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5 06:52:00| 人氣21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刀光劍影】選民應有的智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ear h,

很有意思也很適時的題目。你的文字總是透露著層層的智慧﹐正是 h 過去生活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

我不太喜歡程式或宿命這樣的論調﹐充滿了無力感。有些事情或大環境也許是我們無可脫離也無法改變的﹐但我願意更樂觀地相信﹐事在人為。自身的努力﹐常常可以改變外在的環境﹐只是多寡之分而已。

選後這一個禮拜﹐我看了無數的新聞及各方人士你來我往的爭論﹐心中常浮現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些人﹐基於對某種理念或信念的執著﹐造成他們不分是非黑白地盲目支持某個政黨﹐對於我心中覺得明顯易見、無關黨派的原則道理﹐一律以看似冠冕堂皇卻無法成立的理由駁回(俗稱狡辯)。但是在質疑他人的過程中﹐我也同時謹慎地檢視我自己﹐希望不會自以為是﹐犯下同樣的錯誤。

目前台灣也有眾多的選民太容易隨著政治人物或媒體或群眾起舞﹐因此也具有很大的被煽動力。我之前所提到選民的無知﹐絕不是指其所受教育程度的多寡﹐而是指他們獨立思考、判斷是非的能力(這兩者當然也有一定的關連性)。舉例來說﹐有些人總喜歡搬出一些“愛台灣﹐就應該怎樣怎樣﹐就應該支持某某黨”等選邊站的論調﹐不但荒唐﹐也很容易激起不必要的族群對立。缺乏獨立思考、判斷是非能力的人﹐卻很容易被這樣的論調洗腦。

『隨波沉淪於是成了最便捷之道路』﹖

在這樣的紛亂時刻﹐希望大家都能以理性面對與分析問題所在﹐展露選民應該有的智慧。

祝福。。。還是該自求多福呢﹖

2004/3/29

影像﹕期盼公平正義的眼神。。。
取自於http://news.bbc.co.uk/chinese/simp/hi/newsid_3570000/newsid_3575600/3575673.stm

~~~~~~~~~~~~~~~~~~~~~~~~~~~~~~~~~~~~~~~~~~~~~~~~~~~~~~~~~~~~~~~~~~~~~~

Dear kathy,

◎觀景窗內的逼視

『當一個人能夠傲慢的時候,他卻選擇了謙卑。』這是我去年秋天上台北,與兩位姪兒聚會時要他們記住的一句話。

那天夜裡,我們都有了幾分醉意;姪兒們一直拿著「駭客任務」裡的<程式論>來挑戰我的<本質論>:人類其實是宿命於一個巨大無可脫離的既定程式裡頭?包括想要掙脫這個程式的一切努力與結果,早就已經是程式裡的刻意安排了?甚至這個程式也只是另一更巨大無法想像的程式所操控著的,無計可施的宿命?

『這個題目只能一個解答,那就是凝視你的內心。』當我篤定地飲下最後一口伏特加時,我其實是心虛的,是酒意讓我狂妄且疑惑了因果之對待;使我忽然傲慢了,自以為能夠清晰於本質與存在的辯證。

本質先於存在?或存在先於本質?

2004年2月28日與2004年3月13日,我分別參與了台灣第11任總統、副總統大選的兩個競爭陣營的群眾造勢活動,我在照相機的鏡頭內,一格一格反覆地審視著自我的本質與存在。

本質的脆弱、存在之虛幻;當一位同事問我將如何呈現這次大選的面貌,我胸有成竹地脫口而出:『族群的情緒。』…話才說完,馬上就眼前一片空白!

不是茫無頭緒之空白,而是驚濤駭浪裡翻騰之後的空白。

攝影就有這麼的好處,能夠在框定的觀景窗內「有機地」乘載眼見之景。「乘載」是一過程,它有著必得完成之急迫性。群眾的活動是一波接著一波不斷之進行,透過觀景窗內的我的看見,是一件接著一件我過去經驗累成的價值觀。我真的存在於聳動的現場聲影之中嗎?我能夠在眾人高駭的情緒裡,精準出一直窺探而不可得的我的本質嗎?

隨波沉淪於是成了最便捷之道路。

沒有負擔,不必思索,現象一幕緊接一幕;喇叭的巨響,旗舞的鮮麗,隱喻通通也不必了。我像似貪婪的河岸之熊,盡情地捕食回到歸宿之源的鮭魚群而致累了倦了;而淙淙流水中,族群生命正上演著生滅。

只是那觀景窗內的「有機」卻逼視著我要適時表態。

順從你的本質,因著你之存在;你必須向河流的那源頭、幻麗的彩虹處,向另一巨大的河岸上的貪婪,闡釋自己的歸宿。也許撕裂於殘暴,也許躲過劫難,總是你將在充滿血腥死亡之奄奄鰓合之中,瞥見了生命之原來。

可憐的我們,面對如此巨大無可脫離也無法想像的「程式」,能有何傲慢可言?


祝福...

h
2004/3/25

台長: kathy
人氣(210)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刀光劍影 |
此分類下一篇:【刀光劍影】The Outcry for Justice
此分類上一篇:【刀光劍影】民主的哀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