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0-28 22:06:40| 人氣2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 燦爛之夜 》(十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解藥 》


天花板掛滿了綠色葫蘆
飄著藥香,略苦。天氣有點潮濕
她烏青的印痕
褪了一大半。窗外有電線放出電流
像突發的雷擊,捎來春天的信息
她摘下其中一個大的
喝掉所有藥汁,並解開藤蔓
藏進橢圓的臥室


08、1、20


《 野餐 》


野地有死鹿,可視為一頓盛宴
以黃土與溪水佐之。
我們滿足了食慾
卻滿足不了生活的空虛
衣衫單薄,無情吹來狂風,颯颯地響
在胸口刮出了傷痕
又在心裡殘留鹿角,偶爾懷恨


08、1、20


《 車廂中的玫瑰園 》


書中梨花般的修女
低聲說著:“要像一隻蜜蜂,
每天誦唸《玫瑰經》。”
我顛簸了片刻
聽到她被刺傷的,快樂的福音
嗅出那虔誠的血液


08、1、21

〈〈歡迎辭〉〉


春天緩緩逼近我的眉睫
那門檻上,樹枝上,倒掛著一群
黑漆漆的蝙蝠
牠們噙住的綠草
被風吹得癢癢的,像癢到了我的心頭
像春光落滿了頭髮、臉龐與雙手
為蒙上經年灰塵的墻垣,寫下新葉似的歡迎辭


08、1、12




〈〈賀詞〉〉


他們的賀詞裡
有爆竹聲,有春風滿面的禮品
有綠油油的腳印,與深深淺淺的粉紅笑靨


08、1、12




〈〈麻醉的樹林〉〉


來到這片濃蔭之地,只爲了
掩蓋她的喘息聲。
落葉一片一片地掉下來
一下一下地為她,注入黃色的麻醉薬
她很快昏迷過去
像在樹下打著盹。整個下午的光陰
無人路過此地
喚醒她,過問她醉生夢死的身世


08、1、12

《 忘憂之詩 》
   

明天起,我要做個粗枝大葉的人
對任何事情毫不上心
玻璃碎掉就讓它碎吧
精打細算的人,總有一天算錯賬
對著披虎皮的官僚打爛算盤
那一顆顆滾動的珠子
有些滾得很遠
有些早已厭倦了他們的黑指頭
像此刻的我,吞下白色安眠藥
做各自的春秋大夢


08、1、7


《 龜仙人 》


那幅破舊的《八仙過海圖》
我早已看厭了
一大早,趁陽光兇猛
到池邊喚醒睡了二十年的老烏龜
那池底下烏有似的甲殼、臉與四肢
終於露出水面。
我剛受到光與水的沐浴
隨即騎在牠的龜殼上,如沐春風
迅速地朝大海飄飛過去
彷彿成仙的飛渡,有助牠延壽


08、1、7


《 燦爛之夜 》


今夜,有人衣衫破爛,但精神飽滿
他飢荒的胃裡
養著一隻老虎,隨時隨地向著山林
唱狂歡之歌。煙花盛放之際
唱一首傳世的頌歌:她滴著汗,流著血
誕下了第一胎,臍帶燦爛
就算痛苦還會延續。
就在今夜,我再次生病,不再敲鑼打鼓
只吃苦薬。並記住她的話,要保持笑容燦爛


08、1、7


《 嚮往天堂 》
    

 直到中午,陽光刺眼 
 她還不省人事。
 記得那個白天,她在海邊,對我傾訴:“
 想去天堂,是因為那裡天氣好,
 不會有地震跟海嘯。”
 有時候,總想聽她重複那句話
 一直重複著,直到我安然睡去。
 但現在不能入睡。獨自來到海邊
 看那薄暮中的雲彩,想著她醒來的模樣
 想著她何時從天堂,回到我洶涌的岸邊


 07.12.31

简体版:

《 灿烂之夜 》(十首)


《 解药 》


天花板挂满了绿色葫芦
飘着药香,略苦。天气有点潮湿
她乌青的印痕
褪了一大半。窗外有电线放出电流
像突发的雷击,捎来春天的信息
她摘下其中一个大的
喝掉所有药汁,并解开藤蔓
藏进椭圆的卧室


08、1、20


《 野餐 》


野地有死鹿,可视为一顿盛宴
以黄土与溪水佐之。
我们满足了食欲
却满足不了生活的空虚
衣衫单薄,无情吹来狂风,飒飒地响
在胸口刮出了伤痕
又在心里残留鹿角,偶尔怀恨


08、1、20


《 车厢中的玫瑰园 》


书中梨花般的修女
低声说着:“要像一只蜜蜂,
每天诵念《玫瑰经》。”
我颠簸了片刻
听到她被刺伤的,快乐的福音
嗅出那虔诚的血液


08、1、21

〈〈欢迎辞〉〉


春天缓缓逼近我的眉睫
那门坎上,树枝上,倒挂着一群
黑漆漆的蝙蝠
牠们噙住的绿草
被风吹得痒痒的,像痒到了我的心头
像春光落满了头发、脸庞与双手
为蒙上经年灰尘的墙垣,写下新叶似的欢迎辞


08、1、12




〈〈贺词〉〉


他们的贺词里
有爆竹声,有春风满面的礼品
有绿油油的脚印,与深深浅浅的粉红笑靥


08、1、12




〈〈麻醉的树林〉〉


来到这片浓荫之地,只为了
掩盖她的喘息声。
落叶一片一片地掉下来
一下一下地为她,注入黄色的麻醉薬
她很快昏迷过去
像在树下打着盹。整个下午的光阴
无人路过此地
唤醒她,过问她醉生梦死的身世


08、1、12

《 忘忧之诗 》
   

明天起,我要做个粗枝大叶的人
对任何事情毫不上心
玻璃碎掉就让它碎吧
精打细算的人,总有一天算错账
对着披虎皮的官僚打烂算盘
那一颗颗滚动的珠子
有些滚得很远
有些早已厌倦了他们的黑指头
像此刻的我,吞下白色安眠药
做各自的春秋大梦


08、1、7


《 龟仙人 》


那幅破旧的《八仙过海图》
我早已看厌了
一大早,趁阳光凶猛
到池边唤醒睡了二十年的老乌龟
那池底下乌有似的甲壳、脸与四肢
终于露出水面。
我刚受到光与水的沐浴
随即骑在牠的龟壳上,如沐春风
迅速地朝大海飘飞过去
彷佛成仙的飞渡,有助牠延寿


08、1、7


《 灿烂之夜 》


今夜,有人衣衫破烂,但精神饱满
他饥荒的胃里
养着一只老虎,随时随地向着山林
唱狂欢之歌。烟花盛放之际
唱一首传世的颂歌:她滴着汗,流着血
诞下了第一胎,脐带灿烂
就算痛苦还会延续。
就在今夜,我再次生病,不再敲锣打鼓
只吃苦薬。并记住她的话,要保持笑容灿烂


08、1、7


《 向往天堂 》
    

 直到中午,阳光刺眼 
 她还不省人事。
 记得那个白天,她在海边,对我倾诉:“
 想去天堂,是因为那里天气好,
 不会有地震跟海啸。”
 有时候,总想听她重复那句话
 一直重复着,直到我安然睡去。
 但现在不能入睡。独自来到海边
 看那薄暮中的云彩,想着她醒来的模样
 想着她何时从天堂,回到我汹涌的岸边


 07.12.31

台長: 白鴿子
人氣(2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現代詩歌 |
此分類下一篇:《肢體語言課》(長詩)
此分類上一篇:《小夜曲》(51--60)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