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9 15:23:51| 人氣99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孝道篇》 爹親、娘親、那有貓狗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華民國的滅亡危機

《孝道篇》 爹親、娘親、那有貓狗親


由於我的五舅媽不慎在彰化縣埔鹽鄉發生了車禍,被她的三個兒子以方便照顧為理由,請救護車緊急送到台北市的醫院去做治療。


聽到了這個不幸的消息,我和學生小紀搭乘高鐵北上探望。到達台北火車站後,招呼了一輛計程車,沿途司機熱情的和我們聊天話家常,就在車輛停在中華路上的一個紅綠燈口,巧見一幕……


當日正逢週六假日,路上十分壅塞,行車的速度緩慢。此時,司機先生指著一位路邊打扮時髦的女生,對著我們說──


「先生您們看,那位女生手上所抱著的小狗,打扮的那麼美麗,漂亮又可愛,又為牠穿上了高貴的狗衣服,我想她還會為牠洗澡、餵狗食、晚上可能也會進房間,和主人一起睡覺的。不知道,這位女生對於父母親的孝順心理,是否也如此殷勤呢?」


我說:「司機大哥,何止如此而已,我還親眼所見,有一個人所養的『狗』,生病死亡了。他和妻子、孩子們都非常的傷心,哭得如喪考妣啊!」


司機回答:「不知道,他們的親人死亡或生病之時,他們一家人是否也會如此有感情的傷心或關心照顧呢?」


我再說:「沒有,他的母親在這隻小狗死亡後不久,也因為生病而逝世了,我去參加她的喪禮,知道的很清楚。」


司機問:「難道他們全家沒有哭的很傷心嗎?」


我回答:「我看到的不是閤家傷心的情形,而是大家搶著要分財產的可惡。」


司機說:「不會吧!那麼有愛心的人,連「小狗之死」都那麼傷心,怎麼會死了母親而不傷心呢?這太不合乎常理了吧!」


我說:「這位老母親很可憐,平時吃齋拜佛,又是台灣最大的慈善功德會的會員,也時常為其子女佈施功德來行善。」


司機問:「那麼應該會有很好的福報啊!」


我說:「她很可憐,身體仍健壯時,時常跑到台中的功德會分會去做義工,可是子女卻處心積慮的要爭奪、挖空她身上的錢。生病之時,子女們都推託責任,棄母親於不顧,終被送到了老人養護中心。」


司機問:「子女們可能忙於事業吧!到「老人養護中心」請人照顧,也不錯啊!」


我說:「問題是她的身體逐漸恢復健康後,仍舊不願意接母親回家奉養,而棄之於養護中心啊!」


司機問:「做母親的不會生氣嗎?」

我說:「他們很少去養護中心看母親,除非有重大事情……。像那天病情忽然惡化了,子女才都趕到醫院。」


司機說:「那很好啊!還算孝順的。」


我回答:「不,他們不孝順。因為,他們不是在想要讓母親好起來,而是想著財產的分配。」


司機說:「這些子女們,很不懂事,很沒有愛心的啊!」


我說:「不,三個子女都認為自己很有愛心的,而且每個月都有給「**功德會」佈施金錢,常自以為自己是「大善人」呢!」


司機問:「這要如何說起呢?」


我說:「這位母親的子女,二位男孩的家中養了「寵物狗」,一位女兒養了「寵物貓」。平常都把貓、狗照顧的很好,且非常的有愛心。有一次,大哥家的狗生病了,還送去寵物醫院內住院治療,每天要花費一千多元以上,都不心疼的。而且,狗死亡了以後,全家都哭的很傷心,還請佛教法師將其超渡,將狗屍體火化以後,還送到「狗靈骨塔」內奉祀呢!逢年過節聽說都會去拜拜和追思的。」


司機說:「這叫愛心嗎?這些人有孝心嗎?死了狗就表現愛心,死了媽媽不知報親恩,只知道爭奪財產,怕吃虧。真可惡啊!這些子女們,是人嗎?」

我回答:「唉!世風日下,已成常態了。視動物為己親,視父母親不如動物者,比比皆是。」


司機說:「去年夏天,有一位好朋友要送我一隻「瑪爾濟斯」寵物狗,我不敢養。因為,我的職業是司機,平日回家要孝順父母親都很不容易了,那有多餘的空閒來養狗呢?我連父母親都沒能力奉養得很好了,那有能力去養寵物呢?」


我說:「司機先生,您是一位孝子啊!」


司機答:「慚愧,別如此說我,以計程車做職業,每日養家活口已經很不容易了,也沒有能力多拿零用錢給父母親花用的。我每日只有省吃儉用,除了照顧妻、子以外,只要稍微有一些盈餘,我每個月都會回桃園,帶一些吃的、用的東西和些許金錢給他們,我已經盡力了,可是做的不是很完善,慚愧!無能力讓父母過幸福的日子。」


我問:「當計程車司機能賺很多錢嗎?」


司機說:「每日工作十二小時,賺不了幾個錢;我的妻子平日也要做家庭手工副業,否則會不夠開銷的。」


我問:「那麼如何有盈餘來照顧父母親呢?為何不將他們接到台北家裡住呢?」


司機答:「慚愧,盡心力而已,錢賺的不多。我也多次請求他們到台北和我們同住。可是,他們不習慣都市生活,喜歡鄉下田野生活的。」


說著,我們的車子行走了一個多小時,也到了這家醫院,這位司機大哥對我說,這是一家老人療養醫院。他說這裡很偏僻,如果回程叫不到計程車,再聯絡他幫忙,同時遞給了我名片。


感謝了這位司機大哥後,我進入了這家療養醫院,並且找到了舅媽,也向護士探詢了她的病情。


那是一間四人住的普通病房,裡面都是奄奄一息的老人,看起來多已不醒人事了。病房內看不見護士和看護,也不見患者的家屬,我的心中十分納悶。


我的五舅媽也昏睡著,任憑我如何叫她,也不醒來,我走到醫療站去詢問舅媽的病情,隨後打電話給舅媽的兒子──我的表弟。


「喂,表弟嗎?我是台中的表兄啦!我現在人已經在舅媽的療養醫院了,怎麼不見您們兄弟過來呢?」我希望他們兄弟來,我打算拿一些錢給他們。


表弟答:「昨天您電話通知我的時候,我馬上通知我的大哥和二哥,有請他們過去等您,難道他們沒有去嗎?」


我問:「你們三兄弟都那麼忙嗎?療養醫院內不用留家屬嗎?」


表弟說:「我媽媽已經沒有救了,不可能會好起來的。我們三兄弟都要賺錢養家,那裡有時間去照顧她呢?」


我問:「你們沒有每日上來看她嗎?那醫院內的醫療費用,如何處理呢?」


表弟說:「會啦!我們每個禮拜都會去看她一、二次啦!去了也幫不了什麼忙,浪費時間的。至於醫療費用,正在和肇事者協調和解事宜,我們要求他們要負完全責任,要賠償很多金錢的。」


我回答:「哦!我知道了。」


表弟說:「我馬上再通知我二位大哥,請他們抽空去醫院見您。晚上留下來吃飯,讓我招待您,好嗎?」


我回答:「不用通知了,你昨日不是通知他們,我中午前會到醫院嗎?大家沒有空閒,就別勉強了,我馬上要回台中了,改日再說吧!」


表弟說:「那就抱歉了,我媽媽如果有變化,會馬上通知您的。」


這就是人間的孝子嗎?父母親的養育之恩,可曾常記於心呢?


我不是一位孝子,父母親在世之年,我常讓他們為了我而擔憂和傷心。我能力不好,沒有辦法賺較多的錢,奉養父母。但是,我時常在家當「愚仔」,嬉笑歡娛於母親面前,讓她高興。


父﹙母﹚親有生病之時,我和大哥全天候輪流照顧和看護,在加護病房危急之時,我們也寸步不敢離開,二十四小時全天守護著。


父﹙母﹚親病逝時,我們誠心將他﹙她﹚的遺體接回家中,兄弟姊妹同心為他﹙她﹚沐浴更衣,盡心盡力,哀思著為父﹙母﹚辦理喪事。


我們兄弟姊妹四人和子女們,每日晚上都集合在靈堂前,看著經書,唸著佛經,晚上也輪留守靈,睡在靈堂內,一直到出殯之日,不敢有所疏忽的。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我們的心裡真的存在著很多的思念和哀悽──。


古之人,孝順親老,常唯恐不及耳!常伴親旁,親侍湯藥,不敢怠慢。在父母終老之時,靈堂道場,道僧經演,穿素衣服,不敢嬉笑,日夜守靈,直到出殯,不能疏忽,嚴以待之!


葬禮,擇風水地,依山傍水,佛師引領,喪禮方成。後者,守孝三年,不嬉歡娛,追思親恩,念茲在茲!


而今之世人,為何在父母尚存之時,以事業忙碌不能侍奉之詞搪塞其理由。逢年過節,不在親老身邊,而尋自己歡樂於前,置父母之思念於不顧。父母病弱之時,返家視之,即棄置於「療養院所」。心中所思,行為所做,只求圖個方便,全然不顧親老之情,此何孝乎!


在父母終老之日,即將其一切喪葬後事,全權委託給「喪葬禮儀公司」辦理,自己則全置之度外,並且交代要一切從簡,愈快處理掉愈好。


孝子女們,將其父﹙母﹚遺體送到殯儀館冷藏後,亦沒有請「地理師」來討論擇地安葬之事宜。而以要求方便、乾淨為理由,草率火化後,即將父﹙母﹚之「靈骨罐」,送到「靈骨塔」內,並立刻將「靈位牌」火化之,以此為「圓滿功德」


這些孝子、孝女們的如此「孝道」行為,未來不怕有因果輪迴之報嗎?凡人遇事以「方便」為理由,已經造成了各種「隨便」處理之行為,他們的亡父﹙亡母﹚在天之靈能安息嗎?別忘了──


靈魂不滅,輪迴永在


這樣子的「孝道」,是新時代人性的解釋嗎?將所有孝道精神全部置之不顧,所有一切皆求「方便」處理。更有甚者,依循「新佛教禮俗」,而將亡父﹙亡母﹚之靈骨灰灑入海中﹙海葬﹚或埋進樹根下﹙樹葬﹚,以為孝者,且更可免除每年清明節祭祖之麻煩,完全無視於親老之靈體﹙靈骨﹚為寶。而視之如糞土,早日棄之,早日好?


「靈魂不死」之論,是全世界的人所共同相信的,有上帝、耶穌、阿拉、神佛……的存在,也一定會有「祖先靈魂」的存在著。若是孝子女們,將其亡父﹙亡母﹚之靈骨灰向大海或樹林中灑之,此和「五馬分屍」有何不同呢?若不為其亡父﹙亡母﹚安奉一永遠歸處,此「靈魂」能真的安息嗎?



因果循環,報而不爽;

真假孝道,但看終老。

尋地葬親,孝真靈安;

方便塔進,靈苦孝假。


人之孝道和善惡之行,豈是表面的行為和虛偽奉承所能表現出來的,請相信因果報應的存在,千萬別貪圖方便而隨便將「孝道、孝思、孝行」視之如糞土啊!


我是中華道教「慈惠堂」的弟子,潛心修行道法已近三十年,就在某一機緣之下,巧見「諸葛孔明仙師」顯聖於眼前,並擇日沐浴更衣,香案之前,面告天地諸神佛,正式以三跪九叩首之禮拜「諸葛孔明仙師」為其門下弟子,並由恩師賜予第三十六世弟子之諱號。恩師親授我陰陽五術、天文地理、屈指神算……等中國易經哲學和很多已失傳的訣學要絕。我也曾經與恩師諸葛孔明仙師有一段關於「喪葬禮儀」之論述,詳列於下:


〈諸葛孔明仙師和楊生弟子對語錄〉


有一天,我的恩師諸葛孔明仙師忽然問我一個問題──


仙師問:「徒兒可知何為寶塔?它是做什麼用的?」


生回答:「恩師可是在說靈骨寶塔,此為現代人為了表示對祖先的孝思,供奉「祖先骨骸」以為感懷孝思之處所;現代人以現代化建築,配有冷氣空調和音樂,讓子孫易於參拜追思。」


仙師再問:「可知寶塔為何之用呢?」


生回答:「乃供奉『祖先骨骸』之場所。」


仙師說:「徒兒錯了,寶塔乃為藏寶之用;是古人用於典藏經書和供藏佛門、道門法寶之處所。此有六方形、八方形和十二方形的建築,依照它的需要和地形而建造的,它皆只有一個出入口,平日有人駐守,以防宵小侵入的。」


仙師再問:「可聽過雷風塔的故事?」


生回答:「知道,那是「白蛇傳」故事中,高僧法海大師用於鎮住妖怪白蛇之塔。」


仙師說:「很好,徒兒既然知道雷風塔之故事,仙師就再為你解說『塔』之原由。『塔』分為兩種,一為寶塔,是藏經和聚寶之處所,此為『陽塔』。另一種為鎮魔塔,是用來鎮住妖、魔、鬼、怪之處所,古代高僧或道人在四處雲遊時,若看到有妖、魔、鬼、怪作亂之地方,皆會設法用『法寶』將其制伏;只因為心性慈悲,不忍殺之,才將其關入『鎮魔塔』,並令其在內懺悔之,此處所即為『陰塔』。這也就說,塔分為兩種,一為『陽塔』,一為『陰塔』。」


生問恩師:「那麼現代之人,由於孝思之緣由而將『祖先骨骸』請入『靈骨塔』內,不就是錯誤的行為了。」


仙師回答:「不錯,欲敬之恰反辱之,欲孝之恰反傷之。此不宜也!」


仙師再說:「凡人皆知孝順之理,而多失去孝順之法。以為親老在生之時,美食奉養,僕役侍之,是為孝道矣!卻殊不知,真正的孝順之法,乃是用真心的關懷,一句嚧寒問暖的好話,勝過錦衣美食的可口。」


仙師說:「凡人在父母終老之時,往生道場、花團錦簇、排場鋪張、為表哀思、比丘尼眾、高僧道人、親老超渡、擲之千金、以為孝思。唯,全然不知『入土為安』之理。父母老終,遺體火化,燃燒成灰,部份骨骸,置小圓罐,速送陰塔,以為孝思──?不知,此『陰塔』內,風、雨、雷、電四邊守,陰兵神將條律厚,孤寒屈守一穴口,難得自在怨心頭啊──。」


仙師再說:「徒兒若有祖先骨骸在陰塔內,當設法將其遷出,超渡入土為安,方能保後世子孫之昌隆矣!」


生回答:「謹遵恩師法旨。」


和恩師的一番對話,心中有莫名之衝動,唯時不我與也!嘆人間之無常,但望能早日克服萬難,將我渡台歷代祖先的骨骸,得擇真龍地穴而葬之。


勸君為孫萬年基,

切莫祖骨離地寄;

尋得真穴葬祖墳,

子孝孫賢福延年。


人生在世最多百歲之年,而子孫萬年福祚,實不容輕忽的。凡人運勢的好壞,多和先人骨骸所葬之地的磁場有很深遠的影響,不可不慎的。


有感而言,經過一番滄桑歲月,風華何幾?祖基不慎,江山一旦毀敗,是人情之世薄,或孝思的不全矣!


未尋真福穴葬之,祖靈何安之?


仙師云:「風雨雷電四邊守,

    陰兵神將條律厚;

    孤寒屈守一穴口,

    難得自在怨心頭。」


楊生有感而再言──

「感念親老當知恩,

用心關懷是孝真;

追思祖先當懷思,

尋穴葬祖福方生。」


我曾多次深思過,為何今之世人,不重六倫﹙天、地、君、親、師、配偶﹚的維繫,且常棄父母、兄弟姊妹的情誼於不顧呢?更有甚者,夫妻無情,子女不教,社會道德的認知也蕩然無存,此何故也?


難道是「因果報應」?現之世人,重寵物之心能重於父母,棄百善之首『孝道』於不顧,視六倫如糞土,所產生的輪迴報應嗎?


人們為求「方便」而行「隨便」之法,將道德倫常完全棄之於不顧,惹得天、地、神、佛……們生氣了嗎?為何天劫、地害、人禍連年不斷的發生呢?或許是我們要開始反躬自省的時候了──。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台北的一位書商邀請我到台北「福德坑公墓」的靈骨塔去看他父親的塔位。


就在車子到「福德坑公墓」時,我下車即習慣性的拿出了『羅經盤』置於手中,並向四方對照瞭解其形、理、氣、數之表徵後,即對他說──


「陳先生,此福德坑公墓穴場所呈現的是一股敗瀉之氣,兇穴也!祖骨若置放於此地,極其不宜,當速遷葬之!」


陳先生問:「老師為何如此說呢?我們國家的總統馬英九的父親﹙馬鶴齡﹚的靈骨灰罈就供奉在這裡啊!」


我回答:「此墓穴之地,四面山環,穴口氣阻不通,其四週圍山遶之勢如『甕』也,似茅坑之底座,以為茅坑之甕,乃臭氣環繞之地。祖骨置奉於此,真不宜也

!速遷之。」


陳先生說:「老師所言不正確,此應當是藏金帶銀之寶甕也,並非如先生所言矣!」


書商陳先生似乎也略懂五術奇門之學,因而與我當面論之──!


我說:「風水地理之學說,它有奇門易訣之論。正所謂『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此乃絕處逢生之境地,方能稱得上是「藏金帶銀」之真穴也。」


我又說:「此福德坑墓穴之地,閉塞不通,山環無見出之徑,明堂未見朱雀影,龍虎伴主不守規,難成真器之地,非好穴場,是不祥之地矣!難成器也!」


陳先生問:「那麼馬英九先生,怎麼會當上我們的總統呢?」


我回答:「此乃時也、運也、命也!馬英九先生雖然能登上『國家領導人』寶座。但是,他絕對無法將領導人的職責做好。此後四年,國將多災多難,國家政策難行也!國家用不到人才也!唉!天意。」﹙此為二○○八年秋季馬英九先生就職總統不久,所對談的話語﹚


陳先生再問:「此與馬總統祖墳有關係嗎?」


我答:「堪輿學之論,人之氣運皆受〈一〉風水祖墳〈二〉厝場地理的嚴重影響,而後才是〈三〉命理之論也!」


陳先生問:「老師以為,我們的總統馬英九先生會做的不好嗎?」


我回答:「馬英九先生能眾望所歸當選總統,他應以國家安危為己任。但是,英雄必無用武之地,此後台灣連年必有嚴重天災,政治和政策的施行也會連年受到阻礙,人才用不久或用不到人才,苦也!不說,不說,不可再說了!」


我以這一篇「爹親、娘親、那有貓狗親」來論述六倫和孝道之重要,人若不知「六倫、孝親」之理,則必道德淪喪,民心散亂,國必敗也!若是,廉能政府能重視此「六倫」之道,國人能重視「孝之道」,則國之苦境,必有化解之時,民強國必富。


要寫這一篇文章,我深思很久。我也是一位喜歡養寵物的人,但是,我克制了自己,讓寵物去做牠應該做的事情。我養狗,為了看家,提高警覺,防範宵小。我很愛護寵物,但我不會想去抱牠,因為我怕寵壞了牠們。不管牠如何可愛,終究是動物,和人之間總要有一點距離吧!


任何一個人,都不能當「懶人」;難道你願意讓你的寵物狗當懶狗嗎?我建議您讓牠成為『看門狗』,讓牠盡忠職守,「牠」可能會生活的更快樂。讓您的「貓」來趕老鼠,「牠」也會很稱職的,也相信牠會生活的快樂又有尊嚴的。別太溺愛,牠們會傷心的。


讓我們一齊用智慧來關心「父母親」、「貓」、「狗」吧!


道輪迴貓狗前世做今受,

理道德先重天地和君親;

道奉行人必忠義對國家,

我父母才有未來子孫賢。

台長: 紀巔
人氣(99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