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12 17:06:02| 人氣31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散戶進場日 多頭尾聲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經濟日報╱記者 曾梁興】 2007.07.12


股市近一個月來大漲,號子中人聲鼎沸,菜販、小吃店老闆和客人間的對話,不再是政治議題、基本學力測驗及失業率,而是股市,彼此的問候語變成「有沒買股票?」「最近賺多少?」「有沒有明牌?」

看到這樣的景象,股市老手一顆心七上八下,按經驗,當散戶滿口股票經,扛出存款進軍股市時,通常就是多頭的尾聲,隨時可能大幅回檔。

目前散戶雖沒有如此瘋狂,但氣氛已在醞釀之中,因此,這段期間投資股市要特別謹慎,一定要注意散戶的動態,至於政府和外資的動態,就先擺在一邊,因為這兩大主力現在滿手股票、態度偏多,就等著散戶進場,好順利出脫股票,有點居心不良。

如何才能掌握散戶的動態,最簡單的方法是到號子走一趟,如果號子中投資人搶股票的盛況,就如同民眾搶名牌環保包般瘋狂,那最好二話不說,出清股票離場,到山上、到海邊度個假,等股市回檔後,再進場揀便宜。

另外,就是要留意股市的成交量,如果成交量愈來愈大、指數漲點愈來愈少;或是融資餘額突然暴增數倍,單日增加50億元以上;或是台股基金賣到爆,投信搶募台股基金,那最好也要減碼觀望,因為這些訊號都表示多頭恐來日不多。

如果沒有時間觀察這些指標,也不知道到哪搜集這些指標,還有一項心法也值得參酌運用,那就是心存善念、戒除貪念,留點空間給別人賺,不要老想賣在最高價,讓別人套在高處不勝寒。

也就是說,當所有投資人都想買股票時,若自己手中的持股獲利已達到一定的水準,比如一年的投資報酬率已超過兩成、三成,那就賣掉股票,不要期望再多賺些,積點陰德,留點機會給別人,如此一來,必能持盈保泰,成為股市的常勝軍。

社會上有句流行語「態度決定高度」,事實上,態度也決定投資人存款的高度,一般而言,投資股票想獲利,除了必須具備專業知識外,勇氣、膽識、器量也占了很重的份量。沒有勇氣和膽識,就不敢在股市崩盤時進場;沒有不給人留點後路的器量,就不會在高檔果決出場,所以投資股市的態度不對,就無法買在相對低點、賣在相對高點,通常會淪於追高殺低。

----------------------------------------------------------------------

股票市場很有趣。

以前有個經濟學老師認為應該廢除股票交易的制度,因為這玩意兒籌資的功能是其次,反而主要是投機的工具。我想他說的也有幾分道理,畢竟一般人玩股票,主要還是期待價差所帶來的利得。我實在不相信有誰是真正在投資一家公司?

除此之外,股票還消耗了過多的社會資源。以黃小翔服役的單位為例,雖然大部分玩股票的人都還算低調,旦平常還是可以聽到竊竊私語談論股票的聲音,甚至還有人直接在電話裡跟理專聊起基金投資,一聊就是半小時一小時以上。這些人如果多花點時間在正事上,我想中華民國政府單位的行政效率應該會好上許多。同理,如果做老師的少看點股票多充實自己,學生們上起課來應該會幸福的多;如果上班族少看點股票多做點正經事,台灣企業應該會更有競爭力。

這位教授還提出一個挺有趣的論點:股票市場是不理性的。一般而言,大家都喜歡買便宜的東西,百貨公司週年慶大拍賣時人擠人,這並不奇怪;但相反的,股票越漲越高時,在號子裡盯股票的人卻越來越多。還記得SARS來時台股四千點,號子裡冷冷清清,當時便宜的股票沒人要,如今貴的股票大家搶。這樣講起來確實是很不理性。

當然指數與投資人數量的關係可能沒那麼單純。例如,對小散戶來說,指數飆高可能代表著經濟前景一片大好,所以大家預期指數還會更高,所以願意掏錢買股票,反之指數下探則意味著大環境轉壞。就像SARS的時候,分析師預估大盤會跌到三千(不過後來大盤在4044時反轉向上走了兩千點)。現在九千點,大家看好明年奧運和選舉的題材,已經有分析師喊到一萬三。(實際上會走到哪?等著看。)

行情總是在掌聲中結束。我知道高點還沒到。原因是,高點會出現在所有人都看好的時候--但目前我有疑慮,而寫上面這篇文章的大記者也還有疑慮。還要有更多人看好未來,然後傾家蕩產把錢掏出來炒股、拿去融資、提著公事包進號子看盤,全民都認為股市還會再向上,這時候大概就差不多了。

但我實在不想玩啦。台股站上九千點那一天,一個從不碰股票的替代役弟兄說了一句「玩股票好像很好賺,我也想來買股票」。我聽了大驚,隔天開始出清股票。大家搶吧,我雖然賺的不多,但也已經夠買幾張台北英國的來回機票啦,剩下的讓其他人去賺囉。我就先把現金留起來,等著下一次買便宜的股票了。

(如果台股站上一萬三千點,本篇將自動刪除)

台長: 黃小翔
人氣(315)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inky
你說賺得不多 但足夠買幾張台北英國來回機票
那是可以買幾張了呢?
可以至少每三個月來拜訪可憐的孤單黃種人黑妞嗎?
這樣算一算 兩年你必須要買八張 
喔 扣掉明年我可以回來 那要七張喔!
就是要15萬唷!! 
2007-07-12 17:44:04
MJ
有錢人

你跟A王都賺翻啦
2007-07-14 14:22:02
Yen
還記得PO這篇文時
舉國歡騰 準備上萬點

過去五天 台股卻跌了將近一千點

如果我真的那麼神
為了台灣人民
我就來喊 一萬五千點好了

擁幹ㄟ呆灣郎 衝阿!!
2007-08-01 21:38: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