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15 14:01:45| 人氣7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劈你老木(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又有朋友身陷三角習題的泥沼。聽到有人說感情裡沒有對錯,黃小翔個人深深無法認同。在劈腿已成流行風潮、「劈腿」一詞成為搜尋網站最熱門詞彙之一的今天,這個新聞台好像也該來探討一下這個東西。

我的論點很簡單:劈腿是錯的。

首先,我討論的範圍不包括「多夫多妻族」(poly)。美國確實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把多夫多妻視為新戀愛價值觀的出現,他(她)們以多角戀人的姿態,想要打破社會對其生活方式的偏見。這有點類似男女同性戀為爭取平等權益所做的抗爭。其實這樣也不錯,畢竟也有科學家說劈腿是天性使然,反正只要牽涉在其中的每一個人都開心,隨便怎麼劈都好。

相反的,只要劈腿涉及欺騙、隱瞞、背叛,造成其中一人以上的痛苦和傷害,這就是錯,沒什麼好說。

劈腿的故事聽多了,還沒有聽過有人可以不欺騙隱瞞的。劈腿者如果被元配發現蛛絲馬跡,通常會說「我跟他/她沒什麼,只是他/她單方面在對我示好」。至於對介入者,劈腿者則通常會說「我跟他/她已經淡了,但是還放不下,只好...」。明明兩邊都打得火熱,但對其中一方都說「另外一邊根本沒什麼」。這不是說謊?不是隱瞞?但我相信,如果不說這些謊話,是不可能劈腿的。

只是,這種謊話,會被劈腿者認定是「白色謊言」:因為不想傷害任何人,所以只好說謊。這種說法很奇怪也很弔詭,明明劈腿就是在傷害人,現在卻要用謊言來讓自己不要傷害人。錯了,這種狗屁謊言一點都不白,反而更傷人。

謊話還不只這些。劈腿的花招千百萬種,但有趣的是,問到劈腿者的說法,不出「我沒辦法阿」,「我不知道怎麼選擇阿」這幾個理由。因為沒辦法選擇,只好劈腿,只好對兩邊都說謊。聽到這種話,每次都讓我想到本土連續劇裡面常常出現的「車禍撞死人」場景。這邊要稍微岔開一下。

那種爛連續劇裡面,常常可以看到一個可憐女子莫名其妙地跌落在馬路的正中央。可能是被負心漢推倒,可能是自己不小心跌倒或昏倒。這時候遠方正好有一輛車駛來,車速極快,但這輛車絲毫沒有減速的跡象,一直來到女子前方三公尺,此時才出現緊急煞車聲。結果女子毫無意外地硬生生被撞飛出去,或是被碾過去,然後重傷掛點,之類的。

撇開戲劇所要營造的效果不談,每次看到這種戲,心裡便覺得一陣莫名其妙。第一,你開車的人沒事開這麼快幹嘛?第二,明明前面都有人飛出來了,還一直不減速,是怎樣?照你這種開法,每天路上都會死一堆人。該不會要跟我說「我沒辦法」吧?「我不知道怎麼踩煞車」?

回到劈腿。「我沒辦法阿」,「我不知道怎麼辦阿」,去問十個劈腿的人,十個會這麼說。但事實上,感情上的誘惑到處都是,要跨越那條界線也不是難事,為什麼有人就是不會劈腿?因為他們會踩煞車,知道什麼叫做負責任。已經看到危險卻不肯踩煞車,所有的藉口根本就是屁。

最可怕的是,這樣的藉口會被拿來說服周遭的人,博得同情的眼光,彷彿自己是悲情的受害者。漸漸的自己也相信了這樣的說法,反正劈就劈了,乾脆名正言順的大劈,兩個人(甚至更多人)對我好,好耶。在旁人面前,自己又是個可憐的受害者,百益無一害,多好。

白色謊言的構成定義,就是內心要出於善意。但這些藉口根本不是白色謊言。劈腿者的謊言,只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同時免於他人的苛責,這是出於自私。騎驢找馬就算了,偏偏又擔心自己最後沒驢又沒馬;心不定又不敢負責任,就不要怕被人罵爛。

感情裡有沒有對錯?有。說謊就是錯,隱瞞就是錯。因為劈腿而說謊隱瞞,就是錯。劈腿跟星座無關,跟八字無關,也跟什麼外在情境無關。會不會劈腿,存乎一心而已。

下一集用社會學角度分析劈腿造成的社會後果。

台長: 黃小翔
人氣(7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