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7-08 14:20:03| 人氣8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伽雅》十、塔世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十、塔世利


「其實啊……他的父親不是他的生父……」妙沙帶伽雅到內室,關閉房門,低聲道:「他的母親也不是他的生母,那孩子知道的。」

伽雅怔目道:「他……是孤兒?」

砰然一聲,舍南撞開了室門,狠狠瞪一眼妙沙,然後拉過伽雅,道:「父親來了,跟我來。」伽雅毫無反抗之力,回望妙沙慌張的表情。

起居室一片肅靜,瀰漫熾烈的氣息。

二叔和大女兒寶來站在羅睺和幾名侍從後面,默默不敢抬頭。伽雅本感奇怪,但見那個穿上鑲金白袍的中年男人在爐前正襟危坐,一直注視熊熊爐火,她亦馬上肅然。

男人是舍南的父親,名曰宗霧,已屆中年,但衣著端壯、鬍髯整齊、目光深邃,溫溫而發霸氣。反而跪坐在他身旁的女人──宗霧的妻子木蘭,皮黃骨瘦,長相平庸,衣著質樸,形容蒼老,毫不顯眼。

舍南攜妻到父親面前,坐下道:「父親、母親,她就是我們家的媳婦。」

木蘭笑瞇瞇起來,握住伽雅的手,聲線有些嘶啞,道:「我的好媳婦,快坐下吧。聽說你們沿途受驚,幸好聖主庇佑,沒傷害到你。放心,我們一定找出策劃者,不會再發生這等荒唐事。」伽雅傻乎乎地點頭,瞥見舍南眼色才頓然醒覺,匆匆叩頭道:「公公婆婆,伽雅向兩位請安。」

木蘭即扶起對方,虛弱笑道:「好,木那鄉的孩子都這麼好教養。」

宗霧終於開口,道:「別在他人面前親熱了,你們都坐好。舍南,想不到有人要襲擊你們,日後凡事都要小心,即使在家中也不可放鬆。」

「明白。」舍南帶伽雅坐下,便入正題:「父親,你認為誰要襲擊我們?」

宗霧徐徐打個眼色,便使羅睺等人離開房屋。轉眼間,起居室內只餘他們四人,宗霧才道:「伽雅,你也迴避吧。」

伽雅立時回過神,馬上起身道:「對不起!」木蘭也起身,乾咳幾聲,笑呵呵地說:「沒相干,我跟你走。」伽雅不知所措,只好尾隨此弱不禁風的瘦軀。

兩個女人出門,看見羅睺等侍衛在聊天說笑,妙沙和寶來在馬廄餵馬,只有二叔獨在一旁不安地跥腳,既謙卑既小心地凝視二人。

木蘭半眼不瞧其他人,但不是傲慢,而是淡淡的灑脫。

她們前往牧場,牧場洋溢青草味,伽雅走上軟綿綿的草地,握住對方暖乎乎的手,想起從前在農田的日子。

小時候,木那鄉除了主聚落,也有在農田旁邊三五成群的建房子,喚作「農房」。伽雅出身於農家,曾住農房,當時不過兩三歲,閒時與年長兩歲的哥哥在田上玩耍,哥哥教她編草花、草蚱蜢、草蜻蜓,還編了一張草席子。

此牧場的草太短,不能編成玩物,草地也不是一望無際,欄杆近在咫尺,不遠即邊界,盡是畢生難忘的景色。

木蘭指著太陽升起之處,露出皮包骨的手,道:「你從那兒來,那兒的太陽真美。」

伽雅遠眺,還是第一次認真看日出,想起家鄉就在太陽之下,心跳怦怦。木蘭續道:「你從木那鄉來,對舍南和默那鄉認識不多吧。我想說,他們都很特別。」

伽雅已遇過不少特別的人,但她仍願意知道,尤其聽聞舍南是孤兒,木蘭非舍南生母。她知道默那鄉准許過繼及收養孩童,但同屬沙摩地的木那鄉則不允許,又當然是三年前的戰爭後由城政府所定立,木那鄉永遠是特別的地方。

她看見木蘭總是望向無際的天空,露出快樂的笑容,卻甚憔悴,內心便一片茫茫。

木蘭既突然、又自若道:「我知道舍南不想你知道他的過去,可是你是他的妻子,假若我和他的父親死後,你便是與他最親近的人。假若一人得不到親人的瞭解,不是很可憐嗎?」

伽雅無可抗拒地點頭,但也察覺,此女人殊不簡單,但不可怕。

「很久以前,我便從他口中知道你的名字,因為他如何努力讀書,也贏不了你。他真的很幼稚,也很膽小,為了不再輸給你,便放棄拉普達書院的學位,寧願去鷗鳥城的西港大書院,我們都覺得可惜,畢竟拉普達書院是最頂尖學府。但鷗鳥城是怎樣的地方,倒令我們好奇。因為他自從去鷗鳥城讀書,便變得成熟多,看,不久之後便要接任鄉長了!」

伽雅知道默那鄉鄉長之位不是世襲,是全民投票選出,實難以解釋年輕的舍南何以累積民望當選,邊想邊道:「他說過在戰爭時也曾回來……」

「原來你對他不是一無所知。」木蘭笑得燦爛,道:「他曾經上戰場保衛家園,自然殺過人,但一般人在戰場殺敵應該興奮,而不是沉鬱。不過我不是說他是特別的人嗎?我想,戰爭對他的影響不是最大,而且他第一次從鷗鳥城回來,未到戰爭時,已變得沉默寡言,也許因為在城裡讀書時遇上你吧?直至上月,他突然宣布要跟你結婚,我才留意他很留戀你。」

伽雅略感錯愕,心想,難道舍南迎娶自己,全是出於私心嗎?他們相識數載,只是泛泛之交,從沒感受到愛意,她寧願相信對方因為結盟而結婚。

「但你不是他最重要的女人。」木蘭忽然道出真正屬於秘密的秘密,微笑著:「塔世利才是對他影響至鉅的女人,雖然大家不願提及她。」

伽雅心想,塔世利是誰?難道他曾經有其他情人?對於一個富有的男人,也屬正常……

「他有告訴你嗎?他不是我和丈夫的親生兒子,而是養子。」木蘭見伽雅不驚訝,誤以為舍南已坦白訴說,便放心道:「那麼,他有提及他的曾祖父嗎?」

伽雅心不在焉,隨意答道:「沒有,其實只是嬸母稍為提及……」

木蘭驚嘆一聲,卻寬容道:「沒差,我已打算告訴你。也許,他的親父聲名狼藉,但是他的曾祖父巴拉,卻很了不起。你聽過巴拉的事跡嗎?他是使默那鄉富裕的大智者,引導尼蘭河流經默那鄉,灌溉原來的荒土。」

伽雅想起偉人傳記,道:「木那鄉土地肥沃,除了有東方三月河,還因為巴拉治理尼蘭河。」

木蘭點頭道:「對,尼蘭河對沙摩地的影響,本來遠不及三月河,現在卻同等重要。」

伽雅也道出書本知識:「所以沙摩地人都很崇拜巴拉,更讓他一口氣娶了十二個妻子,後來誕下二十六個兒子,十五個女兒,孫兒多不勝數。」

「可是你不知道,」木蘭娓娓道:「舍南的生父就是那些多不勝數的其中一人,而生母也是。他們是同族姊弟,女方是巴拉最出色的兒子的幼女,是默那鄉裡最厲害的通靈師,是鄉中名人。男方則因犯下重罪,成為階下囚。巴拉以此為人生一大恥辱,故極力反對二人結合,以免玷污他的英名。但當時塔世莉已懷有舍南,巴拉也曾見過此曾孫一面才逝世。英雄的兒子們商量如何處置舍南一家,結果令人齒冷──他們絞死舍南的父母。」

又是絞死,伽雅想起在天羅家的經歷,便不寒而慄。

「幸好,舍南自出身便展露非凡的異能,大家都捨不得殺害,於是寄養在巴拉一名兒子的家。可憐他小時候天真活潑,長大後知道身世,便忘記快樂似的。」

伽雅心道,他果然是知道自己的身世後,才變得冷漠吧。

木蘭道:「你不知道,塔世利是我丈夫的妹妹。」伽雅禁不住驚呼,看見木蘭詭秘的笑容,想起剛才提及殺死舍南的父母的人,正是巴拉的後人。

木蘭笑道:「放心,我丈夫不是殺死他父母的支持者,相反,他溺愛塔世利的程度,教我也會吃醋呢!」她逕自往太陽走遠,伽雅看見太陽從木蘭的頭頂升起,才記得自己徹夜未眠,不由自主地打呵欠,又不敢讓對方知道。

她不知道該否信任木蘭,畢竟片面之詞,未必可靠。但是舍南是何等謹慎,卻對父母推心置腹,也許自己只因陌生,才會生疑吧?

此時,後方傳來馬嘶,羅睺騎著一匹、手牽另一匹駿馬前來,揚聲道:「木蘭,宗霧說要走了!」

木蘭已走至百步之外,聽見羅睺呼喚,便徐徐步至伽雅面前,道:「我的好媳婦,我的孩子就拜託你了。」

伽雅忽然聽出熟悉的口音,驚訝望住木蘭,木蘭擠著乾黃的面孔,瞇眼一笑,便擦肩而去。伽雅欲留住對方,對方已笨拙地攀上馬背,絕塵不回。

羅睺從馬背跳下來,道:「伽雅,你騎我的馬吧!」接著,便一縷煙般徒步追上木蘭的馬。

伽雅獨自走向馬兒,馬兒甚有靈性,擠近伽雅的臉撒嬌。伽雅在馬背度過一夜,認得此匹灰馬正是帶自己逃出生天的馬兒,好不歡喜地擁抱馬頸。她捨不得馬兒再受累,而且二叔的家只近在咫尺,於是只提著韁繩,踱步回去。

她還未回到黑瓦屋,便見宗霧、木蘭、羅睺等人朝西方而去;舍南與二叔家人在門外送行,看見妻子牽馬回來,便上前接過韁繩。

妙沙知道二人疲累,便喚寶來駕馬車過來,向二人道:「你們已很疲累,我叫寶來駕馬車,帶你們到新居好好睡覺,養足精神才入村吧。」

舍南回身謝過,便往馬車去。伽雅再打個呵欠,回望東方,天空已是一片蔚藍。



(待續)

台長:
人氣(8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奇幻小說 - 《伽雅》 |
此分類下一篇:《伽雅》十一、女主
此分類上一篇:《伽雅》九、褐紅的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