非常積極希望台灣獨立或是兩岸統一的人只怕加起來還不到一成。

中國有什麼不好?中國現在比以前進步多了!
這個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中國大學生問我。

我告訴他,台灣的新聞自由度排名全世界的前三名,第一名好像是芬蘭,我忘記了!而中國呢?新聞自由排名世界倒數第二名,倒數第一名是北韓。
雖然台灣的新聞爛到讓人難以忍受,但是我們已經活在自由自在的地方習慣了,心情不好還可以把陳阿扁、李阿輝或是連阿戰拿出來罵一罵,我們怎麼可能願意失去我們的自由?
中國可以沒事把毛先生或是胡先生拿出來罵一罵嗎?

目前世界衛生組織沒人肯相信中國通報數字是為什麼?
中國關起門來的玩法,光一個SARS害死多少台灣和香港這些他們稱為同胞的人?

那你呢?你覺得台灣和中國以後會怎麼樣?他繼續問。
我呢?
說實話,我覺得怎樣不重要,歷史有它自己累積而成的發展,從來不是一個人覺得怎麼樣就能左右。

聊到後來,這個心懷大志要幹一番大事業的中國大學生說:
他要辦學校栽培他自己公司的人才,然後家裡要聘用很多菲律賓人當傭人。

他說菲律賓人是世界最好的傭人。
這種話我在布國也聽人說過,他說這裡黑人是最好的奶媽,自己帶都不可能帶的這麼好。

我笑了笑對這位中國未來的希望說:菲律賓前一個世紀的經濟都比中國熱絡,他們曾經有錢的很,他們當時一定也說中國來的傭人最好用!

中國曾經輸出便宜耐操,被無情剝削的勞力階層,到處開山鋪鐵路,最有名的就是美國西部的鐵路。後來,有個華裔還寫了個音樂劇的劇本,到處又唱又跳,戲名好像就叫做【鋪軌】,不太確定名字,不過內容就是早期華人去鋪鐵路的故事。
澳大利亞在開墾期時,為了錢,這些吃苦耐勞,犧牲奉獻的中國勞工最後還被集體幹掉。

為什麼世界各地的廠商都到中國設廠,難道是因為中國人頭腦比較好嗎?
當然是因為中國的密集勞工便宜又好用,顧一個人工作十二個小時,只要付一百美金就綽綽有餘。既不用管他保險,還可以隨便辭退人。
最棒是不用管環境污染,空氣廢水都可以隨便排放。

菲律賓人,不是他們喜歡當傭人,也不是他們天生適合當傭人,一切只是因為他們現在很窮。

窮的時候,如果命好,就是做些有手有腳就能做的勞力工作。
女的就洗衣服、幫傭,男的就是出賣勞力搬運東西、跑船。這就是菲律賓的現況。
窮的時候,命又不好,就是男盜女娼。這就是俄羅斯的現況。

我問過一個替代役,在這邊聽過印象最深的一句話是什麼?
他說:有個人跟他說,生在不一樣的地方,命就不一樣。
其實,生在不一樣的年代,命也不一樣。

命好的,有選擇人生和翻盤的機會。

有頭髮,誰想當禿驢?
如果可以指使別人做事,誰天生喜歡當傭人?

台長: May
人氣(5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Murmur / 喃喃自語 |
此分類下一篇:我是一個切菜狂
此分類上一篇:32歲,祝我生日快樂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