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9 23:26:02| 人氣7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聾啞學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朋友,像小鹿班比一般的堅強,四十年前老天做孽,一場全世界流轉傳染的空氣感染、病毒性的小兒痲痺症,使得她成了聾啞者,但是靠著她的母親無怨無悔的付出自己一生的代價,來補償生病時醫療不及的錯誤,而將她陪育成一位成功的美工設計師兼藝術家。

曾經因為經濟窘迫而不敢懷孕時偏懷了孩子的母親,在懷孕時曾經想墮胎而服了墮胎藥,在吞了墮胎藥後卻又因不捨而後悔了,她千方百計的設法留下孩子,結果孩子保住了,生下來時是一個很美很健康的一個女嬰,一點也沒有因為那次吞了墮胎藥而影響到,母親將娃娃時的她寵愛到不行!


 
然聽我的母親說我那時也發過高燒,但是我們家族裡有三位在日據時代到日本受過醫學教育的醫生,三個醫療診所有足夠的盤尼西林夠我們這一家族使用,因此全族上下沒人因這次的疫情而倒下或出事的,但是我的朋友,她的父母親是隨同老蔣到臺灣來的軍人,老蔣對待他的隨從軍人有分等級,高幹將領们的子女受到很好的美援醫療照顧,而山地偏遠、交通不便的,沒有醫療設備的地方,這些外省第二代子弟幾乎是完全看自己的八字夠不夠硬了~!

 
小鹿班比天生體質強過一般人,母親在懷孕時服了許多安胎、壯胎的藥來壓過墮胎藥,所以那次同一村的同齡幼兒幾乎全數夭折下她是僅存的兩個之一,另一個則是成了全身骨攤的可憐殘障,必須終身倚賴輪椅。而她雖然存活了下來,卻是在過高的體熱下,燒壞了聽覺和言語的能力,母親知道孩子必須去接受特殊的手語和讀唇的教育,母親自己是舊時代的人,沒有這樣的知識能力,因此她決心帶著全家北上,到有能力提供孩子受教育的臺北去,她要拼盡一切的力量讓孩子受最好的教育,她向孩子的父親提出了遷居的要求,說是要求不如說是向父親下達命令,父親很乖、依著軍人本色,一聲尊命,立刻辭去薪水微薄的軍人職位,開始準備北上的一切。

病情在漫延了半年後,終於控制住了,母親立刻和父親到台北,另外找工作、自立更生,不再倚賴軍隊那丁點的奉餉和福利,那一段日子母親捱著清苦的日子,捻著一分一毛的,就是要積蓄給她可憐的孩子進啟聰學校,那年蔣夫人成立了一所專為聽與說有障礙的孩童而設的學校,聽說剛開始時還有外國傳教士和國外專業聾啞教學的團體在幫忙,所以只要是家中有這樣病童的人,都很希望孩子能進得了這一所學校。小鹿班比的父親托了部隊的長官,說情、介紹,終於邊借錢邊幫傭的情況下,讓她從托兒所開始就接觸了聾啞的教學。

我認識她的時候,還只是個高中剛畢業的小毛頭,天塌了有老師擋,但是她已經是一個小有知名度的藝術家,而她的母親則是一直在她的身邊幫助她,處理對藝廊方面的行銷工作,堅強的母親一切從頭學起,一手包辦了經理兼行銷的工作,從一個純樸的軍人妻室到一個交際手腕圓融的藝術經理,多麼大的差異啊~!
 
母親一邊和人接觸,一邊學習著藝術的知識,一邊又要學習男女不平等的臺灣社交習慣,然後最重要的是和女兒溝通,手語不是問題,小鹿班比在無法瞭解的時候,會將錯全怪到母親身上,母親解釋不過,經常是忍住不再解釋,讓她自己去摸索,母親知道自己的女兒人生路走的很難走,雖然自己也並不好過,可是母親都忍住了,到現在依然寵著她。

當時我看在眼裡,覺得這種母女情節應該是愛才對,為什麼會變成吵架的狀況呢?我不能懂,我只是好呆!陪著我的朋友玩著黏土,塑造著好玩的杯盤,我不曾認真過,可是對她而言,卻是謀生的技能,我們命運的差異很大,我在想,如果她的母親有機會經商,或學做生意,而她所學的是會計作帳,生命會不會比較輕鬆?因為臺灣的中下階層的社會裡,在二十年以前都還是把藝術家當作是不務正業的怪物,甚至還有會對藝術家惡言相向的痞子,以欺負藝術家為樂事~!(這種人將會受到天地的驅逐。)

不,我相信這位偉大的母親,在她的心中已經她看到了神的允諾,她睿智的腦海已經畫出那純淨的世界,一個讓她女兒永遠快樂喜悅的世界,一個不必用言語去汙染的清淨地,她本身是一路由戰亂的童年到貧苦的軍旅生活、然後勇敢的為一個生命有缺陷的孩子奮鬥一生的奇女子,我相信沒有人能和她一般吃的起這樣的苦,當我聽到她的故事的時候,我還是白紙一片,慢慢的從故事中得知甚麼是為愛而付出,而小鹿班比的母親為什麼總是濃妝?
而今回想她當時的影像,我以為我不必虛飾自己的容顏來取悅他人,是一件極端幸福的事,我要珍惜我的母親給我的容忍,似乎取悅別人對我的母親而言是一種禁忌,所以我的朋友,除非彼此我們真心相愛的,沒有人敢再來干擾我~!

這是非常不同的命運,另外一個家庭,是很極端的不同,我以後再來講他們的故事。

台長: YCButterfly
人氣(7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文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木麻黃的冬天
此分類上一篇:一個會唱歌的靈魂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