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03 13:40:15| 人氣64,2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談藝】舞夢者謝幕~悼Michael Jackson

麥可傑克森過世了,這樣一個天才巨星的殞落,除了讓人不禁仰天長歎於天妒英才,並一掬同情之淚之外,不得不地有種種的感懷與省思;他的猝死及身後種種八卦,固然引人好奇,但人們的好奇若是僅止於此,以致麥可這顆星星的殞落所發出的最後光芒,竟未照亮人們的愚昧而為我們帶來一點智慧的話,可就更令人喟嘆了。

●從天才的偏執看他的整形

媒體稱他為麻煩纏身的天才,說全世界愛他而他卻不愛自己的黑,這其實都是泛泛之論;若是深入他的內心來看,麥可的不斷整型除了和媒體上所說與他從小就被父親嘲笑長相,以及仰慕黛安娜羅絲因而想變得和她一樣美有關之外,其實還是出於麥可的偏執﹝國民大會一位來賓稱之為身體醜陋恐懼症﹞。

一個從小就成為明星站在舞台上的音樂舞蹈天才,對於他自身一切的一切的挑剔,必定異常地大於常人,正因如此他才能不斷地超越自我,取得巨大的成功;又因麥可對於長相與膚色的陰影從小便壟罩著他,當他取得財富與獨立的能力後,他想要徹底改變自己的心理,就不難令人理解了。

人們詬病他的漂白與整形,但,他並沒有錯,他只是走得太前面,超越常人的想法,以致被目為異類。其實,所有的明星都在整形,只是他們都不敢大整,沒有麥可的膽量;如果世俗價值觀容許的話,我相信有許多人都會希望徹底改變自己的長相。至於他的漂白,看看所有身邊的女生,誰不希望變得更白?何況身在以白人為主流的美國,所有因為膚色而吃過虧的人或許都曾經有此想法「如果我的膚色是白的......」;麥可的錯與怪只在於他做了大家只敢想的事─他想變白就去變白,想換鼻就整鼻。

誰知道,下個世紀的整形手術,不會有黑人漂白這一個項目?﹝另有一說,麥可患了白斑症,其實我相信這個說法,畢竟皮膚可以漂白的話,很多人都跑去漂了吧?網路上有麥可小時後的照片,顯示他臉上有白斑的狀況﹞

●永不止步的舞夢者

正因麥可在音樂舞蹈上的天才如此巨大,粉絲才能對他的偏執視而不見,換成任何一個明星跟麥可做了一樣的事,粉絲肯定跑得一個也不剩;相反地,略曉其生平的粉絲都能對他寄予同情的理解,而把他的怪異心理與舉止視為永不止步的追逐夢想的表現﹝余光先生在媒體上的說法最為令人認同,也最接近麥可的心理,即麥可是一直在作夢的人﹞,麥可的書《舞夢者─麥可傑克森的心靈冒險》也早已道出他自身的心態。

他夢想變美變白,夢想成為流行音樂之王,夢想永遠活得像個孩子......,這一生他的夢想應該幾乎都達到了,只是結局走了調~~。

不過,他這樣離開,與其用「猝死」形容,我到認為不如說是「安息」;相較於之後必定可以料見的,若他果真展開五十場超乎他體力負荷的演場會,他極有可能在在眾目睽睽的舞台上倒下─這絕對不會是他自己樂見的結局。

因此,我猜麥可本人對於他自己能安息在自己家中,應該是慶幸的;而這也不能不說是上帝對一個天才最後的憐憫了。﹝調查的最新進度顯示,麥可可能因私人醫師注射麻藥不當而致死,若是真的,麥可真的走得太無辜;但若非如此,麥可果真能完成他的「謝幕演出」嗎?抑或對用要成癮的他來說,這是遲早的悲劇結局?只是提早上演......在此之前,他曾經兩次因藥物過量差點過世......﹞

相關連結

http://www.michaeljackson.com/ 官方網站 

 http://www.mjjasia.com/ 中國的麥可網站,內容挺豐富

 ●看看MJ怎麼說

走近麥可.語錄選 Quotes by Michael Jackson (上)
我人生的目標是給予這世界我有福分去得到的東西:透過我的音樂與舞蹈實現天人合一所帶來的狂喜。--Michael Jackson
【撰文/Hugh】

他的言談,是了解他內心世界的最佳線索。從以下的語錄中我們將看到麥可傑克森如何面對流言與生涯關卡、他在自己眼中是怎樣的人,以及經歷獨特的演藝人生之後所得到的智慧。如果你對這位生前屢創雄偉紀錄的巨星仍舊存有距離感,在這裡你將發現另一個更容易親近的麥可,卸除你對他的刻板印象。

無關戀童 Child Molestation Controversy

2005年6月,陪審團對麥可性侵孩童的判決結果出爐,14項指控在法庭上被宣告無罪。但麥可形像自此被蒙上戀童癖的陰影,永遠無法消除。這位絕代無雙的表演家、貢獻於慈善事業最多的藝人,他的實際成就竟抵擋不住媒體散布醜聞的毒害,令人不勝唏噓!因為戀童疑雲,他公開表達對孩童的愛,遭到曲解,對自身清白的辯解也受到懷疑。當人們回憶起這些話,才感受到他字字句句的真誠與痛心。

Children show me in their playful smiles the divine in everyone. This simple goodness shines straight from their hearts and only asks to be lived.

孩子們天真愉快的笑容向我展示了每個人內在的神性。這種單純的美好直接從他們心中散發,只想向人展現出來。

It's a complete lie. Why do people buy these papers? It's not the truth I'm here to say. You know, don't judge a person, do not pass judgment, unless you have talked to them one on one. I don't care what the story is. Do not judge them because it is a lie.

這是個大謊言。為什麼大家要買這些報紙?我在此告訴你們那不是真的。你們曉得,不要評斷一個人,不要下判斷,除非你已和他們面對面談過話。我不在乎那些故事是怎麼編造的。不要去評判那些,因為它是謊言。

I just want to say to fans in every corner of the earth, every nationality, every race, every language: I love you from the bottom of my heart. I would love your prayers and your goodwill, and please be patient and be with me and believe in me because I am completely, completely innocent. But please know a lot of conspiracy is going on as we speak.

我只想要跟世上每個角落、每個國籍、每個種族、說每個語言的支持者說:我從內心深處愛你們。我會感激你們的祈禱與善願,也請你們保持耐心,與我同在,而且相信我,因為我是完全地、完全地清白。而且請你們知道有很多陰謀就在我們談話的當下正在進行。

抨擊八卦小報 Criticism of Tabloids

麥可親身參與真相與謊言的鬥爭,深切了解八卦小報的威力。他對媒體追逐醜聞所發的評論,仍對人們有警惕作用。

Lies run sprints, but the truth runs marathons. The truth will win this marathon in court.

謊言衝短跑,可是真相跑的是馬拉松。真相會在法庭贏得這場馬拉松。

People write negative things, cause they feel that's what sells. Good news to them, doesn't sell.

媒體寫負面的事情,因為他們覺得那可以賣。好消息在他們看來,沒得賣。

Just because you read it in a magazine or see it on a TV screen doesn't make it factual. To buy it is to feed it.

只因為在雜誌上讀到或在電視上看到並不能讓它成為事實。去買它是在助長歪風。

整形闢謠 About Plastic Surgery

麥可整形後的外貌常受到反對者的非議。就如其他藝人,麥可需在大眾面前保持光鮮亮麗,整形原本是無可厚非。但他的天王地位令他更被放大檢視,不少傳言也因他特殊的外貌而產生,譬如「漂白」。其實麥可不但多次表示他以自己的種族身分為榮,他的成就比之於今日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稱得上是八○年代的「黑色旋風」。對於整形的態度,麥可或許比你想像中的還要坦率。

You know, let's put it this way, if all the people in Hollywood who have had plastic surgery, if they went on vacation, there wouldn't be a person left in town.

你知道的,我這樣說好了,如果好萊塢所有做過整形手術的人,他們都去度假,城內就空無一人了。

All of Hollywood has plastic surgery. I don't know why they point me out. The press exaggerated it. It's just my nose, you know. They want it to be everything. Just the nose isn't enough.

好萊塢全城的人都做了整形。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特別指出我。媒體誇大了它。我只做了鼻子,你知道嘛。他們說我全身上下都有做;只有鼻子還不夠。

I have a skin disorder that destroys the pigmentation of my skin. It's something that I cannot help, OK? But when people make up stories that I don't want to be what I am it hurts me.

我有一種皮膚病變,這摧毀了我皮膚的色素沉著。這是我無法控制的,好嗎?可是當人們編造故事,說我否認與生俱來的身分,這種話讓我受傷。

走近麥可.語錄選 Quotes by Michael Jackson (下)
人們自以為他們懂我,可是他們錯了。不完全如此。事實上,我是世界上最寂寞的人之一。有時候我會哭,因為這讓我很難受。真的很難受。坦白講,我想你可以說,成為我這樣的人是很難受的。--Michael Jackson
【撰文/Hugh】

人生勵志 Inspiring Positive Views of life

巨星也是從小長大的。麥可自童年開始一家都投入演藝事業。從小就受到嚴格要求的他,成長過程比其他孩子來得艱辛,可是對於人生,他總是懷抱著希望與熱情。他的人生智慧,除了透過歌曲來表達,也從一些言談中流露出來。

If you enter this world knowing you are loved and you leave this world knowing the same, then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in between can be dealt with.

如果你來到這世界,曉得自己是被愛的,而你離開這世界時,也曉得同樣的道理,那麼在這之間所發生的一切你都能應付得了。

In a world filled with hate, we must still dare to hope. In a world filled with anger, we must still dare to comfort. In a world filled with despair, we must still dare to dream. In a world filled with distrust, we must still dare to believe.

在一個充滿仇恨的世界,我們仍須勇於希望。在一個充滿憤怒的世界,我們仍須勇於安慰。在一個充滿絕望的世界,我們仍須勇於夢想。在一個充滿猜忌的世界,我們仍須勇於相信。

The meaning of life is contained in every single expression of life. It is present in the infinity of forms and phenomena that exist in all of creation.

生活的意義蘊藏在每一個生命的表現之中。存在於所有造物上的形式與現象都有著永恆的特質,生活的意義在此顯明。

演藝生涯與自我 Artist's Career and Self-Portrait

才11歲就率領Jackson 5站上美國流行樂排行榜冠軍的麥可,往後一生都投入演藝事業。從童星變為搖滾之王,舞台上他是超凡的歌舞之神,可是偶像的表現愈是完美,其私生活也愈受關注,彷彿人們非得要把偶像拉回現實不可。因此偶像是孤獨的,當他為演出毫不保留地付出時,他犧牲了正常的生活;當他想當個普通人時,身分卻羈絆了他。麥可如何看自己?我們來聽聽他心裡的聲音。

I was a veteran, before I was a teenager.

在我是青少年之前,就已經是個資深藝人了。

People think they know me, but they don't. Not really. Actually, I am one of the loneliest people on this earth. I cry sometimes, because it hurts. It does. To be honest, I guess you could say that it hurts to be me.

人們自以為他們懂我,可是他們錯了。不完全如此。事實上,我是世界上最寂寞的人之一。有時候我會哭,因為這讓我很難受。真的很難受。坦白講,我想你可以說,成為我這樣的人是很難受的。

I'm never pleased with anything. I'm a perfectionist. It's part of who I am.

我從不滿意任何事。我是個完美主義者。我就是這個樣子。

My goal in life is to give to the world what I was lucky to receive: the ecstasy of divine union through my music and my dance.

我人生的目標是給予這世界我有福分去得到的東西:透過我的音樂與舞蹈實現天人合一所帶來的狂喜。

※延伸閱讀:
走近麥可.語錄選 Quotes by Michael Jackson (上)

【完整內容請見《漂亮美語》2009 NO.22八月號】

               



台長: 晴天
人氣(64,2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時事清談 |
此分類上一篇:卡債族重生寶典─購買本書就附贈免費法律諮詢30分鐘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