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1 22:18:26| 人氣3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巨人傳》等一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賞鳥》

上千隻斑馬鳩被懸於半空,
鳴唱著清晨的“集體悲哀”。
掛籠柱子抵抗著傾斜,
牠們也苦於
抵抗中午傳來的,
放肆的蟬聲:
僅是有限的蟬聲。
其中一隻幼鳥唱出
“無限”本身是一隻鳥籠子。

當某些鳥籠子毀於烏喙之中,
當我掄起斧頭,
請不要制止。
當青花從瓷壇清醒過來時,
請不要驚呼。


08、12、15


《難測》


我終於體會到
做一個弧形比做一個圓形
要輕鬆得多。
她的斷臂
丟在歷史廢墟中,
何必苦於為她找尋。
我終於在某些詞語裡
獲得慰藉,
又轉身告別它們。

生於這個時代不是不合時宜,
更多的是不知所措。
你有你的護城墻,
你選擇了這一條街道。
我在另一個城市,
沒有固定身份,
像天氣般難測。


09、1、9


《春天的第一章》

理髮店使我清醒
等同於
亂蓬蓬的頭髮使梳子清醒
使梳子行雲流水的
是父母之手
兄弟之手
愛人之手

我的手還來得及
牽住你的手
在鏡中花園枯萎之前

一場春雨飄灑於髮際間
被修剪的地方已重新萌芽

09、1、31


情人節賦詩一首

《椅子》


    ---給安安


椅子出現在我的生命之中,
它是牢不可破的,
當它終於說出:請你們就座。
它有時很長,
長得像一場旅途。
有時很短,
短得像一場夢境。
可是它現在滿足於
只供給我倆就座。
請清風、淡雲就座,
請青草、黃花就座。
椅子從未挪動過,
教會我們過上緩慢的生活。

緩慢是一隻貓,
懶洋洋地躺在椅子上。
牠的夢囈中,
含糊說出我的姓氏,
你的名字。
牠竟把椅子喚成了“妻子”。
牠毛茸茸的尾巴
卷成了圈,
那是送給夢中情人的軟戒指,
戴在她的無名指上,
碰撞到任何東西也很舒服。
當椅子碰上了釘子時,
也不曾喊出一聲疼痛。
它被我擺放在
體內的長廊上,
等你有一天走得累時,
也不喊出一聲疲倦,
只安靜地就座。
坐了好久,好久,
等椅子都睡著了,
你不願驚醒它,也不願離開。


09年2月


《最初的哭泣與最後的微笑》


我知道在這之間
擺放著許多矛盾或平衡的
鋸子與木頭
它們的表情
終將要被抹去

誰也記不起
那些拮據生活
與旋轉很久才靜止的陀螺
被埋葬的手
終於鬆開那一個

曾經暈眩與愚昧
在你屏息的這一剎
我短暫而腐朽的軀體凝成了花崗岩


09、2、21


《不期而遇的綠》


竹林深處
更加翠綠
我儘量不讓清風吹撥
一滴濃墨
玷污盆中的清水

水面泛起你的唇印
薄薄的一枚
適合下酒
可是我不想醉
我更希望摸到的都是圓滾滾的
不會傷害到自己

這一天沒什麽遭遇
第二天才會有期許
抽屜被風吹開
把你藏進去
哪天又再不期而遇

09、2、25


《巨人傳》


在侏儒群醞釀的一場風暴中
他走出來時已成巨人
事實是這樣記錄著:
石頭被軟化成棉花
鐵軌兩邊
長滿向陽植物
他將帶領新的成員
像活動自己的左右手一樣
拍去身上的灰塵
探囊取物


09、2、25


《悠遊之書》

窗紗飄逸
那是一張嫵媚的臉
轉過身去
無法空閒

就讓它們去吧
離開其實只爲了再次回來
兩隻瓢蟲滾成了
一個圓球
終將被你抱住

我口渴
就跋涉去喝山泉
聽峽谷之歌
用鹽水洗臉
鬆開緊繃的琴弦


09.3.3

《靴子》


請穿上你的靴子
去散步
在公園裡
在花園裡
在某個國家裡
它們並不是某個國家生產的
它們是我的兄弟

頭頂上的梅花
腳下的油菜花田
你喜歡抱著鹿兒或老虎

喜歡赤著腳
很多事情不必思考
可現在你必須想想
是否該脫掉這雙靴子
繼續散步

孤獨
也不需要別人的救贖


09、3、12

简体版:


《巨人传》等一组



《赏鸟》

上千只斑马鸠被悬于半空,
鸣唱着清晨的“集体悲哀”。
挂笼柱子抵抗着倾斜,
牠们也苦于
抵抗中午传来的,
放肆的蝉声:
仅是有限的蝉声。
其中一只幼鸟唱出
“无限”本身是一只鸟笼子。

当某些鸟笼子毁于乌喙之中,
当我抡起斧头,
请不要制止。
当青花从瓷坛清醒过来时,
请不要惊呼。


08、12、15


《难测》


我终于体会到
做一个弧形比做一个圆形
要轻松得多。
她的断臂
丢在历史废墟中,
何必苦于为她找寻。
我终于在某些词语里
获得慰藉,
又转身告别它们。

生于这个时代不是不合时宜,
更多的是不知所措。
你有你的护城墙,
你选择了这一条街道。
我在另一个城市,
没有固定身份,
像天气般难测。


09、1、9


《春天的第一章》

理发店使我清醒
等同于
乱蓬蓬的头发使梳子清醒
使梳子行云流水的
是父母之手
兄弟之手
爱人之手

我的手还来得及
牵住你的手
在镜中花园枯萎之前

一场春雨飘洒于发际间
被修剪的地方已重新萌芽

09、1、31


情人节赋诗一首

《椅子》


    ---给安安


椅子出现在我的生命之中,
它是牢不可破的,
当它终于说出:请你们就座。
它有时很长,
长得像一场旅途。
有时很短,
短得像一场梦境。
可是它现在满足于
只供给我俩就座。
请清风、淡云就座,
请青草、黄花就座。
椅子从未挪动过,
教会我们过上缓慢的生活。

缓慢是一只猫,
懒洋洋地躺在椅子上。
牠的梦呓中,
含糊说出我的姓氏,
你的名字。
牠竟把椅子唤成了“妻子”。
牠毛茸茸的尾巴
卷成了圈,
那是送给梦中情人的软戒指,
戴在她的无名指上,
碰撞到任何东西也很舒服。
当椅子碰上了钉子时,
也不曾喊出一声疼痛。
它被我摆放在
体内的长廊上,
等你有一天走得累时,
也不喊出一声疲倦,
只安静地就座。
坐了好久,好久,
等椅子都睡着了,
你不愿惊醒它,也不愿离开。


09年2月


《最初的哭泣与最后的微笑》


我知道在这之间
摆放着许多矛盾或平衡的
锯子与木头
它们的表情
终将要被抹去

谁也记不起
那些拮据生活
与旋转很久才静止的陀螺
被埋葬的手
终于松开那一个

曾经晕眩与愚昧
在你屏息的这一剎
我短暂而腐朽的躯体凝成了花岗岩


09、2、21


《不期而遇的绿》


竹林深处
更加翠绿
我尽量不让清风吹拨
一滴浓墨
玷污盆中的清水

水面泛起你的唇印
薄薄的一枚
适合下酒
可是我不想醉
我更希望摸到的都是圆滚滚的
不会伤害到自己

这一天没什么遭遇
第二天才会有期许
抽屉被风吹开
把你藏进去
哪天又再不期而遇

09、2、25


《巨人传》


在侏儒群酝酿的一场风暴中
他走出来时已成巨人
事实是这样记录着:
石头被软化成棉花
铁轨两边
长满向阳植物
他将带领新的成员
像活动自己的左右手一样
拍去身上的灰尘
探囊取物


09、2、25


《悠游之书》

窗纱飘逸
那是一张妩媚的脸
转过身去
无法空闲

就让它们去吧
离开其实只为了再次回来
两只瓢虫滚成了
一个圆球
终将被你抱住

我口渴
就跋涉去喝山泉
听峡谷之歌
用盐水洗脸
松开紧绷的琴弦


09.3.3

《靴子》


请穿上你的靴子
去散步
在公园里
在花园里
在某个国家里
它们并不是某个国家生产的
它们是我的兄弟

头顶上的梅花
脚下的油菜花田
你喜欢抱着鹿儿或老虎

喜欢赤着脚
很多事情不必思考
可现在你必须想想
是否该脱掉这双靴子
继续散步

孤独
也不需要别人的救赎


09、3、12

台長: 白鴿子
人氣(3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現代詩歌 |
此分類下一篇:《不能承受的幻想》
此分類上一篇:《笑忘書》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