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11 12:06:30| 人氣89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祭父文 之 (記憶裡的颱風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年老姊正快上小學,娘想趁著老姊要念小學前,給她一個鼓勵,讓她上學後好好念書,於是帶著我們在八斗子的漁村裡租了一間小房間,當時的錢很大,一個月房租十五塊新臺幣,父親因為另有暑期工作,沒和我們一起同行。

臺灣的氣候,是每逢七月、八月便刮起大颱風,年年從不例外。這年我們也碰上了幾次,八斗子海邊的颱風,真不是三兩語就能說的完的,當時的八斗子還未開發和破壞,海岸的地理形式格外的險惡,平時就已經是因地型的關係,不時聽見有人被浪捲走的事,越是會游泳的人來這裡玩水,越是容易被不知何來的暗潮捲走,據房東說,當地的小孩嬉水時,被海漩吃掉的不計其數。

這個暑假裡,我們就歷經了兩次颱風,才剛刮完一個,接著又來一個,原本想應該不會再有颱風警報了,沒想到屋頂都還沒修好,又來了一個警報,且是大的,據漁民们說這次遇上了大潮加上滿月,且漲潮時分是在夜裡二時,到時海水可能會沖上屋子來,平日我們要去嬉水時,會覺得海岸距離房子有點遠,若海水灌高時會沖到房子,那浪必然是很強且高,聽著老經驗的漁民们說著,大家都憂心忡忡,各個望著房子發起呆來,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年的基隆客運條件很差,載運量不高,班次又少,娘擔心帶著兩個幼小的,加上行李,可能會擠不上公車,娘只好走到村外去打電話,給在學校工作的父親,要他過來接我們回去,偏巧父親手邊的工作正吃緊,無法白天來接我們,只能等晚上工作到一段落後,休息下班時才能到八斗子海邊來接我們回去,娘只好返回到租賃的漁村中,和漁民们商量應變的對策。

大家商量結果是盡人事聽天命了。於是在請大家的幫忙下,先將被上次颱風吹壞的屋頂角落先用幾塊木板補上,再把床綁結實,萬一浪潮打上來時,還可以有得漂載,至少人可以倚賴著木床保住性命!就這樣,颱風還沒來,一堆人已經嚇壞了,娘當年身體不是很好,原預期來這裡渡假也順便休養,沒想到這年的颱風特別強,一下子就把娘給折騰的消了一圈。
 
是晚,父親大約七點半趕到,進屋子時全身已經被雨泡濕,剛好颱風這時開始轉強,風從窗隙裡颼了進來,那種呼嘯聲聽起來很像狼號,房子是甎蓋的很堅實,可是門窗都是木造的,不知道頂不頂的住這可怕的風。

父親先是問了家人的平安,而後即開始檢查門窗,抽拿幾塊床板橫釘在門窗上,又將傢俱疊到門上,假設如此便可保住身家,一身疲憊的父親很希望能睡個覺,於是就在我旁邊的半片木板上躺了下來,父親抱著我便睡著了,開始除了父親,沒人能入睡,可是還年幼的我,慢慢的撐不住、便也睡著了,等我醒來時正是鋒面最強的時候,且海水已經灌進了屋子,從窗縫裡灑了進來的是雨水還是海水,沒人分得清楚,傢俱件件散落、漂浮到與我身高等高處,愛哭的我當夜竟然沒哭,真是奇蹟,娘緊張的抱住老姊,父親則將我抱到肩頭上,我看著床漂了起來,覺得好玩,於是問了娘一大堆跟船有關係的問題,娘快被我煩死了,父親只好唱起兒歌哄我跟他一起唱,省得眼睛瞪大的老姊對我發火!就這樣,烏漆麻黑的一個狂風暴雨之夜,我迷迷糊糊的過了,且在風還沒停以前又睡著了,再醒時天已微亮,潮水已經退回到庭院下面,當時唯一的一條通路還淹在海水裡,還好沒有人傷亡,乘著微微的天光,漁村裡家家戶戶忙著互報平安!我還記得的是,回到教職員宿舍後的再過來的幾天,老姊和娘都懶得理我了,只有池塘裡的小青蛙會跟我哇幾聲!

台長: YCButterfly
人氣(893)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短文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祭父文 之 (four)
此分類上一篇:祭父文 之 (一)

Leigh
為什麼颱風前不逃回家 要留在那裡玩命?
我不知道八斗子淹死很多小孩
只知道那裡遊客很少
大學時常坐火車去那釣魚
是有很多小孩在玩水
海浪並不大
有時會下大雨
有時帶畫具去畫畫
有一次下雨就撐著雨傘繼續畫
結果水滴下來在畫上留痕
最後回家看真的很像畫雨中的八斗子
後來很多年回國後聽說八斗子變成了垃圾場
不可思議
這質樸的鄉村姑娘 命運真是坎坷啊
2010-05-06 04:36:00
版主回應
美麗的海岸線被摧毀了
魚類也消滅了不少
但是海流依舊詭異
但是圍起來的堤防至少阻止了很多枉死鬼
這裡的改造應該算是成功的
基隆市很努力在改進
這是一個很好的城市
我喜歡基隆
2010-05-11 16:49:34
Leigh
在八斗子海邊釣魚是用浮標的
您知道有海浪的海面上怎麼知道魚上鉤了嗎
下次告訴您
^^
2010-05-06 04:37:51
版主回應
我猜魚標上有個汽笛
魚上鉤後
它會 ~噗~噗~噗~
然後大叫: 有魚來了... ...pu pu pu...
2010-05-11 16:45:06
Leigh
我從來都沒印象基隆市好地方
只知道是個雨港
公車在山上轉呀轉 讓台北人有另一種古怪的感覺
以前除了看船到基隆外 只有當兵外放馬祖時在補充營等一個月在基隆呆過長時間
真的想不出雞籠有什麼好玩
事實上也很少人把基隆當成一個觀光必遊景點
真的不知道基隆有什麼好玩
最近從姑媽口裡知道基隆是228時國民黨軍隊登陸點
所以...就不再說了
2010-05-11 18:28:33
版主回應
臺灣是個山的島國
所有的侵略者都曾經由此地登陸
這裡的歷史是很豐碩可觀的
基隆的歷史就等於是臺灣的歷史
2010-05-12 20:58:13
Leigh
汽笛?您說的是阿凡達的劇情吧
才不是勒
一般池塘釣魚用細細長長的上面有節標的浮標
只要一咬餌 浮標會下沉 馬上舉竿 魚鉤會塪入魚嘴
於就被釣起來

海釣甩竿釣也有浮標 那是不讓鉤子沉底用的不是用來觀測有沒魚上鉤
把魚線絞到緊張狀態 用感應來查知有沒魚上鉤

海邊手釣有一種胖胖的好像河豚的浮標
會隨波浮沉不會被淹沒
有魚上鉤會沉下 那時就和池塘手釣一樣釣起

不過偶不是用那個
我是用便宜的木頭浮標
放入水裡不要讓它直直的像池塘釣一樣立在水中
而是讓它躺在水面上隨波漂浮

但是當有魚咬餌會把浮標往水下拖
於是浮標就被一拉站起來
浮標一端是綁在釣線上
所以釣線一沉 本來平躺水面的浮標就會因為重力關係
立起來
只要監視水面 看到浮標站起來
就可以舉竿把魚釣起來
真的很有用
不騙你 係金ㄟ
我用這方法釣了很多魚
2010-05-11 18:41:28
版主回應
牠上輩子欠你的一條命
會和你續前緣
來生就是你的孩子
相信這種因果嗎?
2010-05-12 19:12:31
Leigh
荷蘭人是由鹿耳門登陸的吧
西班牙是雞籠社寮島
日本人從基隆東邊澳底

佛教道教才說前世今生的
好可怕我釣魚釣起它 他要做我孩子
那我會有好多好多孩子

釣魚並不是好運動
以前好像聽過 有人說某法師說
釣魚是不公平的行為
空手下水抓魚才是公平的
2010-05-13 20:04:24
版主回應
這三處如今都已經開發, 可以去玩一玩.
那就出家當和尚囉!
日本最近海星大產
你的魚都被海星吃光了
2010-05-17 18:38:10
Leigh
海星是懶洋洋慢吞吞的海洋動物,吃不到魚的,吃的都是海葵、貝殼類、海膽、螃蟹等 還有被魚吃
日本是生態污染造成海星大量繁殖
但是會因為食物不夠再大量滅絕
這樣來回三次才會穩定
八斗子還是漁港嗎
2010-05-17 22:46:08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