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19 23:37:14| 人氣2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黃小弟啊,你是佛嗎?」

去年夏天在檀香山,一位我尊敬的老長輩看穿了我眼中的煩亂,問了我這個問題。他是個有智慧的長者,對於佛學有長期的鑽研和實踐,跟他聊天是很輕鬆愉快的事;但這個問題卻讓我覺得莫名其妙,接不上話。

「我當然不是佛啊。」

「你可以變成佛啊,每個人都可以。但是要修啊,黃小弟。」

當時我笑一笑,點點頭,暗想「算了吧,那是不可能的事。」我沒有把他的話放在心上,只覺得「我要修什麼?修了又能怎樣?」

這樣的想法是有原因的。我十九歲時曾找高人算命。算命師看了我的八字,把我的學業、感情、事業、個性說了一遍,不僅說到過去、也預測了未來。當時我半信半疑。但當我在檀香山的那個時間點,二十三歲,算命師預測的事情一一準確的發生。「算命」這種東西反而變成我的疑惑。我心想,無論是中國的五行八卦、易經,西方的塔羅牌、星座,應該都有其一套行的通的「理論」吧。既然他們行的通,代表著每個人的命運都是固定的、已經被決定的。當面對到長者的問題,我只感覺到,既然人的遭遇是命中注定,那麼我幹嘛要「修」?如果我注定是個凡人,又何必想著自己能變成佛?

回到台灣,我繼續過生活,在心態上有點變成「就讓該發生的事情自然的發生吧」,既然該來的躲不掉,那就來啊。這是一種很詭異的感覺--因為算命,我隱約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然後當事情確實發生了,心裡卻很不甘心,覺得「你他媽的,為什麼真的就這樣。」好像有個小鬼在你面前挖了個洞,自己明明知道洞在那兒,卻乖乖地走過去、掉下去。

在某種程度上,我感覺到一種「絕望」,包括對於人性的絕望(反正人所做所想都是屁),還有自己人生的絕望。

然後我在冬天經歷了阿婆突如其來的生病。我看見阿婆逐漸失去理智時的恐懼與慌亂。但我也看見老媽虔誠的為她念佛、祈禱。我看見醫師摸著阿婆的額頭,輕撫她的頭髮說「不要害怕,什麼都不要想,要念阿彌陀佛。」然後我看見阿婆乖乖地跟著念佛機、用沙啞的喉音唸著阿彌陀佛,臉色變得平和。然後離開了人世。

阿婆的離開帶給我的,除了傷心之外,還有訝異。當時我覺得,「死亡」想當然爾是每個人命中注定的事。但如果一個人真的「修」了、或是努力做了點什麼,那麼他或許可以用另一種方式或態度,來等待這個「命中注定之事」的到來。

我跟老媽討論了這些事。然後老媽幫我報名了佛學營。

在營隊裡,我從如俊法師的談話接觸到生命無限的說法:人的一生結束還會有下一世,不斷的延續。因果輪迴的說法也隨之而來:我之所以會成為現在的我,是過去生生世世種下的因;未來的我會變成什麼樣,端看我現在怎麼做、怎麼修。聽著如俊法師時而嚴肅、時而幽默的談話,我心裡的問題再一次浮現。算命師從八字預測了我的命運,由此看來一個人的命運似乎是被決定的。但如俊法師的言下之意似乎是「一個人的命運取決於他自己」。誰說的對?

但我沒有機會問如俊法師這個問題,因為這個佛學營今年有一千多個大學生參加。小組長玠廷老大倒是花了時間跟我討論。

他說,算命師可以算出我的命,其實與因果輪迴的說法並不矛盾。在無限生命中,過去的因造成現在的果,所以人可以透過算命,從過去推敲到現在,甚至未來。但因和果之間,還有一個「緣」。念農推所的玠廷老大,把緣比喻成因果之間的「中介變項」;這個中介變項,其實就是人的慾念、人的想法、以及相關的外在事物。一件事情會怎麼發展,除了「因」之外,還要看自己的「緣」,即「因緣和合」;如果慾念不變、想法不變,「因」和「果」就會按照原本的道理發展,命運自然會如算命師所預測。

所以要「修」,改變這個「緣」。把時間拉長一點來看,如果修的好,「因」就會出現改變,「果」也就不同了。

我覺得很抽象。但在離開營隊的回家路上,我不禁又想起了去年在檀香山,那個長者對我說的話,「要修啊,黃小弟。」

至於要怎麼修呢?如俊法師說,就是出於每個人心裡都有的「菩提心」。面對自己的家人、朋友、周遭的人、動物螻蟻,都要出於這顆心。甚至對曾經傷害自己、讓自己哭的人也是如此。這未免太難了!

但我想,我就先相信吧。如果那位我尊敬的長輩因為這樣而活的充實、如果如俊法師因為這樣而找到真正的快樂、如果阿婆曾因為這樣而不再恐懼死亡。我想他們曾經或多或少改變了自己的命運。而我也想改變我的。


(我希望用這篇文章警惕自己,不要忘記自己發的願。圖片來自rus.jp/ev/VOL.21/ bodaiju.html,菩提樹的葉子,狀似人心。)

台長: 黃小翔
人氣(2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