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4 09:09:03| 人氣5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問題老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問題老師

與大學同學聚餐,無意間又觸碰到能力分班的爭議﹍我們聊了很多,從話裡面,我可以知道我同學對於現在老師的一些問題感到憂心。

不管怎麼樣,我是站在常態分班這一邊的,但是,教書第四年,慢慢就瞭解到,這個問題的源頭其實不在於學生,在於老師,如果老師能力夠強,制度在怎麼樣換都游刃有餘。人有百百種,同樣的,老師也是人,許多工作團體碰到關於「人」的問題,在學校裡也碰得到。

這些人物都有一個共同點:他們的心根本不在教書這個工作上!雖然占整個團體還算是少數,但是,幾乎每個學校都有這樣的老師,為了他們,學校不得不特地小心的安排課務。然而不管怎麼安排,一個老師教多少節課是統一規定的,他放到哪裡,哪裡就會有不滿的聲音出來,不管是從學生、家長還是老師那邊的角度來看都是一樣。也許會有人問,不能有比較強硬的手段嗎?很抱歉,除非一個老師貪污或是性騷擾,如果他按時上下課,你實在沒輒。

如果你是校長,你是教務主任,你會把這樣的老師放在哪裡?

放在常態班嗎?

到頭來,多半兩個選擇,菜鳥班或者是分組的後段,這不是在解決問題,這只是消極的逃避問題而已。講是這樣講,我也挺沒種的,我目前對往上爬沒有興趣,因為我知道不管到哪裡都會碰到這些人物,而我實在沒有把握處理這樣的問題。

今天又碰到一個令人氣結的,一個老師混到極點了,仗著他曾經寫過小報告的紀錄,行政竟然要讓步,讓他可以繼續利用學校資源混下去。我真不明白,難道他不知道他已經被許多人看不起了,難道,自己想要的東西不靠自己的努力去爭取,而是要靠耍手段?

所以,能夠碰到好老師真的是一種福氣,也許是上級不經意的安排,也許是前世修來的福,可以讓你覺得如沐春風。我希望,自己能夠一直保持著熱誠,讓孩子一直喜歡上我的課,這樣就夠了。

台長: 想不起來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5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