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12 00:38:35| 人氣2,5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牢騷】兼職博士生的痛苦指數

博二就這樣結束了。我悵然若失,感覺只有「糟糕」可以形容。

一整年,我奔忙於淡水與東區中度過,銀行存款數目只增加一點點,但翻書的時間卻反向遞減;同樣升高的,僅有生活中的痛苦指數。

收入增加,有一份穩定甚至公司的名號聽來令人稱羨的工作,這些並沒有令我覺得更加幸福;當然,這樣說太忽視了金錢及物質在人生中的重要性,也太自命清高,但當這些外在條件稍得滿足之後,人們就會發現──精神上的滿足才是人心最終的桃花源、烏托邦。

兩者的對比,對於一個一邊做全職工作謀生,一邊又具有非在職博士班學生身分的一般博士生來說,尤其心有戚戚;擁有兩種身分,兩邊都不是只需花費兼職心力就能做好的事,而你卻只能蠟燭兩頭燒卻分身乏術時,那種被消耗卻顧此失彼又力有未逮並對自己之於學業的疏於精進感到慚愧的心情,實在難以向外人道;只有子夜時分下班回家獨行之際,獨自品味那份與夜一樣黑的愴然。

這樣說,好像又太不知足了?很多人沒有一份好工作餬口,很多人想唸書沒法唸,很多人想兩者兼得而不可得;我看似有魚又有熊掌,難道不該感恩?

我是感恩的,惟其如此,才想把兩件事都做好;甘願做歡喜受,如果有餘力將兩者都踏實做好,心才會踏實;正因實在沒有餘力兼顧課業而只能應付,才覺得虛有博士生的身分而未盡責。不過,我也很清楚,同時擁有魚跟熊掌,等於同時沒有,因為無法好好專注品味它們的滋味。

一週有三天得上課,五天得上晚班,只有一天純休息;實在是吃不消,免不了翹課,而翹課則免不了自慚。當人擁有一種身分卻沒有盡該盡的責任,則身分之於他並不是光環,如果一個人有責任心的話,反而會是一種枷鎖,讓他覺得自己是有愧的,對不住這身份。

2007.9-2008.6,我草草地學習,現在草草地趕我的期末報告,一邊草草地哀悼我的博二生涯就這麼草草結束,一去不回.......。

台長: 晴天
人氣(2,568)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浮生瑣記 |
此分類下一篇:【遊記】潮來人往,但問深情何去─念~淡水消失的「潮問」

家德
有如熱鍋中的螞蟻
又何須火上加油

辯證:踏實並非做好,無非是盡力
評鑑:了無新意,自我設限
悵然若失,非你,無非是我;思考&quot為什麼&quot不如&quot會做&quot來的重要
自我煎熬的靈魂,非必要;事實勝於雄辯,無須自責

___________你知道的,知道我的明白(學一下原住民)
2008-06-16 09:38:53
版主回應
謝謝指教,但不認同你的評鑑;每個人都有自省煎熬的部份,該用行動取代自責,但有時人的行動是被迫受限於時空的;怎能輕易地說─別人的痛苦與反省都是「了無新意、自我設限」的?
2008-06-18 23:44:3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