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1 01:51:07| 人氣2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月3~8教師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年我參加大專營,當時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把一切都當成是理所當然,享受了五天「當大爺」的生活。到營隊後期,我慢慢瞭解義工們的辛苦。但心中一直有一個疑問:「為什麼義工們會笑得這麼開心?」

今年,俐敏老師幫我報名了教師營的義工。我從來都不知道怎麼拒絕俐敏老師。

二月三號在屏東佳冬外婆家過完年,我直接來到了大仁藥專。報到之後,知道自己是洗切股,而一旁就是「大寮」。我本來還不知道大寮是什麼。看到大家忙進忙出,還有那藍白紅的塑膠布,心裡只覺得新奇有趣,很有鄉下外婆家辦桌的感覺。第一天真的很興奮,到處湊熱鬧,全身充滿活力。當天下午俐敏老師就來關心大寮的校友同學,「彥翔,你還好嗎?習慣嗎?」「很好阿!很好玩!」「哈…那我第三天再來問你,看你是不是一樣的答案。」我心裡有點納悶。果然,當聽到師兄宣布「明早要四點半起床」這句話時,我差點沒暈過去。

第一天晚上,跟寶貝講完電話,用六瓢水洗完澡,十一點就寢,根本睡不著。在大仁藥專的寧靜中,我只能在睡袋裡輾轉反側。第二天我還是四點半起床,但睡眠明顯不夠。早上參加灑淨,我的神智已經模糊,當法師們依序走出禮堂做儀式時,我心裡的念頭是「阿…快點回來阿!」儀式結束,已經在期盼午睡的我,看到手錶上顯示「九點半」,心裡有股淡淡的哀傷。這將會是漫長的一天。我只希望俐敏老師不要這時候來問我「彥翔,你還好嗎?習慣嗎?」

不過疲累很快的在不停的工作中消失。在大寮裡,每個師兄師姐都非常的親切,而且充滿熱忱。例如有個校長每次一看到我就說「讚喔!好棒!」眼睛笑得瞇瞇的。有個師姐會在切菜時唱歌給大家聽,他不是刻意要講笑話,但整個人就是好笑。有個磨刀霍霍的老師兄,會和大家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講如何做五穀雜糧饅頭。很多師姐看我切菜時笨手笨腳,會教我怎麼握菜刀、怎麼握青菜--不過手上還是陸續留下了兩個刀痕。但在那樣的環境下,自己的情緒很容易就被感染,而忘記了身體上的疲累。一下就過完了六天。

我終於瞭解,為什麼義工們儘管如此辛苦卻還能這麼開心地微笑。因為在這邊做事的人,都在努力珍惜這個難得的造善業的機會。無論是切菜、洗菜、煮菜、端菜,還有所有義工所做的事情,每一個小小的動作,都是出於對常師父的感念、對學習的渴望。也因為如此,儘管世間紛亂,但在那個時空下,當面對周遭各式各樣的緣,面對來自各地不同背景的人時,大家也能敞開心胸、相處愉快,好像舊識一般。

如今回想起來,有點懷念那幾天忙碌而喜悅的日子。也懷念在寒風刺骨的司令台上,當著滿天星斗、伴隨偶爾的狗叫聲,用手機講電話的感覺。

台長: 黃小翔
人氣(2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