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3-02 18:45:09| 人氣2,05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野書介│九七劇情漫畫獎優勝作品:曾建華《我是誰》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野書介│九七劇情漫畫獎優勝作品:曾建華《我是誰》

京城野 2009/03/02

  首先,必須恭喜知名熱血漫畫家曾建華老師以《我是誰》一作,獲得行政院新聞局「九十七年度劇情漫畫獎」的肯定。其次,更感謝曾老師慷慨惠贈一本親筆簽名書,讓我有機會為這本由「政府掛保證」的作品寫推薦,說說我在這部作品中發現了些甚麼有趣的隱喻。當然,最後還是得再度感謝C大老師充當快遞,將曾老師的親筆簽名書送到我的手上,讓我不能再用「買不到書」,作為無法撰寫這篇推薦文章的完美理由。(汗)

  這是一部取材自《西遊記》的作品,在曾建華老師的創意改編下,一改原作充滿奇想色彩的魔幻氛圍,將故事中擁有七十二變能力的孫悟空拉下雲端,還原為一個腳踏實地、和一般人一樣會生老病死的平凡人,更為他精心設計出一段如何從千年巨石中出生的合理橋段,確實有令人一新耳目之處。不過,由於受到規定篇幅與截稿時間的限制,這部作品只能集中刻畫孫悟空因為養父過世前的一句喟嘆,讓他決定前往神都之國尋找「人的一生所為何來」的答案,最後習得一身強橫武藝,以一人之力殲滅神都之國萬人大軍,留下永恆的傳說,被後人傳頌為「齊天大聖」作結。

  作為一個熟知台灣漫畫出版業界掌故的讀者,在閱讀《我是誰》的過程中,免不了會對其中劇情竟然如此深刻影射業界的現實──不管是一開始就被消滅了的印之國(某位因為負債倒閉而潛逃大陸的同業),反過頭來追殺印之國的殺手(從盜版時期就被日漫養大了胃口的挑剔讀者),亂石堆中拾獲的嬰兒(面對市場困境的台漫薪火),巨靈神所謂力量上的差異(日台漫畫在經濟實力上的差距),神都之國的龐然大軍(類型眾多且量大質精的日漫作品)等等──而感到莞爾。當然,這些影射都是我自己的解讀。看過曾建華老師在書末對這部作品的自我解析後,我想,當初在創作這部作品的過程中,曾老師恐怕也不曾想到會有這樣的副作用產生吧?(笑)

  或許有人會問,那麼,故事中的孫悟空,指的又是「誰」呢?個人認為,這個角色代表的其實是曾建華老師對台灣漫畫業界最熱切的期待,期待有那麼一天,會出現一位實力夠強的漫畫家,能夠帶動台灣漫畫產業的蓬勃發展,與來自「神都之國」(漫畫之神手塚治虫所在的日本)的漫畫家分庭抗禮。至於這個「誰」,可能就是曾老師對自己的期許,也可能是對整個業界的期許,更是對未來有可能出現的強者漫畫家的期許。

延伸閱讀:

97劇情漫畫獎頒(領)獎實記

【我是誰】

回頭看2008年的自己

行政院新聞局「97劇情漫畫獎」得獎名單

得獎就是肯定,九十七年劇情漫畫獎有譜(梗)!

台長: 京城野
人氣(2,059)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工商服務 |
此分類下一篇:如何調製一杯「噗浪咖啡」?
此分類上一篇:野書介│老師來了!PHOTOSHOP熱血連環漫畫教室

艾姬
剛去看了曾老師的blog
看起來真的好熱血耶!XD
2009-03-03 16:37:28
版主回應
  是啊,不然怎麼會叫「熱血漫畫家」咧?XD
2009-03-04 20:21: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